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培训工作汇报

教师培训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我校办学水平的根本保证。为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认真落实《方案》,共组织教师人参加培训,参训率达%,在岗教师参训率%。本次培训自年月至年月,可以利用的培训时间周。培训共有四个层次:全员培训,分层培训,特色培训,教学教研,另外我们还邀请多名专家做报告,并派四名教师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培训活动,均取得很好的收益。为使培训工作做实做活,做出成效,我们将名学员分成组,即不同类别的教师为单位组织培训学习。各组遵照培训方案,因地制宜地进行培训工作。近月的培训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迪,特别是在班中应用的新的教学管理模式,就如何针对教学和教师素质,进一步地提高培训效果等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教训。这里简单地作一个小结,相信对以后培训会大有帮助。

二、具体工作

1、浸润普及——全员培训,“润物细无声”

从课程体系建设、责任教育、信息技术、法律法规、师德等方面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培训,普遍提高教职工的专业素质。学校围绕责任教育核心价值观,通过责任教育头脑风暴、责任教育誓言、责任在我心中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责任铭记在每个人的心中。围绕责任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学校常规教学是落实教学计划,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坊子区实验学校教务处历来十分重视常规教学的落实,并把常规教学的检查、督导、反馈当作教务工作的中心工作之一。为此举行以“有一种美丽叫认真”为主题的教学常规检查分析总结会议。会上教务处主任针对本次检查的情况具体分析了各班级的优秀之处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对教学常规做得比较扎实的老师提出了表扬,突出了“有一种美丽叫认真”的主题。此次会议进一步端正了老师们的教学态度,起到了“学校管理、师生自觉、共同成长”的检查效应,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有效提升。

2、引领提高——分层培训,“更上一层楼”

按教师的类别分级分类培训,主要分一年级教师、毕业班教师、音乐美体教师培训和班主任的培训沙龙论坛等,培训能有针对性的增强各位老师的业务水平。我们把教师的专业培训作为重点,共组织校本培训50余次。除对课程体系建设四个方案的培训外,还对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学校现代制度建设、选修课的开设、课程体系评价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共举办了三次班主任沙龙,分别就家长课堂、课间活动秩序、如何走好放学队伍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召集一年级、六年级、音体美老师、新入校教师、年级主任会议,就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以及学校管理运行机制进行了座谈,结合年级和学科特点提出了要求。另外通过《课程标准》考试、集体备课、大教研活动、公开课、优秀成果推介、读书会等形式对预学案、“121”四步教学法进行了专题培训,转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素质。

3、内化提高——特色培训,“一览众山小”

特色培训的实质是各种专题类培训,像“守住与改变”、“课程与教学论”和责任教育系列论坛等相关培训,这些培训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使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有更深刻的理解。我校从四月份开始进行了责任教育系列论坛活动,经过老师们的激烈论坛,从《唯有改变才是永恒的》、《不让一个孩子成为旁观者》和《好习惯是这样来炼成的》三个主题出发,老师们各抒己见,各论所长。这三个主题,环环相扣,既印证了当前教育的困惑,也解决了目前小学教育的难题。此次系列教育论坛,本着务实、责任、发展、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夸大,不缩小,就事论事,从不同角度出发,充分发挥老师的理解力和创造才能,不拘一格,把实用、实效和创新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增强了实校老师的责任心、上进心和凝聚力。

我们知道教育无小事,教育无大事,但是一个真正的责任教育团队绝不会把教育当成小事,只有责任、发现、改革和创新才是一个学校生生不息和获得社会认可的前提,我们所有实校老师坚信:自我发展就是孩子的发展,孩子的发展就是社会的进步,孩子的进步就是我们老师的骄傲,唯有思想的进步和实际的行动才是做好教育的硬道理!

4、互助共享——教学教研,“万紫千红总是春”

教学教研分学科大教研,集体备课,与兄弟学校联谊,送课教研等,此类活动将大大激发老师们的积极性,提高培训的成效。学校开展了课堂鉴赏系列活动,这次课堂鉴赏系列活动不搞形式,注重实效,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1)示范课:邀请本区兄弟学校的优秀教师、外县区学校的名师来校讲授观摩课,以及由本校各学科骨干教师讲授示范课,对各学科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起到启发、示范、指导作用。

2)展示课:让新调入的教师、青年教师讲课,其宗旨是培养、锻炼他们,督促、指导他们快速成长,也是给青年教师一个展示自己教学才华的平台,让他们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站稳讲台,尽快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使本校优秀的教师队伍后继有人。

3)规范课:全体老师共同参与,根据教师讲课,针对当前教学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大家把握不准的问题,在评课、议课活动中大家共同研究、共同探讨,以期达成某种共识,使授课质量达到最优。

总之,实验学校博采众家之长,对听评课活动进行大胆改革,通过“三种课型,五个步骤”,对形式单一的听评课模式注入了新活力,有效地促进了全校教师的均衡发展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配合“请进来走出去”系列活动,学校还很注重反思,反思是进步的基础,学校强化教师的反思意识。教师结合外出学习、听评课、大教研活动等研修活动,结合自己实际进行工作的反思,每月每位老师至少写出两篇反思心得,在网上交流。从而达到“肯定优点,积累经验;找出不足,明确方向;制定措施,改进工作”的目的。

三、培训小结

教师就是展现在学生面前的一门鲜活的镜子,会对学生产生尤其重要的影响。因此,打造一支理念先进、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人格健全的教师队伍是课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培训是我校教师发展提高工程的重要内容,以培训学习的力量推动教师的成长是一条现实可行的途径。此次培训注重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加强师德修养、促进老师的专业成长。教师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决定他们的教育教学行为,因此必须树立素质教育的质量观、人才观;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真正让责任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让责任成为习惯,做到为人师表,身正示范;通过加强师资培训,举办多种形式的教学交流与实践活动,切实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与业务技能,使教师从事务型向专家学者型转化,让每位教师成为业务精湛,特长明显学生喜欢的老师。本次培训将全面提升教师的终身学习能力、教学实践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促进师资队伍全面素质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总之,培训计划建设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越来越充满朝气、充满活力,教师在不断地成长、主动的发展,学校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感受到了一股“积极向上、朝气蓬勃、温馨和谐、富有创造力”的力量,这就是培训的魅力。相信,在责任教育的引领下,实验学校必将成为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具有钻石品质的品牌学校,实验学校的明天将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