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信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模式

微信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模式

随着对健康的重视和人口数量的增加,社会对医生的需求日益增大。医学院校进行大幅扩招,在校生数量达到“超饱和”状态,高等医学院校教育资源,包括师资力量、床位病例等与医学生高质量的培养模式相比很不协调。有研究表明新媒体能够高效率、高质量、个体化的辅助医学教育,如能更好的利用新媒体资源进行医学生的培养,将有可能加速医学生的成长,节约教育资源。

1医学生培养过程

医生需求量的增加对医学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挑战,就是培养一个医学生到其能够独立承担医疗工作的时间。目前国内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以本科5年制为基础,前2年时间均进行基础科学课程的学习,第3、4年学习临床课程,仅有少量时间进入临床接触病患,最后一年为临床实习期,1年的时间只能走马观花的轮转部分临床科室,距离成为一个专科医生所需的锻炼仍大大不足。在医疗临床与科研一把抓的现状下,培养一个能够胜任临床专科又能进行科学研究的医生必须再完成3-6年硕士或博士的学业。毕业后,仍需以住院医师身份在临床一线进行规范化培训2-3年。这样,培养一个临床专科医师至少需要10-14年。为了增加高质量的医生储备,满足社会对医生的需求可以通过两个方案:一,扩大医学院校招生,增加医学生数量;二,改变医学教育模式,缩短培养时间。但在这个资源弥足珍贵的时代,一味的扩大招生是不可行的。而本科、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以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改善被动填鸭式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兴趣,进行差异化教学,提高教育质量会是一个解决方案。

2微信教学在医学教育中应用现状

微信至2011年推出至今,被广大医学教育工作者尝试应用于医学教学,涉及学科包括内、外、妇、儿,教学内容有查体操作、手术、临床带教,教学方式有基于微信的新教学模式以及微信联合PBL、TBL的教学模式。多项研究发现通过量化考核,基于微信的教学模式能提高学生的理论课程成绩及临床操作能力,而且大部分研究中的微信教学积极利用了学生临床实习或是课堂以外的时间,以并不枯燥的方式吸引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微信的无时间限制、无空间限制的优势增加了学生日常自主学习的时间,减少了时间浪费。因此,将微信带入医学教学中对缩短教学时间、提高医学教学质量是有一定意义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微信的教学仍在初步摸索阶段,研究仅限于单个团体,教学模式单一,研究方法粗糙,教学疗效评估非标准化,客观影响因素无法准确排除等原因,使微信在医学教育中的教学方式和应用价值仍需要深入的研究探讨。

3微信在医学教育中的教学模式和价值

3.1微信即时平台

医学是一门日常接触较少的具有极强科学性、专业性的学科,涉及内容繁多,一旦出现疑问无法解决,会出现学习过程停滞,对已学内容理解不深入,对后面的学习内容产生误解,在不断的疑问积累过程中往往使学习变成了非理解式记忆,而非理解式记忆的内容容易遗忘和混淆,这对于学习内容繁多的医学而言是不当的学习方式。目前大部分医学院校教师都是医教结合,授课时间以外有着繁忙的医疗任务;并且国内学生普遍羞涩,面对面的问题讨论和电话咨询较难实行。微信不仅通过便捷的方式提供了“1对1”即时传达消息的平台,解决了见面或电话可能出现的等待、打扰等问题,又能同时询问多人,丰富内容,提高理解的准确性和学习的效率,也使教师即时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教学互动是重要的教学过程,是一种提高教学效果的教学方式,而微信即时平台能使教学互动更加即时、准确、深入和有效。

3.2微信集体教学和个别教学平台

新媒体能够提供给学习者更多地学习资源,包括网页、微博、照片、文字、视频等等。医学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更新的学科,更是需要时刻学习的学科。微信分享大量学习资料、会议进展等内容让学生能够实时学习,并了解医学研究现状。然而微信提供的是公众化资源,医学内容跨度大,内容形式多样,学生会盲目的学习,缺少筛选提炼的能力,事倍功半。而不同于其他新媒体,教师可通过建立教学微信平台和“1对1”交流平台,让学生分享在网络上所看到的医学知识,帮助学习资源的整理,筛选适合不同学生学习和了解的内容,因材施教,差异化教学,纠正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出现的思路偏差和认知错误,培养学生面对大量学习资源由浅入深、由全到专的选择和学习的能力,将网络资源用到极致。

3.3微信实践操作平台

体格检查和基本操作是医学的重要基础技能,操作错误和不规范不仅影响判断,甚者造成医疗事故。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允许犯错的,同时处在“当局者迷”的状态,需要教师及时全面的认识和总结错误,则会一错再错且难以纠正。教师可利用微信优势建立“微信实践操作平台”,通过照片、视频纪录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或是让同学们进行课外自主操作学习时上传操作视频,教师可对视频中的错误部分进行截屏,从而制成操作错误集,可以进行“个人改错”和“集体改错”,纠正自身错误同时吸取他人经验,减少犯错的机会。对于教师而言可以更直观的认识到学生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便于总结和更正。3.4微信临床学习平台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临床实践阶段是医学教育的终极平台。目前国内临床实践教学存在诸多问题,医学生本科课业繁重,鲜少有机会进入临床;医患关系的紧张减少了实习医生的临床独立实践机会;临床代教教师工作繁重,难以提高临床代教质量;临床实践资源供不应求。对于未进入临床的学生,教师可根据课程建立相关微信平台,比如“内科病例微信平台”、“外科病例微信平台”等根据课堂进程分享临床病例,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逐渐掌握临床分析能力;对于已经进入实习阶段的学生,可以组织各专科代教教师一起建立微信平台,共享各科的临床病例并跟进从入院至出院的病情变化和处理,不仅增加了学生的临床病例分析和处理的经验,避免病床前围满学生的情况,也解决了学生因实习时间不足无法进行所有临床科室实习的现状。微信有其强大的共享平台建立功能,而操作简单,因此微信临床病例分享同时进行病案导学式教学的方式值得教育工作者摸索、建立和应用。

4结论

医学教育周期的冗长,教育资源的缺乏需要新的医学教育模式的参与,微信有其不足之处,若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基于微信平台的医学教育模式是值得尝试的。基于微信的教学平台能够及时传递信息又能互相给予空间,能够资源共享也能去芜存菁。微信平台将是医学教学的助推器,微信平台教育模式的建立和运用将是医学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改革创新。

作者:张卫平 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