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造宣传助推创先争优活动演讲稿

打造宣传助推创先争优活动演讲稿

创先争优活动离不开强大的舆论宣传和正确的舆论引导和推动。作为一个地区或部门的党委宣传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工作,要着力把握宣传的重点,进行精心的组织策划,通过内抓简报,外抓媒体,为本地的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从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健康发展。本文结合我县去年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的实际情况,谈谈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的看法。

一、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机制,为创先争优宣传活动提供组织保证

创先争优宣传工作组织保证是基础,制度机制是保障。去年,我们县启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宣传信息组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我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方案和各类重点活动宣传报道计划,明确了宣传方向、宣传主题、宣传内容以及宣传形式。并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筛选了党组织和党员强化“惠民”工程建设,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化拓展建设等个宣传重点。县内各媒体也根据县委总体宣传方案要求,制订了本单位宣传报道计划。为进一步细化宣传报道目标任务,宣传组专门对本组成员进行了详细明确的分工,制定了值班编辑制度,每周由一名宣传组成员担任值班编辑,值班编辑在编发好简报的同时,负责策划下周宣传重点,确保宣传工作环环相扣,不脱节。同时,对县广播电台、电视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等县内4个主要媒体也分别提出明确的要求,形成了全方位的宣传网络。

二、精心打造外部舆论环境,为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

强大的舆论环境必定产生强大的震撼力,从而有力的影响到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为了广泛调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大外部环境氛围的营造力度,县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创先争优活动舆论宣传工作的通知》,并结合我县实际,确定了条宣传标语。各乡镇、临街临路单位和行业主管单位均在主要路段、景点、标志性建筑周围设立醒目的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标语;各基层党组织设立了固定的活动专栏,做到领导机构、活动安排、工作流程图、目标要求上墙公示;乡镇、村(社区)制作了广告牌匾或墙体标语;行政服务中心、学校、医院等窗口单位佩戴党徽、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树立党员的模范形象,积极营造活动开展的强大声势。目前,全县各共制作宣传牌个(块),悬挂横幅条,张贴标语条。

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正确导向

典型引路历来是各项活动的成功经验。在创先争优宣传活动中各级党组织注重挖掘、提炼和总结本单位的先进典型,通过设置活动专栏、举行演讲、报告会、编发简报、座谈交流、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以身边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感染、激励、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有的举行了以“创先争优促发展、比学赶超创佳绩”为主题的“行业标兵”先进事迹演讲报告会,名“行业标兵”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作了热情洋溢的精彩演讲,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热情,在单位上下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体现活动的时代性与吸引力,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高潮,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热情,全县组织开展了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县电视台播出了反映先进事迹的宣传片,同时刻录成光盘,分发到个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学先进、创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县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办及时将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筛选整理,编辑成书,供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四、积极整合媒体资源,为创先争优活动宣传争取舆论阵地

创先争优活动宣传离不开媒体作有效的宣传载体。我县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积极整合县内电视、广播、刊物、网络等宣传媒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设计制作了内容全面、形式新颖的专刊、专栏,全面深入地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热烈的宣传氛围,为创先争优活动宣传争取了有力的阵地。一是大力宣传上级精神,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思想基础。在全县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上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精神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县级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为全县即将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打好思想基础和舆论基础。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报道。在县广播电台、电视台的重要时段开设了“创先争优”专题栏目,在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建立“创先争优”专题网页,在县宣传思想网开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题”,每天在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上按时段播发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内容,及时将全县创先争优活动的新情况、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成效进行总结和推广;县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及时以简报形式宣传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县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目前,全县共编发简报期,县电台、电视台播出相关新闻条,宣传组编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期。三是创新简报编辑形式。为增强简报编发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打破以往简报编发单一的刊发信息模式,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当前全县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刊出一批专题系列报道。目前,已推出“创先争优在一线”等个系列专题。

五、努力扩大对外宣传效果,树立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形象

对外宣传既是一扇窗口,又是一面旗帜,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在狠抓县内舆论氛围营造的同时,特别加强了对全县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新情况、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成效的总结和推广,积极向中央和省、市活动简报、新闻媒体和国内知名门户网站报送创先争优活动信息,进一步扩大我县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面,树立了我县的良好形象。目前,一共向中央和省、市活动简报、新闻媒体和国内知名网站报送创先争优活动信息、新闻稿件条,其中条被市级以上简报和新闻媒体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