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生儿科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新生儿科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一心理契约与护理人力资源管理

经典的心理契约结构分为交易型心理契约和关系型心理契约,交易型是指契约双方具体的、明确的,基于经济基础上的相互责任,如晋升、加薪等;而关系型则更多关注广泛的、长期的、社会情感型的相互关系,如奉献、信任等。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是指护理组织对护士的有效管理和使用的思想和行为,就是发现投入力量“开采”和“利用”护理人力,它包括就业与录用、人力配置、激励、教育培训4方面内容,其内涵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调动人们积极性,发挥人的创造力,把人力资源由潜能转变为财富。

二新生儿科心理契约的构建与维护

1在物质奖励和环境支持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

增加工资和福利,减少工作负荷,减少加班时间。另外白班护士与倒班护士所感知到的心理契约、护士责任履行程度存在差异。倒班护士所感知到的心理契约得分高于白班护士。新生儿科倒班护士的夜班频繁,夜班的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所以新生儿科护士感受到的压力相对较大,故对护士责任的履行程度相对较低。

2创建以人为本、呵护新生的科室文化

健康向上的科室文化能创造出一种奋发、进取、和谐、平等的工作氛围和献身精神,为全科护士塑造强大的精神支柱,形成极具凝聚力的共同体,高效开发职工的能力和潜力,使护士都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时间、青春、才华、智慧交付给新生儿科护理事业。

3建立良好的沟通体系,构建关系型

心理契约院部从上到下各级护理管理者注重护士社会情感方面的需求。每年都有进行职工对医院满意度调查,并且进行整改,通过和谐地沟通是工作氛围亲善友爱;通过沟通,为护士描绘出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使得科室和护理人员的目标相一致;是护理人员对科室的认同感增强,增加其主人翁意识,巩固两者之间的和谐关系。

4跟踪护士心理契约变化轨迹

适时管理心理契约管理者要注意护理人员的心态变化,通过交流、激励机制等方式满足护士的需求。适时对护士心理契约变化加以管理,保证其工作质量。维护心理契约的稳固性,增强集体凝聚力。

5重视新生儿科护理人员的培训和思想教育

从心理契约的角度建立护士培训开发体系,营造持续学习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对科室的归属感。①提供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②组织业务学习;③定时组织职业道德教育;④管理者力争做到任人唯贤,挖掘潜力,分配权利给护理小组长以及护理骨干,充分调动护士工作积极性。

6运用激励机制,体现公平竞争的原则

护理管理者要善于运用激励机制,设计好护士的在职学习与深造规划,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和参与科研的机会及信息;同时也要鼓励护士积极参与到科室及医院的各项事务中去,满足护士自我实现的需要;最后,护理管理者要实行绩效考核,并向临床一线护士倾斜,改善护士夜班的环境与待遇,引导护士正确面对和积极应对夜班工作,以减轻夜班对护士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结果

通过开展心理契约,增加了护士的归属感和忠诚感,学习型护理单元和比学赶帮的氛围正在形成,护理科研意识浓厚,通过优质护理服务,融洽了护患关系,赢得了病人家属的信任和尊重,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由原来的90.2%上升到98.3%。护理差错明显减少,极大调动了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和聪明才智,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管理绩效明显提高。

四体会

新生儿科护理人员心理契约的管理在护管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做好这项工作,能有效提高护理质量,这就要求管理制度视野开阔、心思缜密。既要注重有形合同的管理,更要加强无形合同—心理契约的管理,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增进科室与护士之间的交流,形成有效的心理契约管理机制,使之成为提高护理管理工作水平和效率的有效方法。另外,心理契约本质上是一种情感契约,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对于其他科室的专科护理管理同样适用,让护士在护理服务中发展自我,把身心融入事业,奉献全部智慧。

作者:吴婷 单位:福建省厦门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