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2015半年总结

统计局2015半年总结

(一)“作风改进年”活动深入开展

根据县委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一是建章立制。层层征求意见,广泛借鉴外地外单位经验,修订完善了《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包括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统计业务管理制度及党建工作制度等四个模块共计46项规定,严格规范了日常工作行为,在工作中改进作风,在生活上厉行勤俭,保证了机关秩序正规有序、内部关系和谐文明。二是认真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各项党政方针、各级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及统计业务知识,推行“以讲促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轮流对统计业务知识进行讲解,传经验、教方法、讲认识,保证学习效果。三是创新活动。严格按照“作风改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相继开展了“为谁服务,对谁负责”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2015年度统计局机关演讲比赛、业务能力大比武、个人特长展示及总结深化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比、学、赶、超意识,充分调动了全体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成效显著

一是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工作成绩显著。县统计局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网上直报制度,坚持实事求是,督导企业在国家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网上直报的上报工作,同时确保上报数据的时效性和真实性。目前,全县495家“四上”企业都实现了独立自主的网上直报。二是扎实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坚决贯彻“先进库、再有数”和“不进库、不出数”的原则,及时对名录库进行更新维护,做到完整统一、真实准确、信息完整、及时更新。到目前为止,我县名录法人单位4890家、产业活动单位1022家;三是星级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县统计局按照统一组织、培训、辅导和企业自愿申报的原则对星级申报时间、进度、质量等作出严格要求;对各统计站、“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严格培训;对企业上报材料严格审核。截止目前,共有333家企业提报了统计星级管理申报材料,占总企业量的96.8%。

(三)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更加牢固

一是积极推进“镇(办)统计所规范化建设年”,在各镇办建设实体型统计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统计力量,不断改善办公条件,做到人员、装备到位,制度健全,档案完备,各种定报及时规范;二是加强与部门统计的协调沟通,积极召开统计联席会议,大力实施科学统计;三是强化统计培训。对各镇办、县开发区工作人员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从统计制度、统计台账建设、联网直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特别针对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及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强化操作流程培训,确保人人填报熟练、审核熟练、网上直报熟练,不断提高统计员业务素质,促进基层统计工作质量的提高。

(四)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借助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县直部门全年的统计目标任务、县域综合考核评价和黄蓝两区考核,通过统计联席会议加强了部门与部门间数据的分析和研究,部门与上级数据的沟通和联系,认真分析部门数据对全县汇总数据的影响,从数据变化中发现规律性、苗头性和趋势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的“晴雨表”作用。二是及时编纂与公布《2012年统计年鉴》,对上门查询或电话查询一律做到热情服务,及时应答,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的“信息窗”作用。截止目前,编印《统计快报》31期、《统计月报》12期、《统计调研》13期;三是围绕县委、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撰写统计分析,选题贴近社会热点,内容深刻到位,对策积极可行,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的“参谋部”作用。

(五)着力加强统计执法工作

一是按照《统计法》等相关要求,不断加强统计普法宣传,保证全县统计法制化。2015年全县有87人取得了统计从业资格证,对270名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继续教育,全县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达到658人,全部“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实现持证上岗。二是坚持预防与惩罚并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成立了专门的执法检查小组,对全县16个镇(街)和开发区的67家“三上”企业单位进行了重点执法检查;对新增的或升星的138家单位中的25家进行了重点抽查,对部分星级未变动的企业进行了复检。

(六)全县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方案》要求,建立有力的统一调配机制、合理的专业分工机制、有效的上下沟通机制,全面启动并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三经普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抓好普查机构、人员、经费、场所、责任“五落实”;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制定了周密可行的普查方案和实施细则;三是精心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做好“两员”业务培训;四是扎实开展普查区划分与电子地图绘制,积极搜集行政登记资料,完成单位比对和调查摸底;五是采购和使用手持电子终端(PDA),具备专用数据处理办公环境,提高普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效率;六是加强巡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工作中存在的标准不明确、方法不统一、认识不一致等问题,及时编印热点问题解答,保障三经普工作健康运行。

党风廉政建设、党团组织建设、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招商引资、政务运行、信息宣传、机关管理、档案管理等各方面也都有新的提高,为做好统计业务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