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证券营业部反洗钱合规调查报告

证券营业部反洗钱合规调查报告

根据公司法律合规部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我部组成反洗钱现场合规检查小组,对证券营业部反洗钱合规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本次是依据营业部提供的资料进行的,在检查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客户档案、调阅相关资料、询问有关人员等检查程序。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检查发现营业部在执行反洗钱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执行力,防范洗钱风险,降低公司经济损失和声誉损失,督促营业部更好地履行反洗钱义务,提升营业部合规经营能力。

检查的主要内容:反洗钱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反洗钱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客户身份识别及持续识别情况;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情况;客户洗钱风险等级划分及标注情况;可疑交易分析及报告情况;报告涉嫌恐怖融资可疑交易情况;配合司法机构协查案件情况及移送涉嫌洗钱犯罪信息情况;反洗钱宣传和培训情况;反洗钱非现场信息报送情况等。

检查表明:营业部建立了反洗钱组织机构,制定了反洗钱内控制度,明确了反洗钱岗位职责,按要求基本上履行了对反洗钱工作的有效监督和管理。但营业部在补充客户信息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于客户基本资料真实性难于把握。

对客户有效证件缺乏控制手段,在客户交易登记证件发生变更又不能够进行及时补充登记时,由于无具体的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作为有效依据,证券营业部无法终止交易行为,进而产生了控制反洗钱交易的工作风险。

(二)、特殊性业务交易无法进行有效控制。

如果没有可疑的交易行为,如“客户钱到券商账上,立即买成股票,随后便撤销指定交易”等行为,一旦发现此类行为,就会立刻向银行行汇报。实施第三方存管后,由于控制主体转移到了银行方面,证券营业部无法辨别交易的合法性,尤其是对境外支票交易上很难确定交易是否合法。

三、建议

(一)、营业部应进一步加强对客户真实身份的鉴别。

在审定客户信息时,要尽量询问客户交易时段,避免客户在交易过程中发生证件失效,以保证交易的合法性。对于即将过期或失效的有效证件,要提前通知交易客户,并提出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证件的补办登记,否则将取消交易资格,与客户签订有关于证件管理与登记的协议,如属于客户原因而导致交易延误所造成的后果,由客户自行承担,以此来保证客户有效证件的真实性与合法性。

(二)、营业部应进一步提高反洗钱的警觉性。

要与银行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交流相关客户的个人信息和交易信息,加强对客户的监管力度,切实增强反洗钱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警觉意识,与各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形成合力来共同抵制洗钱的非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