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创优发言稿

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创优发言稿

同志们:

在新时期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党委、政府机关办公室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严谨求实履行职责,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振奋精神,迎接挑战,努力创造新的工作水平。

一、明确职责,把握重点,充分认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办公室是党委、政府或者党政部门的综合办事机构,可简称为领导机关的综合办事机构。办公室在领导机关中处于核心要害的位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历来如此。江总书记形象地把办公厅(室)称为“党委的左右手”,这种重要位置是其他部门无法代替的。办公室负责领导机关的日常工作运转,代表领导机关行使综合办事职能,是承上启下、联系领导与基层的桥梁,是沟通左右、协调本系统工作关系的纽带,是上传下达、保证领导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中枢办公厅(室)要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参谋助手作用;二是督促检查作用;三是协调综合作用。这些认识,也是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所切身体会到的。

办公室的具体职责是什么呢?就是“三办”,即办文、办会、办事。办公室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参谋助手作用是通过办文、办会、办事的过程体现的。办文、办会、办事是各级办公室最基本、最大量的工作,也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重要基本功。办公室工作根本职责是什么?是搞好“三个服务”,即为领导服务,为部门和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三个服务”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统一整体。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为领导服务、为部门和基层服务的最终落脚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政府机构改革,作为政府及其部门的办公室还必须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实现“三个转变”,即转变工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只有实现“三个转变”,政府办公室才能更好地做到“三个服务”。

二、严谨求实,整章建制,大力提高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遵循的基本要求。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工作的根本原则。办公室作为政府及其部门的综合机构、中枢机构、秘书机构,虽然不直接承担执法和管理社会经济的职能,但却担负着“三个作用”、“三个服务”的重要使命。人民政府的八个字总要求体现在办公室的工作中,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要大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质量和效率是现代办公室的管理理念,它是办公室实行“三个转变”的根本目的,是衡量办公室这个中枢系统输出功能的根本标准,它反映办公室的“窗口”形象,反映办公室参谋助手的水平。一个优质高效运转的办公室,才能为领导、为基层部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也才能达到让领导、基层部门和人民群众“三个满意”。怎样才能提高政府机关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呢?对此我认为:

第一,靠觉悟,就是要用敬业奉献、严谨求实的事业心、责任心来凝铸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讲办公室工作要敬业奉献、严谨求实,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中央国家领导机关的榜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节奏快、作风实、标准高、要求严”的作风,堪称典范;国家领导机关干部对工作一丝不苟、严谨高效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堪称表率;领导机关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感人至深。党和国家领导人不仅为了我们的国家大事日理万机、深入基层、运筹帷幄,而且对机关文秘工作的质量、效率有非常高、非常严的要求,经常作出重要批示,自身更是率先垂范。领导同志对公文审批十分严谨细致,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对不准确、不精炼的地方逐段、逐句、逐字修改,对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同时他们审批公文的运转效率也相当高,从不积压文件。他们对呈批公文中存在的差错,如错字别字、办理时间过长、甚至连页码装错等,都专门批示提出严肃批评,办公厅或报文单位都必须进行整改。有的工作人员还因此调整了岗位。XX年机构改革减员一半以后,人手少、工作量大、运转质量效率的要求又极高,所以同志们都是超负荷运转,晚上七、八点钟办公楼灯火通明是常事。办公厅内部管理制度十分严格科学,学习、调研、督查、团结配合蔚然成风。大家提出“三个一”:即办公厅对于干部来说,是一个学校(学习提高)、一个舞台(展示才干)、一个家(集体的温暖)。而办公和生活条件却十分简朴。这些,就是觉悟,就是奉献。国家领导机关的优良作风对我们办公室工作具有深刻的启迪和教育意义。

第一,讲严谨求实,就是要狠抓落实。我认为,对办公室工作,什么叫质量?落实就是质量;什么叫效率?迅速落实就是效率。办公室把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自身工作中,这就是办公室讲政治、有觉悟的根本体现,工作质量和效率就有了根本前提和基础。办公室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等歪风邪气,这是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改进作风两个“八条规定”的主要内容,也是办公室工作抓落实、保质量、提效率的有效措施。我们切不能停留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这些表面文章上。如果我们以深入、全面、过细、认真的态度去求实,抓落实,办公室工作就能够出质量、出效率。

第二,靠制度,就是要以制度化、规范化来保障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各级党委政府办公厅室努力适应新的标准和要求,逐步规范政务管理,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仍然还存在明显不适应的问题。在现代经济和社会高效运转,领导决策活动快节奏,经济市场化、行政法制化的条件下,各级办公室的工作必须以严格科学的制度规范来管人、管事,以好的制度出质量、出效率。一是实施全厅、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培训工程;二是坚持公文季度审读、错情周报和优秀公文交流制度;三是实行公文业务讲评和考核制度;四是严格实行每日公文“533”审核把关制度;五是坚持退文制度,就是对不合规范要求的请示、报告等,文电室、业务处两道把关坚决退回。通过建立制度和执行制度,办公厅公文及其他文秘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第三,靠知识,就是要以强化干部的业务素质来促进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这就要不断加强学习。要在学好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努力学习各种新知识,特别是现代经济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文秘知识等,更新知识结构,大力提高适应现代办公室工作的各项基本能力,使办公室干部成为既是“头脑型”、“智囊型”,又是实干型、操作型的复合型人才。有的同志办文办会办事经常出现一些常识性的错误,重要的原因就是理论功底不扎实,“底子薄弱”,知识老化。面对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往无前的新科学技术革命浪潮,我们只有勤奋学习,增加知识,才能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全面提高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三个作用”,搞好“三个服务”。

三、适应形势,提高素质,努力当好办公室主任

(一)工作思路要面向新时期,适应新形势。

一是要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工作主要涉及宏观经济管理,社会公共行政管理等。从政府来讲,属于企业经营的事情不要直接干预;从政府办公厅(室)来讲,属于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办公厅(室)不要去代替。比如公安部门担负着对敌斗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专政职能和一部分公共行政事务管理职能,计划部门担负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编制、计划宏观管理等职能,对上述这些公安、计划部门的职责,除非首长授权,本级政府办公厅(室)一般不直接干预协调,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职责,该部门办的事必须由部门办。政府办公厅(室)则进一步强化审核把关、督促检查、跟踪调研三项职能。二是要适应加入WTO的新形势。WTO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目的在于实现全球贸易自由化。WTO制定的一系列规则,重点在于规范和约束各成员方的政府行为,与我们原来熟悉的经济管理观念、制度、体制、方式和手段有很大差异。“政府入世”,政府办公室率先学习和了解WTO有关知识,十分必要。三是要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政府机构改革后,政府工作“三个转变”,办公室工作也必须实现“三个转变”。即转变工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职能部门要纠正重审批、轻管理,重收费、轻服务的现象,办公室也要大力精减“文山会海”,提高服务效率。另外,办公室公文工作、督查工作等,都要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四是适应政务信息化的新形势。当前,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网络经济、电子政府、数字城市正在兴起。政府工作方式必须实现信息化,仅仅一个电子公文改革,就将对政府工作方式带来重大变革,更何况信息分析、决策咨询等深一步的政务信息化要求。办公室主任一定要带头从思想上适应形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二)工作方法要注重统筹性,大力提高综合能力。

这是办公室主任应当具备的重要素质。办公室本身就是政府或部门的综合办事机构,作为主任,除了应熟悉办文、办会、办事这些基本工作、成为行家里手外,还必须担当起“综合”的责任。现代管理科学认为,任何一个系统要发挥最大功能,关键在于综合的程度。领导机关工作千条线,大都往办公室这个中枢“针鼻眼”上穿。如果不加大“综合”的力度,那么你这个办公室主任是很难当的。怎样综合?我认为第一要抓住主业。就是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立足“三办”(文会事)基础,发挥“三个作用”,搞好“三个服务”。办公室的每个人也要有“主业”,每项工作都要明确责任,专人办理。要防止办公室工作错位、越位、缺位。第二要善于组织。就是计划、协调、控制。需要办公室主任具有出色的“弹钢琴”的领导艺术。第三要主动指导。就是要指导整个办公室系统的工作,要抓问题,出点子,找规律。指导行为贯穿于督查、调研、协调和服务之中。第四要及时反馈。就是每一项工作要及时反馈,形成回路,良性循环,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第五要能够总结。就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和分析归纳能力,提高文字和口头表达的能力。

(三)工作态度要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实事求是

一位部门的同志说过,办公室主任是“四水”干部,即“磨脑水(髓),喝墨水,流汗水,没油水”。应当说,这是对办公室工作辛苦和清苦的写照;也应当说,这是对办公室干部辛勤工作、清正廉洁的赞扬。脑水墨水汗水流在一起就是脑勤、手勤、腿勤,再加上“没有油水”,这样的干部是应当受到尊敬的。办公室主任应当是这个受尊敬的群体中的代表。

办公室工作是领导机关的“中枢”,直接关系到领导机关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全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每一个单位的领导,都力求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安排到办公室主任的重要岗位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办公室最能锻炼人、考验人、培育人,办公室往往是发现人才、涌现人才的基地,是培养锻炼干部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新时期政府机关的办公室主任,是很光荣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领导对办公室工作始终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办公室干部的成长和进步,对办公室工作的同志们寄予殷切的希望。面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办公室工作更高的要求,只要我们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就一定能够在办公室工作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