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企业会计素质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市企业会计素质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要实现规范化管理和提高经营效益,必须加强对财务的管理,财务管理效能决定于会计素质与会计工作,只有会计素质高了,认真做好会计工作,才能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与质量。我近期对市企业会计素质与会计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采取实地查看、交流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现将调查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调查单位基本情况

企业位于市开发区,属于生产型小规模企业,主要生产销售产品,有职工人,设有生产、质检、供销、财务等主要科室。财务科共4人,科长1人,会计2人,出纳1人。

二、会计素质基本情况

该企业会计素质总体情况较好,无论政治思想觉悟与业务工作技能基本适应企业财务工作需要,能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记财务工作宗旨,根据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要求,适应新的市场形势变化,较好地完成财务工作任务,切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能够做到爱岗敬业、知法守法,正确处理做好财务工作与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关系,既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又促进了企业经济建设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与财务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该企业会计素质也存在一些不足,根据调查情况归纳起来,主要有三方面问题:一是政治素质不够高。要做好企业财务工作,财务会计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的关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要求,完成财务工作任务。但该企业会计人员对企业领导唯命是从,不敢提不同意见,对不符合规章制度的业务不敢拒绝办理,损害国家利益的事不闻不问,政治素质不够高。二是业务素质不够高。该企业会计基础工作薄弱,核算不够规范,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未能正确及时核算企业各项收支和盈亏,会计报表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成果;凭证、账簿无摘要,账簿记录发生错误、更正方法不正确;只有年度财务分析,没有季度分析和专题分析,财务分析质量不高。三是服务素质不够高。该企业会计人员努力奉献、自觉服务的观念不强,团队意识缺乏,协作精神不够,下车间深入职工少。对部门间配合不主动、不积极。对职工有关财务方面的咨询懒得回答,不愿积极解决职工提出涉及财务方面的问题。

三、会计工作基本情况

该企业会计人员能够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目标,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全面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加强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督功能,认真搞好各项财务工作,全面完成财务工作任务,取得较好的工作成绩,其成功经验主要有四方面:一是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该企业会计人员加强学习,做到工作再忙也不忘学习。他们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树立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思想,做到刻苦勤奋工作。他们认真学习财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工作技能,为做好财务工作奠定知识、理论基础。他们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模范地执行《会计法》,廉洁奉公,忠于职守,严格执行财政、财会制度,遵守财经纪律,竭诚为企业发展服务。他们在工作上养有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服从企业的工作安排,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完成各项财务工作任务,取得良好的工作成绩。二是认真、细致地做好会计报销、工资发放、会计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审核、记账、装订及相关税务票据的领用、核销等日常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工作,做到工作仔细、认真、无差错。按会计档案管理的要求及时进行会计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会计档案全面、完整,便于以后日常查阅和利用。三是积极与税务等政府主管部门联系,争取相关部门对企业的理解与支持,最大限度的利用国家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约每一分资金,确保企业发展和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企业工作一盘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利用财务科现有的各项资源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做出应尽的努力。还参与社会爱心活动,积极向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发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

该企业会计存在的不足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该企业财务科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定出时间进行学习,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没有学深学透。在平时的学习中,满足于已经下发的书籍资料,主动去看理论方面的书籍较少。在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二是改革创新意识不够浓厚。该企业会计创新精神不够,有时仍用老眼光、老经验、老办法做工作,服从服务企业意识较强,但对财务管理上存在的弊病,进行针对性改革不够。提出的改革创新计划,缺乏推行的决心,存在说过算过的现象。三是全方位成本控制不够。该企业会计在全方位成本控制上比较粗放,没有把成本控制贯穿于企业业务经营的全过程,让成本控制、节约的观念成为每个部门、每一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在成本控制方面有较大潜力可挖。

四、调查思考与建议

通过本次调查,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家生产型小规模企业,企业会计素质与会计工作基本能够适应当前财务工作的需要,但从长远看,满足企业不断发展的形势和国家对企业财务提出更高的要求,该企业会计无论是个人素质还是会计工作都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要着重做好以下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锻炼,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该企业会计要通过加强学习锻炼,提高三方面素质:一是政治素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维护财经纪律,立志献身财会事业,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二是知识素质。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不断发展形势的需要,参与现代化企业管理;要熟悉国家的财政、财务法规,掌握财会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专业知识包括:预测、决策、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等;相关专业知识包括财政、税务、法律、金融、市场、外贸等。三是道德素质。要热爱本职工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廉洁奉公、作风正派、严守职业道德,不受他人和其他因素的不良影响。要廉洁自律,坚持依法行”事”,依规办”事”;不受拜金主义影响,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二)树立创新意识,促进财务工作发展

该企业会计要树立创新意识,具有先进思想观念。要树立市场观念,各项经营、理财活动都要围绕市场开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要树立风险观念,高度关注理财领域的财务风险,有效地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要树立政策观念,熟悉政策,特别是财经方面的政策,做到一切财务活动的运行都要符合国家政策规定。要树立参与观念,积极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参与企业经营全过程管理。同时,要认真做好日常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督工作,促进财务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加强对财务工作的分析,提出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报告,为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服务。

(三)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该企业会计要树立效益最大化观念,通过成本否决,落实消耗定额,通过开源节流、增产增收、节约开支、加速资金周转等办法,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

(四)树立服务意识,全面做好财务工作

该企业会计要树立服务意识,在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财务工作质量的同时,要服务好企业内部各部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整体工作的发展。要帮助职工掌握基本财务知识,提高职工理财水平。比如:要指导、帮助职工怎么填支票、怎么开发票、怎么识别真假发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