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系统宣教工作计划

环保系统宣教工作计划

2012年环境宣教工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省厅宣教工作布署,强化生态环境教育培训能力,健全全民环境宣传教育机制;增强环境新闻宣传舆论引导能力,助推环保中心工作;提升环境宣教品牌策划能力,初步形成社会化环境宣传大格局;引导公众参与氛围,培育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创新宣教活动形式和载体,提升环境宣教影响力,求实创新,为生态市建设、污染减排、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全市人民环境意识不断提升。

1、贯彻全民环境宣教工作意见,抓好全市上下环境宣传工作。

一是实施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计划,筛选具代表性的合德、黄沙港镇、海通镇以及相关生态村、工业园区、企业、学校和社区等单位开展试点,在基层建立环保网络,引导成立环保社团和环保志愿者组织,真正搭建起公众参与环保协调、管理、民意反馈、宣传的平台,探索民间组织、志愿者的组织、管理、活动模式,逐步在全市推广。

二是扎实推进环保“六进”和“四创建”活动。以环保“六进”(即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和“四创建”(即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和环境教育基地),作为全民环境宣教的载体,编印环保知识手册、赠送环保贴画等向社会广泛宣传。计划创建省级绿色1家,创建市级绿色社区1—2家,创建市级环境教育基地1家,绿色家庭2家,全面完成生态市建设年度创建任务。

三是抓好环境宣传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好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教育基地、重点监管企业法人环保法规等各类培训,既抓好省、市环保部门的培训,同时结合实际,组织好市内各类培训教育,今年我局计划分批开展三类培训:重点是企业环境管理人员法规培训、环保员队伍培训和环保志愿者辅导。

2、加强新闻宣传,提升新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一是积极引导全体环保人员和社会各界踊跃向各级主流媒体、中国环境报、环保、各级政府网站等媒体投稿,形成新闻宣传的热潮,全面客观报道我市生态建设、污染减排、专项整治行动的做法和先进典型。

二是与市内外媒体充分合作,用好电视台、日报社、广播电台等媒体,今年国家将召开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制定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我们将充分利用市内媒体做好贯彻落实情况宣传,以及国家环境保护政策解读,同时围绕今年各项环保中心工作跟进宣传,开设专版、专栏宣传,制作专题宣传片,积极做好“政风热线”的访谈节目,成为更贴近群众生活和群众喜欢的节目,成为普及环保知识、传播生态文明、倡导低碳生活的窗口。

3、筹划“6·5”世界环境日等节点宣传,努力形成社会化宣传大格局。

一是做“6·5”世界环境日宣传,今年“6·5”活动继续做好传统的宣传活动

二是做好企业环保服务日活动,按照省厅要求,组织市内有关企业开展“共建生态,重点企业在行动”示范承诺活动,推进企业环境行为评级工作,3月底拿出参评企业名单,4月份做好初评、信息反馈、信用修复、报批工作,属于长江三角洲地区重点监控企业在4月底上报,所有企业汇总表于5月27日前上报。6月5日前向社会评价结果。

4、做好环境宣教能力建设、环保网站建设等专项工作。

一是宣教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今年省厅将组织对全省环境宣教机构规范化“回头看”,推动宣教机构人员、编制、经费投入、设备配置等软硬件建设的落实,提请局领导给予宣教人力、物力支持力度,确保顺利通过。

二是不断完善环保网,全力优化升级,用活这一载体,及时报道环保信息、通报环境违法行为,关注社会各界的呼声,解决群众的疑问,吸引更多的关注环保事业人士和青年参与互动,提升环保影响力。

三是做好首部环保电影《河长》的推介宣传工作,《河长》电影由我省策划、编剧和投资,环保部和宣教司、宣教中心主要领导担任了该影片的组创人员。省厅要求,必须把《河长》电影的宣传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预计在“6·5”期间在全省各地放映,组织重点企业、中小学生、社会各界观看,协调落实放映的费用。

四是做好“十一五”环保成果展宣传活动,力求以真实、直观的图片、载体展示环保“十一五”的成绩。

五是做好《中国环境报》的征订工作,确保完成市局下达的征订指标。

六是做好“双十佳”、“生态摄影大赛”等评选活动,发掘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形成典型示范效果。

七是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管理条例》于今年正式实施为契机,联合重点企业、学校等社会力量,开展以回收废弃手机电池为主要内容的“拒绝手机电池污染”废弃手机电池回收利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