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根据《县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我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从年9月开始,至年2月基本结束。参加活动的单位是:镇党政班子,镇机关党支部,各村(居)党(总)支部,镇直各单位党支部。现就镇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处于改革发展稳定以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

各党(总)支部和广大党员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具体要求: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要做到“四个三”,即:“三抓紧”(抓紧学习、抓紧整改、抓紧提高),“三结合”(结合新农村建设、结合产业发展、结合转变工作作风),“三落实”(落实经费、落实责任、落实工作),“三解决”(解决农民致富难问题、解决撤乡并镇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村组干部事业心不强问题)。

(一)抓学习、抓整改、抓提高,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一是抓学习。在机关站所支部党员中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各村(居)党(总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村(居)委会组织法》、新农村建设以及相关惠农政策、家政服务、农村实用技术等,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创业致富的本领。除镇机关、中小学校、镇直各单位党支部党员外,村(居)的普通党员读书笔记不作规定,不作检查。二是抓整改。要从本单位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调结构、上水平、保改革的各项工作;从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出发,多办解民忧、增民利、化民怨的实事好事,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办实事、做好事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目标和要求,承诺了的事就一定要兑现。三是抓提高。在镇党政班子中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创富民兴镇好班子”主题活动;在村级党(总)支部中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创新农村建设红旗村”主题活动;在社区党支部中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创和谐平安新社区”主题活动;在镇中小学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学校”主题活动;着力解决一些行政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老大难问题,全面提升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

(二)结合新农村建设,结合产业发展,结合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一是在各新农村建设点上,要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党员组长的示范带头作用,用新农村建设成绩检验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做到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村庄就有党员干部的先锋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结合实际,推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种养大户规模化发展,采取“公司+农户+支部”模式,带动本村及周边地方打造特色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制定镇、村干部考核考评体系,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下村组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等各项规章制度,掀起学习高潮,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切实转变镇、村干部工作作风,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呼声,切实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等实际问题。

(三)落实经费、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实效。各党(总)支部要采取“三个一”,即“财政拨一点,挂点单位要一点,村转移支付出一点”等方法,每个党支部确保不低于1000元的学习实践活动经费。各党(总)支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抓好三个阶段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组织开展“调研走访周”活动,集中5至7天时间组织开展调研走访活动。镇党政班子要围绕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镇、促进社会稳定、改进干部作风等方面,广泛走访基层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老党员老干部(每个班子成员要走访10户以上),并撰写出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镇中小学校由学校领导领题,围绕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推进素质教育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两个根本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村“两委”班子要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矛盾纠纷调处、促进邻里和睦、社区文明和谐、为民办好事实事等方面,走访种养大户、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上访户;社区居委会要围绕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服务功能,调解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满意度进行走访。在走访中,镇村党员干部要开展“五访五问”活动,即访种养大户,问致富经验;访农村“五老”、问发展良计;访上访户、问群众呼声;访贫困户,问百姓疾苦;访外出务工人员,问创业就业对策。

(四)解决农民致富难问题、解决撤乡并镇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村组干部事业心不强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形象。一是聘请市、县农业专家为各村党员上理论实践课,举办6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制定措施,出台政策,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多方面、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致富难问题。二是找领导,跑部门,把撤乡并镇以来历史遗留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协调各方面关系,逐步解决。三是采取上党课,理论培训,制定奖惩措施及目标考核,对村组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切实解决村组干部事业心不强问题。

三、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统一要求,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进行。镇机关从年9月15日前启动,集中活动时间6个月,每个阶段50天左右,原则上春节前基本结束。其他党(总)支部从年9月下旬开始,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每个阶段40天左右,原则上1月下旬基本结束,其中学习在寒假前基本结束;另外安排2个月时间用于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各党(总)支部学习实践活动在9月25日前开完动员会。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时间安排为: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主要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认真抓好学习讨论。推行“五类学习法”(即专家导学、挂点辅学、媒体助学、走访帮学、考试验学),增强学习培训实效。镇党委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即由镇挂点或分管党员领导作一次辅导讲课,由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开展一次“说身边事”互学活动,看一场介绍科学发展经验和做法的教育片,为本村(居)科学发展观献一策;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镇党政班子要重点围绕完善发展思路、转变发展理念、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工作落实等方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党(总)支部要重点围绕提高办学质量、改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人民满意学校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讨论研究;村党(总)支部要重点围绕提高能力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农民增收致富、为民办好事实事等方面进行学习讨论;社区党支部要重点围绕加强活动场所建设、加强社区公共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抓好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进行学习讨论。同时,要推广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组织党员群众重温党的执政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时间安排为:年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主要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或分析检查材料两项工作。

镇党委、政府和镇中小学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党(总)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形成共识、重在明确方向。镇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召开一次相关单位和服务对象座谈会、党员领导干部约谈一次分管站所负责人、向村(居)和站所发放一张征求意见表、设立一个征求意见箱与移动短信为主的征求意见平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镇中小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采取“三个一”方式征求意见,即召开一次职工会议、召开一次部分学生家长或者服务对象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向部分学生家长及镇站所和村(居)发放一张征求意见表。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好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充分交换意见,并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紧扣近些年本单位发展实践,深入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镇党委将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员列席指导所属党(总)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村党(总)支部班子要着眼于查找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由党员、村民代表、本村“两代表一委员”等参加的“两服务(服务群众发展生产、服务群众改善生活)”情况评议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也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进行分析检查。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意识,明确整改方向,党员要在分析检查中做到“四查四看”,即一查宗旨意识,看为民服务思想牢不牢;二查素质能力,看政策水平、工作本领或致富带富能力强不强;三查工作作风,看敬业精神和精神状态好不好;四查工作实绩,看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不突出。

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镇中小学、镇直各单位党支部及各村(居)“两委”班子要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并报镇党委。分析检查要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系统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实事求是分析检查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党员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时间安排为:年12月下旬至年2月上旬。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镇党委、政府和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党支部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查找出来的问题的轻重缓急,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落实具体责任,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要以适当的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监督。

要集中力量解决一些通过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要坚持实事求是,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多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各活动单位在整改落实阶段要抓紧时间搞好整改,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帮解民困,抓住群众关心经过努力近期又能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扎扎实实为基层为群众办一批如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等涉及民生方面的好事实事,用当前工作的实际成果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镇机关要集中解决部分干部精神状态不佳、责任心不强,一些站所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少数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少数干部服务意识差、吃拿卡要等问题;村要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不快、基础设施较差、群众致富不快,以及少数地方矛盾纠纷调处不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镇中小学校要集中解决农村小学“五改六”后师资不足、教育教学设施条件较差、教学质量提高不快、少数小学生上学路途较远、关心关爱留守孩、强制学生制订校服订学习资料等方面突出问题;社区要着力解决服务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差、服务不到位、少数地方无活动场所等突出问题。同时,积极推行“五制”,即公开承诺制、整改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整改问责制、销号整改制、确保整改事项能够接受群众监督,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镇机关党支部要着力抓好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新农村建设“红旗标兵工程”、“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镇干部素质提升“六个一”活动、关心关爱镇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突出解决镇服务功能不够完善,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不适应”、“不相符”,操作力、执行力存在差距,以及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村级党(总)支部要着力抓好村“两委”任期目标责任制、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组织“进区入会”、“一册一线”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工程”、村级组织活动经费保障、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党务村务公开、发展党员、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关爱党员等工作,突出解决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流动党员难管理,党员作用不明显,少数党员干部作风差,党建工作经费不足以及部分村组织活动场所缺乏或者条件差的问题。三是要着力“126”党建工作机制,抓好圣塔路社区、人民路社区“红旗社区”和“达标社区”等级创评、南山社区党组织组建等工作,突出解决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和场所保障、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等问题,以“三有一化”为重点,即有人有钱有场所、优势互补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四是要着力抓好中小学校教育资源融合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等工作,突出解决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资源不足、素质教育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适时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低的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联系点制度。镇党委及其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直接领导责任,各党(总)支部负责组织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各党(总)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镇党政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五带头”,即带头学习作辅导、带头领题调研出成果、带头挂点指导工作、带头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带头抓落实推动发展。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各党(总)支部要注意邀请本单位党外人士参加有关活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

(二)加强检查指导,明确工作要求。镇党委统筹安排,向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各党(总)支部派出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员。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条件,帮助克服遇到的困难。要按照3个阶段6项工作要点的要求,切实加强检查指导,使全镇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三)强化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根据各党(总)支部和党员群众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开辟学习实践活动宣传专栏,要在交通要道、主要公共活动场所设立永久性宣传标语牌,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各行各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调结构、上水平、促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为把更加扎实有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跨越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

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各党(总)支部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与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和成立领导小组,并于9月25日上报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