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患者心理护理分析

手术患者心理护理分析

1术前访视

手术进行前,患者主要表现为恐惧心理和疑虑心理,会有种种思想顾虑,如手术是否疼痛难忍、有没有风险,医院设备如何,手术医生技术如何,手术费是否昂贵,术后效果如何等,这些问题和顾虑常使手术患者在术前出现失眠、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现象,影响手术进程。这时我们就要进行术前访视,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患者的解释工作,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和想法。用温和的语气向患者介绍手术名称、麻醉方式及体位、手术大概所需时间、大概发生的手术费用等,对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应耐心地回答。通过术前访视,主动与患者沟通后,患者会减轻对手术的恐惧感,减轻心理压力,使其主动地配合手术。

2入手术室时的心理护理

患者接人手术室后,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和各种特殊装置、麻醉机、监护仪器等,以及护士、医生忙碌的身影会产生恐惧、紧张、孤独无助的心理。此时护士应在核对患者姓名、床号、手术名称的同时,适时地给患者以鼓励、安慰,使患者在陌生的环境中感受到温暖。

3术中心理护理

手术过程中,护士一定受按照手术的要求和程序严格操作。尽管术前已访视,但患者亲目睹后往往变得更加紧张,可能会给手术带来不良影响,护理人员应针对存在的问题教会患者如何配合手术。由于麻醉方式的不同,有的患者意识尚存,处于清醒或半清醒状态,因此不要高声喧哗,也不要窃窃私语患者病情或隐私,避免对患者产生不良刺激。当遇到意外情况时,不应惊慌失措脱口说出详情,以免给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同时也起到了医疗保护作用。

4术后心理护理

手术结束后,麻醉作用消失,患者逐渐恢复记忆。此时应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之所想,使患者在术后保持愉快的心情,通过心理沟通,了解患者术后担心的问题,如切口恢复情况,术后疾病是否会复发,乃至今后的健康,并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对一些特殊的手术如癌症、截肢等,护士要特别关心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使其勇于面对现实,积极接受治疗,鼓励、引导、劝慰他们珍惜生命,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5小结

通过数年的工作实践,深划f小会到心理护理对患者的重要性,我们要把心理护理贯穿于整个手术过程,要时刻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把患者当亲人看待,使患者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感、安全感和亲切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加快手术患者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