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现状分析

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现状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南宁市18所医院的卫生技术人员(包括医师、药师、注册护士、技师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匿名问卷调查。18所医院包括了2所医学院校附属医院、2所省级医院、2所市级医院、3所县级医院和9所乡镇卫生院。共发放问卷945份,回收有效问卷936份,有效率99.05%。其中男265人(28.31%),女671人(71.69%);25岁以下125人(13.35%),26~35岁440人(47.01%),36~45岁247人(26.39%),45岁以上124人(13.25%);工龄5年以下262人(27.99%),5~10年228人(24.36%),10年以上446人(47.65%);医学院校附属医院296人(31.62%),省级医院200人(21.37%),市级医院155人(16.56%),县级医院150人(16.03%),乡镇卫生院135人(14.42%);初级及其他职称476人(50.85%),中级职称300人(32.05%),高级职称160人(17.09%);中专及其他84人(8.97%),大专283人(30.24%),本科408人(43.59%),硕士及以上161人(17.2%);从事专业方面,医师376人(40.17%),药师(士)87人(9.29%),注册护士375人(40.06%),技师(士)51人(5.45%),其他卫生技术人员47人(5.02%);有执业资格者837人(89.42%),无执业资格者99人(10.58%)。

1.2方法

收集调查对象的一般人口学资料,包括性别、年龄、工龄、职称、学历、从事专业、是否取得执业资格等。采用自行设计封闭式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参与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及对继续医学教育的需求。为保证资料的准确性和结果的真实性,以无记名方式填写调查表,问卷填写完毕后当场收回。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EpiData3.1软件录入数据,使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

2011年936名调查对象中,85.15%参加过继续医学教育活动,14.85%没有参加过继续医学教育活动;40.52%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少于5次,29.11%为5~9次,14.81%为10~15次,15次以上占15.56%;在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内容上,选择“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新成果与新进展”、“相关法规与技术规范”、“医学人文及管理知识”和“其他内容”分别占34.04%、25.90%、23.82%、15.57%和0.67%;在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形式上,选择“面授”、“远程医学教育”、“自学”、“函授”和“其他”分别占40.32%、20.35%、18.18%、8.87%和12.28%;在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经费的主要来源上,选择“单位或科室承担”、“单位、科室和个人共同承担”、“个人承担”、“企业和社会资助”和“其他来源”分别占37.89%、30.87%、23.59%、5.40%和2.26%;在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的自费比例上,不用花费任何费用的占8.53%,花费比例为20%以下的占19.57%,花费比例为20%~50%占21.46%,花费比例为50%~80%的占9.28%,花费比例为80%以上的占41.16%。

2.2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对继续医学教育活动的效果评价

在接受继续医学教育的调查对象中,对继续医学教育内容持“满意”、“一般”和“不满意”者分别占49.44%、48.31%和2.25%;对继续医学教育形式持“满意”、“一般”和“不满意”者分别占48.68%、48.56%和2.76%;对继续医学教育安排时间持“满意”、“一般”和“不满意”者分别占39.52%、53.58%和6.90%;认为个人承受的继续医学教育经费“合理”、“一般”和“不合理”者占34.00%、50.56%和15.44%。

2.3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影响因素

此问题为多项选择题。医院卫生技术人员认为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影响因素前两位为时间安排(30.04%)和费用(21.33%)。经统计学分析,不同单位卫生技术人员在继续医学教育影响因素的选择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4.822,P<0.05)。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时间和费用,而县级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时间、费用和单位是否要求。不同学历卫生技术人员在继续医学教育影响因素的选择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4.563,P<0.05)。具有博士学历的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时间、费用和内容,而具有大专学历的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时间、费用和单位是否要求。2.4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对继续医学教育的需求有35.22%的调查对象选择“面授”作为继续医学教育的形式,选择“远程医学教育”、“自学”、“函授”和“其他”者分别占26.30%、19.67%、17.04%和1.77%。有36.60%的调查对象选择“新方法与新技术”作为继续医学教育的内容,选择“从事本专业必要的知识和技能”、“相关课程培训”和“其他内容”者分别占36.27%、26.18%和0.95%。对个人承受的继续医学教育经费比例,选择“不用任何花费”、“20%以下”、“20%~50%”、“50%~80%”和“80%以上”者分别占52.78%、40.06%、5.45%、1.18%和0.53%。

3讨论

3.1积极推进远程继续医学教育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广大卫生技术人员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是适应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继续医学教育的环境将从教室逐步转移到工作环境中来,继续医学教育的策略和学习工具将以卫生技术人员的能力提高和患者结局为导向。通过远程医学教育,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掌握学习进度,不受时间、地点、空间的限制,自主学习,使广大卫生技术人员解决了过去仅靠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学习班获得学分的难题,同时节省了大量学习经费和时间。因此,各级继续医学教育主管部门和继续医学教育活动举办单位要积极推进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扩大继续医学教育的覆盖面。要制订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准入和评估标准,规范项目的适用范围和学分授予标准,推动远程继续医学教育的健康发展。

3.2按需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培训工作

继续医学教育的目的是使卫生技术人员不断提高医疗水平,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将其用于医疗实践中。因此,继续医学教育活动举办单位要根据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对知识层次、结构的不同精心安排课程内容,突出重点。医学院校应当利用其自身优势在继续教育领域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要紧密结合医疗卫生事业的需要,开设继续医学教育课程和项目。要以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适宜性、协调性和有效性,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的素质能力。

3.3多渠道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继续医学教育属于多重行为,即国家行为、单位行为、个人行为和社会行为,多重行为需要多渠道出资。因此,应积极争取多方投资继续医学教育,建立继续医学教育资金筹集使用的良性循环。政府和医院需根据不同培训项目,适当调整各方的出资比例,引导和鼓励个人承担一定的培训经费满足自身学习的需求。医院不但要强化现有相关政策的落实,更应切实完善经费保障、经费使用、激励机制等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继续医学教育活动接受商业资助的有关政策,规范商业赞助行为。此外,还应积极探索建立继续医学教育资金使用和评估机制,保证继续医学教育经费落到实处。

3.4完善继续医学教育评价与监督机制

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继续医学教育的组织管理,强化继续医学教育的约束力与强制性。继续完善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监督管理机构,对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机构和提供的继续医学教育的项目进行认证和评估,实行对继续医学教育质量的动态监测。医院应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把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与医务人员年度考核、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职业再注册等紧密结合。使卫生技术人员树立“只有终身教育,才能终身执业”的观念,真正把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转变成自觉的行动。随着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不断深入开展,需要针对不同评估对象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评价机制,避免单一评估指标体系过于庞杂,无法反映和甄别真实情况的弊端。未来应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开发更多的工具帮助卫生技术人员进行自

我评估。

作者:柳亮 容敏华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教务处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实验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