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专业成长思路

教师专业成长思路

一、充分认识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我们身处在信息时代。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正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它不仅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学习过程中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学会了学习的方法,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为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给教学带来的变化,这就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应及时跟上时代的发展,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勇敢面对挑战,抓住机遇,积极投身于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研究和应用之中,尽快提高自身能力。

二、提升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的对策

现代教育技术是当今教育改革的制高点和突破口,为了跟上教育信息化的步伐,我们就必须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一)加强校本培训.提高对教师的现代教育能力的培养

1.更新教育观念,奠定理论基础。学校通过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培计划”、全国继教网远程培训、优秀教师外出培训进修等手段,让教师们亲身感受到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主要地位及其应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导教师树立适应信息时代的教育观念。

2.依托全员培训。奠定人才基础。为了让教师更快更好地掌握电脑技术,在培训中.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结构教师接受知识的能力。年轻教师对新鲜事物有强烈求知欲和较强的接受能力,而老教师相对于接受新知要慢些。在学习时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教师提出不同的要求,其培训进度、内容也应该做相应的调整。如:对年纪较大的教师,只要能熟练进行电脑操作,了解办公软件的使用,运用现成的教学资源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就可以了;对年轻教师可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会利用互联网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整理,掌握PowerPoint制作多媒体课件、Flash制作动画等。这样可以较快地推动教师的学习质量和进步.既满足年轻教师的学习欲望,又帮助老教师消除畏难情绪,提高使用水平。另外。教师学电脑主要是运用到教育教学中,所以在培训中我们要淡化理论知识的讲解。加强应用软件的学习和上机练习。因此,应将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使教师便于理解。如在讲授PP,r制作时,结合教师的教学实际,一步一步地制作一些简单的教学课件。使教师们明白原来课件制作也不是很难。经过培训,广大教师不仅电脑水平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教师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实现了由“学电脑”变成“用电脑学”“用电脑教”的转变。

(二)以应用为突破口,让教师在工作中提高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积极为教师创造好的信息化教学平台,在注重信息化硬件环境建设的同时。还应加大软件建设,如购置课件资源、多媒体教学光盘、资源库等,以满足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为教师自觉的学习和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提供有力保障。教育信息化的目的就是为教育教学服务,不断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就提出了要遵循“学以致用”的原则,特别是应用于教学。每位教师要将日常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情况(使用次数、效果、时间等内容)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下来.便于学校管理和督促,对未能及时完成任务的教师进行通报。学校还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技能比赛.让教师深深地感受到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不是简单的应付就可以的,而是只有在不断的使用过程中才会有收获、有提高,这样才有利于学校的信息化的发展,才能最终提升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三)鼓励自学,在实践中锻炼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电脑的特点是操作性强,只有亲自动手,亲自实践,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信息能力素养。我们积极提倡教师在工作、学习中多用电脑处理日常事务。只要能用电脑处理的事情。就要尽可能让电脑来做,如编写教案、制作简单的教学课件、学生成绩统计等。只要教师利用电脑解决了实际问题.尝到了“甜头”。那他们学习电脑的兴趣也自然而然地增加。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工作;同时,教师也从中看到了其优越性,增强了学习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兴趣和热情。因此,我们应紧跟信息时代的步伐,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从对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人手,建设一支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有信息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教师,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