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资总公司党建工作方案

物资总公司党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统领机关党建工作,大力巩固和发展党员先进性成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全司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工作

1、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全司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

(1)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基本理论。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探索适应物资工作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式、新方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坚持以人为本,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

(2)坚持把开展形势教育作为机关党建教育一项重要任务。邀请有关专家授课、交流,定期开展形势教育。适时举办学习辅导会和党课教育,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济发展动态和国内外大事,增强全司干部职工的大局观念和政策观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的知识教育,激励全司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的信念和热情。学习方法上采取个人自学与组织领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经常性学习与集中教育相结合,增强学习的实际效果。

(3)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切入点。一是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不断加大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要针对不同对象,分层次、有重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引导全局党员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积极争创“学习型机关”先进单位,努力营造机关党员干部勤于学习的良好氛围。开设“学习型机关”专栏,提供学习平台,交流学习经验。利用各种学习载体,努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的学习理念,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在全司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4)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司党建工作一项长期任务。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会,根据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今年将对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广泛开展一次谈心活动,找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定期分析全司人员的思想状况,教育和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做好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推动全司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我司还将积极发挥机关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领导协调他们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2、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建立调整好机关党的组织。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年内按时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创新党支部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机关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认真抓好机关党的组织生活。一是要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重要性的认识。党支部在积极配合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过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党员的组织生活会,在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努力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二是认真抓好“”制度。党支部要认真按照《党章》规定,认真落实“”制度,并及时做好记录。在确保“”制度得到落实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方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把党课教育与开展的“党员义务日”活动结合起来,与科学发展观教育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结合起来,与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党课实践活动的内容。

(3)落实党的组织制度。为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实,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等意见办法,抓好司“学习日”、“”和党员干部培训制度的落实,不断改进和创新学习形式、方法,提高学习效果。组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县直工委有关学习培训班,加强对党员干部自学的引导,及时总结经验,交流学习成果,增强学习成效。继续推动发展党员公推、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3、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树立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

(1)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内容,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优质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和优质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加强政(事)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加快工作节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杜绝扯皮推诿、敷衍了事等现象,从而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强化事务服务职能。

(2)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等有关规定;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有关文件学习;围绕物资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制度,完善监督机制。

4、以不断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1)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回头看。对贯彻落实上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关精神,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对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情况全面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已整改的问题,逐一抓好回访,继续做好巩固工作,防止反弹和“回潮”,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实践的助力器。

(2)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中长期整改落实的问题完善整改方案,按照“实事求是、便于落实、不回避矛盾、积极稳妥”的原则,确保方案适用、管用,具有可操作性。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出具体的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责任,并进行公示承诺,实行整改落实工作销号制度,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到位。整改落实过程请群众监督,整改落实效果请群众评价,活动满意度请群众测评。

(3)抓好长效机制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照各方面的相应要求,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废、改、立,重点对加强班子思想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民主决策、推动业务工作开展、内部管理等制度进行梳理,把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证明能够推动工作科学发展的方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积极探索建立一批长效机制,努力扩大实践活动的成果。

三、加强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分专题、分层次和多形式地抓好机关党组织的自身学习,进一步提高我司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通过学习,着力把党务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着力点引发到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使我司每位党员都以更高的激情、更好的作风、更有效的措施,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好各自开展的党建工作。

二是继续坚持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我司将按照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实行党支部目标管理,继续做好机关党建综合考评工作,并将党组织目标考核纳入年度评选文明科室、文明单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是坚持例会制度,加强工作的协调和指导。严格按照《党章》和“”制度,坚持例会制度,通过各党支部开展的工作情况,及时研究、商讨机关党建工作的进展情况。针对新形势下物资工作的党组织新特点、新变化,以及对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不同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工作的协调组织能力。通过工作协调和指导,有效地解决机关党组织自身问题的能力,从整体上进一步提高我司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

四是紧密结合行政业务工作,增强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司全年的目标任务,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在做好机关党的经常性工作的同时,要创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工作载体,增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做到学习有新进步,思想有新提高,工作有新起色,使机关各级党组织工作的效果更好、能力更强、作风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