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证券投资心理误区及完善分析

证券投资心理误区及完善分析

0.引言

投资作为是有意识的经济行为,所以其行为是受到人们心理意识调节控制的。证券投资市场当中资金时间价值主要是表现在对投资时机的判断以及选择,只有在证券投资的良好心理下才能够将投资的效率得到基础保障。在这一基础上加强证券投资心理的理论研究对人们的证券投资就有着实质性意义。

1.证券投资心理行为特征体现及心理误区问题分析

1.1证券投资心理行为特征体现分析

所谓的证券投资心理行为主要就是在投资获取收益的投资行为及在这一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稳定心理现象。从实际情况来看,证券投资心理的行为特征表现在多方面,主要有趋同性特征以及偏执性特征和层次需求特征等。其中在趋同性特征方面投资大众主要是个体受到利益影响进行结合并进行同种活动所形成群体,这是在利益目标的驱使之下在投资决策以及行为方式上等都有着相似的特点。从具体的特征体现上来看就是群体心理行为对证券投资市场有着影响的趋势,还有就是个体心理价位共同作用所形成的大众心理价位。证券投资心理行为特征还表现在偏执性特征层面,这种偏执性主要是投资者稳定表现出某一倾向心理特征的综合,其个性结构当中的稳定成分主要有性格以及气质等,偏执性则在证券投资过程中对产品分析时产生的一些不合实际的妄想症。还有在层次需求特征上,整个投资过程的不同阶段就会存在着不同思想活动及基本动力等。

1.2证券投资心理误区问题分析

从证券投资心理的误区问题上来看,主要体现在有着心理,急于求成,一些投资者缺乏正确的投资理念,将证券投资和等同,所以就存在着一朝发迹的心理,而如果获利就会被这次胜利冲昏头脑不断的加注,一旦失利全部的资金都将化为乌有。另外就是恐惧心理,在这一误区层面主要就是入市前人们会问诸多的问题,如证券投资好做吗,能不能赚钱等,这就表明了对证券投资的恐惧,但由于受到利益驱使又不愿意失去便捷获利的途径。证券投资者要想能够对这一恐惧心理加以克服就要保持平常心,对股市和股票等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建立自信。再有就是过度自信的认知偏差,通常人们会对自己的判断能力过度的相信对成功的机会也过于高估,对伤害自信的信息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一些证券投资者不愿卖出亏损股票,认为只要卖出就是承认了自己的决策失误,对自己的自信心造成伤害。从实际的情况来看,这一类型的人对股票的判断以及感觉是是市场心理策划场效应作用结果,所以在证券投资上通常是以失败告终。还有,证券投资心理误区还体现在思维惯性以及股票惯性层面,对于股市的惯性主要是表现在指数及股价受到阻力约束幅度逐渐减少的物理震荡。而从股票惯性及思维性质层面来看,在前阶段的趋势就对投资者形成了惯性思维,这就会造成过度反应,从而产生投资心理误区。

2.证券投资心理误区问题完善策略探究

第一,对证券投资心理误区问题的完善要从多方面考虑,首先要能制定合理化的投资计划,这样就能让投资者在投资的客观性上得到提升,对投资中的情绪性得到降低,不会使得投资者在动荡的股市中随波逐流。通过投资计划能够比较方便对各方面情况加以评估,在发生了意外情况也能科学的加以应对。第二,对证券投资的知识要能够加强学习,通过对相关知识的掌握能够进一步的了解投资管理的程序,对其机制以及原理等都能够有所认识。可以通过书籍以及网上查询的方式获得投资知识,然后再用少量资金加以试验,同时也要能够按照既定程序实施操作,这样就能够将投资的经验逐渐的累积。第三,证券投资过程中要能对心理误区加强克服,对贪婪以及狂热要能得到控制,证券投资者一旦过度的贪婪失去控制,那么对投资的收益肯定是不利的。市场是通过投资者所组成,所以情绪比理性就更为强烈,由于贪婪和惧怕就会使得股价在公司实质价值附近发生动荡,这就需要通过理智来加以克服,进行独立思考。从另一方面要能够对国家的宏观经济进一步的认识,对各种细微的变化信息要能善于发现,对个人的投资情绪要能够加强控制。第四,对证券投资还要能在目标上得以构建,股市的投资过程中国,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对自己的目标加以确立,要能有长远目标,证券投资市场当中投资和投机有着紧密的联系,投资是基础。从短时期来看投机的效益可能会比投资的要大,但从长远的发展目光来看对市场规律的洞察以及投资品种的选择等才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另外,还要能够注意,投资过程中遇事要能够果断处理,培养自己的独立判断和市场分析的能力,在出现错误的时候就要能够及时的止损或者止盈。第五,要能对证券投资市场进一步的加强认识,不仅对市场要加强认识,还要对自我加强认识,我国的股市受到经济影响有着独特的特征,某一理念一旦被证实是正确的就会被投资者广泛认同和实际应用,这就会形成理念在市场中有了更好的证实,在投资者没有对手的时候这一理念就失效了。要能准确的对股市的发展规律进行详细分析,并结合自身进行选择投资。

3.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的证券投资市场正不断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要想获得市场上的成功就要对证券知识以及实际的操作技巧有一个比较深的了解,在多变的市场当中对各种现象进行分析了解。只有从多方面考虑才能对证券投资心理得以正确调节,由于本文篇幅限制不能进一步深化探究,希望此次理论研究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作者:文林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