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局税收事业演讲稿

税务局税收事业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铸就永恒的辉煌》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美妙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也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吟唱我的心声。作为一名普通的税务工作者,现在我站在这里,内心不禁涌起阵阵冲动:我要采撷最朴实最准确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最凝重最诚挚的真情,唱出我心中最美的颂歌——献给前进中的分局。

*分局挂牌成立于97年5月28日,这个日子对于生意人来说也许是一个吉利的好日子,而分局面临的却是重重困难。但是我们没有望而却步,畏惧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勇敢地面对现实。没有现成的办公用房就先租房,办公条件极差,大家同甘苦,共进退;纳税人不适应新的税收征管制度,我们就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和宣传新制度,直到他们理解为止;有些同志产生了灰心困惑心理,分局领导就利用各种机会给他们分析税收新模式的优越性,指出税收的未来发展方向,鼓起他们正视现实、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那年分局的税收任务是5240万元,可时间只剩下7个月了。为了不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按时完成任务,在分局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走遍了全辖区所有应纳税额在5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源大户,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组织力量对500多户个体工商户调整了定额。无数次披星戴月的走访后,终于在年底按时完成了税收任务。在洗去满脸征尘,解落浑身的沉重后,我们由衷地感受到初战告捷的喜悦。但是,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尝这胜利的甘甜,一个新的挑战又开始了。

“银税联网”这一新的税收征收模式将率先在*分局试行,这一征收办法实施的成败,将直接影响深化税制改革的进程。担心、焦虑是在所难免的,但更多的是面对新的挑战的坦然和勇敢。在我们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胆怯”这个词,我们有的是青春活力,有的是勇攀险峰的魄力,我们坚信:办法总是比困难多。在市局领导的组织和指挥下,我们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用智慧和汗水为生命的画卷添上绚丽的一笔,不但确保了这一系统的顺利运行,而且为这一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运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深化税制改革的同时,我们又一次率先实现了执法责任制的信息化运行。执法责任制无疑是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完善执法机制的有效手段,但是要对每一项涉税事宜进行权限的划分,从受理、移交、审核、审批到最终结果的返回实行全过程的信息网络化流转操作和监督管理,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了将近一倍。分局领导身体力行,亲自操作电脑,认真审核、审批每项涉税事务,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那一声声清脆响亮的键盘敲击声,倾诉着我们的苦和累,换来的却是征管执法水平不断提高的甘和甜。分局先后接受了一次省国税局、两次苏州市组织的税收征管执法大检查,均已出色的成绩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市局每年组织的征管质量考核评比中,年年都取得前3名的好成绩!

八年来,我们以聪慧的大脑、广博的知识、睿智的心灵和火一般的激情为税收事业谱下了华彩乐章。为了提高稽核评税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我们第一个实行稽核评税和责任区管理人员一岗二职制;为了规范税收执法职责和税务职能,我们率先实行责任区和税务所两分离;为了加强物业管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高资产的运行效率,尽可能降低税收成本,我们又是第一个实施基层分局物业管理办法……一次又一次的第一,一个又一个的率先,我们就是这样在前进中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在不懈的追求中创造辉煌。分局成立至今,多次被评为“十佳优胜单位”、“昆山市文明示范窗口单位”;有17名干部76人次被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税务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和“先进工作者”称号,有6人17次受苏州市国税局“嘉奖”或荣立“三等功”。这些荣誉充分体现了纳税人对我们的信任,体现了上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那一张张无言的奖状已经成为分局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默默地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我们的分局长莫全保,是一位经受战火洗礼的一等功臣,部队的大熔炉造就了他顽强刚毅、坚忍不拔的性格。转业到税务局工作后,他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税收事业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以一个军人独有的气度和风范来实现自己的价值。2003年9月,正值税收征管纳入苏州市大征管系统和征管计算机软件从5.0升级到6.0的关键时刻,他收到了父亲病危的通知书。手里捧着那张小小的纸片,他仿佛听到了父亲临终前对他的声声呼唤。作为家中的长子,此时此刻,他是多么希望能在老人弥留之际尽一份人子之孝啊!可是,作为基层一线的指挥员和组织者,他又怎能置大局于不顾,丢下那么多的工作不管呢?自古忠孝两难全,他默默地留下了。当确信系统正式面对纳税人一次运行成功时,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可是,我们都知道,在他的内心深处有一块永久的伤痛——他是多么热爱自己的父亲啊,可是他更爱自己的祖国,更爱自己从事的这一份神圣的事业!

分局金税工程主管赵震,是分局最年轻的共产党员。本着对税收事业的无限挚爱,几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我们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金税工程是税制改革的生命工程,俗称“一把手工程”,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2001年正是金税工程全面实施的关键年,三个百分之一百,犹如出征前的军令,容不得出现半点差错,那么,谁来主管这项工作?谁能担负起如此重任?分局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这副担子交给才满20岁、刚丛军营脱下军装换上税服的年轻人——赵震。从此,我们的眼前多了一个忙碌而快乐的身影。在他的日历里,没有了周末,没有了休闲,有的只是辛勤的汗水以及丰收后他脸上甜蜜的微笑。三年多了,金税工程的运行正确率始终是百分之一百。面对成绩和领导的赞许,他总是谦逊地说:我是一棵小草,应该为大地吐出一片新绿。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税务人默默奉献、锐意进取的风采,正如诗人泰戈尔说的那样:“小草,你步履固然轻微,脚下却拥有整个地球!”是的,我们以拥有这样的“小草”而感到自豪!超级秘书网

许多年前,康德曾经说过:这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作为国家的税务工作者,我们的道德准则无疑是“尽忠职守,执法为民”。我们有责任用自己的热情、毅力和忠诚使威严端庄的绿色制服成为构筑信念的永恒的载体;我们有义务让头顶上的国徽闪耀出熠熠光辉,用我们的执着与意志谱写一曲新世纪的税务之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神圣的税收事业正在前进,而我们的奋斗也永无止境。也许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与挫折,但是我们坚信:只要多一份追求,多一份奉献,就一定能让信念之光在我们脑海中闪过,让力量之火在我们心中燃烧,就一定能在税收这片绿色的海洋中扬起希望的风帆,创造无尽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