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眼科专业型研究生人文素质培养思考

眼科专业型研究生人文素质培养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和医学的发展进步,眼科专业型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课题是提高其人文素质。人文素质的提高对眼科医学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具有重要意义。现重点探讨眼科专业型研究生人文素质培养的现状、意义及对策。

关键词:眼科学;专业型研究生;人文素质

目前,医学研究生教育是国内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1],我国医学研究生分为专业型研究生及学术型研究生,前者以培养和训练临床能力为主,后者则注重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当前眼科医学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课题是在临床培养中提高医学研究生的人文素质。

1眼科专业型研究生人文素质现状

人文素质是指人们在人文方面所具有的综合品质,由知识、能力、思想、情感、意志等因素综合而成,表现为一个人的人格、气质、修养[2-3]。后天的人文教育在人文素质的形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就医学领域而言,医学的人文精神主要是指让病人得到尊重,让生命得到呵护[4]。对医学生进行人文科学教育,通过知识传授和理论熏陶,影响学生的气质、性格、情趣、胸襟等,并激发其创造潜能。现在研究生招生规模逐渐扩大,眼科专业型研究生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受培养条件的制约,眼科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有所下滑,人文素质的缺失尤为突出,主要表现为:(1)眼科专业型研究生大多来源于医学高校应届毕业生,他们缺乏社会历练,培养模式单一。医学类学生均是以理科为专业基础,从高中以来,他们就养成了理科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培养了自己对理科信息的敏感度。(2)在临床实习中,教师仅对学生进行眼科专业技能的传授,很少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的培养,这就使得眼科专业型研究生缺乏对病人的关照。(3)医学科学技术最终的评价标准不是它的技术,而是它的人文目的———人的幸福[5]。目前大多数眼科研究生只重视对医学科学技术的追求而忽视了人文素质的培养。

2加强眼科专业型研究生人文素质培养的意义

2.1帮助眼科专业型研究生树立人文主义世界观

加强眼科专业型研究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可以使他们形成强烈的道德感和责任感,自觉地根据人类理想的道德规范和价值标准规范自己的医疗行为,避免唯医学主义,实现医学科学的人文价值。

2.2帮助眼科专业型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如果医学研究生能够正确处理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的关系,就可以避免在行医过程中发生有违医德的行为。医德、医风问题是直接影响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大问题,也是我们医学行业亟待整顿的一个问题。

2.3对培养眼科专业型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具有积极的作用

人文教育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想像力,成为创新思维之源泉。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称号的颁奖仪式上,特别提到他夫人从事的音乐事业对他的影响。他说“:正是她给我介绍了这些音乐艺术,这些艺术中包括的诗情画意和对于人生的深刻理解,使得我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的思维方法,或者说,正因为我受到了这些艺术的熏陶,所以我才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想问题能够更宽一些、活一点。”可见,人文教育对促进医学研究生的创新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3加强眼科专业型研究生人文素质培养的措施

3.1合理进行课程建设

医学院校注重对研究生的专业课程讲授,这对研究生将来的业务开展及事业进步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人文素质教育绝对不能用专业知识替代。目前,医患关系变得日益紧张,怎样在其中做到游刃有余是当代医学生的一门必修课[6]。眼科专业型研究生大多社会经验不足、进入临床时间短、接触的病人数量有限,难免会与病人发生一些误会甚至口角,大部分原因出在沟通环节上。因此,应该积极组织提高眼科专业型研究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座谈会,让年轻医生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让沟通能力较强的高年资医生分享自己的沟通经验,从而使研究生在这样的座谈会上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3.2通过临床实践加强人文素质教育

医学研究生将来所承担的使命光荣而神圣,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尽早接触病人,了解他们的思想与需求,站在病人的立场去考虑问题是加强研究生自身人文素质的重要途径[7-8]。另外,将临床上遇到的正反面案例进行讨论和分析,从不同方面通过实践验证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用亲身体会将人文素质提升变成自身发展的第一需要。

3.3积极开展社会实践

医学研究生应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接受人文素质教育,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实现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统一。科室应该继续开展“三下乡“”义诊”等社会活动,使眼科专业型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专业能力和沟通能力,了解自身优势,看到自身人文素质的缺乏,从而主动弥补不足之处。通过社会实践,研究生学会了承担责任与义务,掌握了与他人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同时也激发了学习人文精神的积极性,使个人素质得到提高。

3.4营造校园人文素质教育氛围

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及良好的教育氛围有利于研究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人文教育的熏陶。学校要努力营造具有人文氛围的校园环境,使研究生在良好的环境中自然而然地接受熏陶,从而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同时要积极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举办文化艺术节、人文讲座、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等,让研究生在实践中得到提高。

3.5充分发挥导师的人文教化作用

古代的师者将“传道”置于应承担责任的首位,然后才是“授业、解惑”,现代教师也应秉承“行为人师,学为示范”的座右铭,对于承担培养高级医学人才的导师,这种责任显得尤为重要。眼科专业型研究生导师也应在注重培养研究生人文精神的同时注意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综上所述,眼科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在眼科医师培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了加强业务素质教育外,人文素质的培养也极为重要。医学不能没有科学技术,同样,医学也离不开人文关怀。

参考文献:

[1]何松青,赵永忠,肖绪华.论新时期医学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J].华夏医学,2010,23(5):559-562.

[2]万伟庆.浅谈神经外科研究生的人文素质教育[J].教育教学,2010,5(1):81.

[3]司丽华.护理教育中人文素质教育的研究进展[J].天津护理,2008,16(5):305-306.

[4]廖虎,杜亮,廖邦华,等.加强我国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J].医学教育探索,2009,8(3):328-331.

[5]蒋淑君.医学人文精神缺失的探讨[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1,22(1):66-67.

[6]胡柯,计岩,赵敬.关于眼科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思考[J].现代医药卫生,2014,30(11):1732-1734.

[7]丁勇.眼科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素质培养的探讨[J].现代医院,2013,13(1):121-122.

[8]戴惟葭.临床眼科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回顾与思考[J].国际眼科杂志,2014,14(7):1307-1309.

作者:底煜 张轶欧 肖伟 陈晓隆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中国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