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防火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建筑防火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各种现代化的建筑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为了能够确保整个建筑设计的质量和安全必须要加上建筑防火的设计,这样才能够在火灾发生时为人们提供充足的逃生时间,本文通过对现代建筑防火设计进行全面的分析,总结建筑防火设计的重点,并且促进整个建筑防火设计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建筑防火;建筑设计;具体应用

在当今社会,由于高层建筑数量不断增多。所以对高层建筑的防火安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加强建筑防火设计,能够有效的促进建筑整体的使用寿命得到延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建筑防火的定义

建筑防火主要就是通过在建筑施工设计的过程中采取必要的手段,对建筑火灾隐患采取一定的预防控制,尽可能的避免火灾发生,同时也能够降低火灾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威胁,在建筑防火施工的过程中,包括火灾预防和火灾扑救等两方面的措施,火灾预防主要就是提高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以及耐火的整体构造,加强对建筑物可燃物的有效控制,只有尽可能的减少建筑物可燃物的数量才能够确保对易起火区域加以火灾防控,而火灾扑救则主要是通过设置消防设施、灭火设施等。

2建筑防火设计的主要内容

2.1总平面防火

总平面防火就是在建筑物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建筑物的使用途径防火性能,地形地势等综合因素,对整个建筑物的防火空间进行合理布局,确保整个建筑物的防火水平得到有效增强,同时也应该满足建筑防火的设计要求避免因为建筑物之间的距离过密而导致火灾蔓延迅速,或者是产生火灾爆炸等危险,通过合理的建筑消防空间布局,也可以为消防车救援提供充足的空间,为消防救援,提供宝贵的时间。

2.2建筑物耐火等级

在建筑物耐火设计施工时,最主要的就是积极提高防火的技术手段,尤其是要确保建筑物在高温的作用下墙柱梁楼板,吊顶等构件依然能够保持稳定的结构,避免传播火灾或者出现倒塌的情况。通过提高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也能够为人员快速疏散逃生提供充足的条件。

2.3建筑物防火分区和防火分离

在建筑物施工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采用耐火性能比较好的分隔构件,确保建筑物的整体空间得到有效划分,通过合理的空间分隔,即便某一空间起火,也能够避免火灾快速蔓延的效果。为其他空间的人员疏散逃生提供必要的条件。

2.4安全疏散

在建筑物产生火灾时,为了能够减少人员疏散过程中出现踩踏拥挤等事故,必须要保证安全疏散通道畅通无阻确保人员能够快速的疏散逃生,同时要确保对贵重物资进行快速转移,避免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扩大。

2.5室内装饰

大多数室内装饰材料并不防火,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建筑物的装饰成为着火点,一旦出现火灾,这些装饰物会迅速的蔓延火灾,所以必须要保证建筑装饰的材料具有良好的防火性能,尽可能的不然或者难燃,减少火灾产生的几率。

3建筑防火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状况

在建筑防火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建筑的不同类型特点进行分析。在建筑防火设计的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建筑有不同的设计方法,例如,对民用建筑来说,首先要明确设计的范围和标准,严格根据国家行业的规范要求,确保设计科学合理,在建筑防火设计的同时针对整个建筑结构的合理布局进行有效控制,对于一些无法把握的防火位置,则要针对性的制定紧急应急预案,加强对建筑防火设计的有效处理,此外,在建筑防火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防火目标,能够避免人员和财产的损失,提高整个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在防火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最大限度上提高人员转移的速度,保证紧急救援和逃生的效果,此外建筑防火设计还应该判断可能的性能目标,加强防火设计方案性能管理,并且进行全面的分析和处理。在民用建筑防火设计时,最主要的就是建立防火分区,只有保证将火灾阻止在一定的水平范围之内,才能够起到良好的控制效果,当火灾发生时,通过建筑防火分区能够保证排烟口整体的排烟效果,例如高层建筑应该设计1、2级的耐火等级,保证防火分区,最大允许面积为1500m2,而多层民用建筑的耐火等级为二级时,也必须要保证防火分区最大允许面积为2500m2。另外安全疏散通道对整个建筑消防安全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通过科学合理的安全疏散通道,能够保证建筑整体的设计水平,在建筑安全疏散通道设计的过程中,应该保证根据人员密度和人员需求,来合理的设计疏散宽度,包括办公场地、商场以及游乐场所等,在安全疏散通道设计的过程中,要针对房屋内部最原点以及疏散通道之间的距离进行判断。此外,从房屋到疏散楼梯间或者外部出口的距离应该保证最短,在设计的过程中。楼梯间的首层必须要设置直通室外的出口,在首层也可以扩大封闭的楼梯间,如果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时,则楼梯间的直通室外出口距离应该在15m以内。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建筑材料不符合建筑防火等级需求,或者是没有选择恰当的建筑材料,也会造成整个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影响,为此必须要积极针对建筑防火材料的选择进行合理化的判断,对于容易出现问题的建筑材料,则必须加强建筑材料性质的有效控制,避免选用易燃的材料,同时也应该保证建筑材料,自身无毒无害,否则很容易在发生火灾时而溢出有毒气体,造成人员出现窒息或死亡的情况。

4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建筑设计建筑防火设计工作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能够全面增强建筑消防设计的技术质量和水平,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葛星.建筑工程防排烟设计在建筑防火设计中常见问题分析[J].消防界:电子版,2018,4(06):86+88.

[2]陈强,孙晨琨.建筑工程防排烟设计在建筑防火设计中常见问题分析[J].消防界:电子版,2018,4(05):91+93.

[3]何顺法,葛俭辉.建筑工程防排烟设计在建筑防火设计中常见问题探析[J].江西建材,2018(03):26+28.

作者:王小丽 单位:贵州麒龙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