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模式中的高教管治

网络环境模式中的高教管治

摘要:网络高等教育的出现,产生了教育模式、体系及制度等方面的突破。随着教学信息化日益成为现代教育发展的制高点,以技术改善教育环境,革新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益已日趋成为现阶段国内院校共同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等教育管理;改革

一、网络高等教育的优势

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发展网络教育势在必行。也是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必然要求。那么,网络教育的优势何在呢?

1、学习时间和空间上的适应性

网络教学最小的教学单位可以放在家中,最大的却可以超越国界。只要拥有一条电话线和一台电脑,您就可以上网进行学习,而不用像传统面授班那样必须在固定的星期六或是星期日早上9:00到一个离您家很远的地方去上课,远程教育可以使学员能根据自身的需要灵活的安排学习时间,完全突破了学习在时间、地点上的种种限制,学员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网络学习课程,很好地处理了工作、学习、生活三方面的矛盾,使自己真正掌握了学习的自主权,避免了上面授辅导班的来回路途奔波之苦,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充分享受学习的乐趣。

2、教育的开放性

由于采用了现代教育技术,突破固定教学时间的限制,与面授教育相比,可以扩大教学规模,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从而降低学生的人均学习费用,为加速人才培养提供了可能。网络高等教育既保留了传统教学的优点,又打破了现有的课堂教学形式,有利于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兴趣自行选择课程内容、学习进度与学习方式,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有利于培养独立的工作能力与创新精神。

3、优秀资源的共享

在传统教育中,由于各地的实际教学条件、教学资源情况千差万别,许多偏远地区的师资严重匮乏,良莠不齐,有的地区甚至没有师资,这些都制约着当地教育水平向高层次迈进。然而网络教育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跨区域师资优化组合分配。这无论在教案准备上,还是在学生教师讨论、答疑、案例分析上均具有极强的优势,我们甚至可以与世界一流的学者客串讨论当前最新尖端技术,最新管理方式,而不必再用十几年前陈旧的案例了。

4、充分的答疑时间

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交流,这种交流包括学习者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者与学习者之间的交流,通过交流可以及时的发现和纠正、解决学员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传统教学中学生的答疑和老师的授课时间是混在一起的,答疑的时间多了,那么讲课的时间必然就少了。

5、较高的经济效益

实现较高的成本效益同样也是网络教育在激烈竞争中最终取胜的基本条件之一。对网络教育的用户和学习者而言,网络教育项目收费应适应他们的承受能力。而对网络教育提供者而言,由于初期投资的巨大,要实现较好的成本效益难度也不小。

二、结语

网络技术在给高等教育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存在明显的不足:(1)高等教育管理不仅要向学生提供有效的课程,以圆满完成阶段学业,同时还应向学生提供锻炼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的机会。显然,“虚拟大学”只能提供前者,无法满足后者。(2)计算机网络难免发生故障而导致课程安排的混乱,电脑“黑客”的肆虐会扰乱在线教育的教学秩序。(3)网络教育虽具有交互性,但缺乏师生真实情感的交流和心灵互换,教师难以及时发现学生思维和行为的误区,师生间的情感距离和心理鸿沟势必增大,他们的社会心理也将随之发生不可预料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