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科护理中人性化护理分析

儿科护理中人性化护理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

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收治的儿科患儿为观察组,共154例,其中男性81例,女性73例,年龄为1.5~14岁,平均年龄8.5岁,住院天数5~29天,平均14.7天;选取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收治的儿科患儿为对照组,共147例,其中男性79例,女性68例,年龄为1~13.5岁,平均年龄7.4岁,住院天数4~32天,平均16.3天。两组患儿在年龄、性别、住院天数等方面无显著的统计学差异,可以进行比较分析。

1.2方法

对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收治的儿科患儿家属进行开放式问卷调查,调查家长对儿科护理的需求,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选取集中度高的项目,同时结合自身临床护理经验及本院实际情况制定人性化护理方案。人性化护理方案包括:

(1)改善现有病房的住院环境,注意保持儿科病房干净、整洁,在规定允许范围内增加适合儿童的装饰能够帮助患儿适应新的环境,消除紧张焦虑情绪。

(2)注意加强患儿与家长的沟通。患儿由于处于智力的发育期,语言表达能力差,对治疗承受能力不强,传统的护理方式常引起患儿对治疗的抵触,不利于治疗。

(3)定期进行相关疾病及护理知识的科普宣传,鼓励患儿参加交流。通过相关疾病知识的交流增强患儿家属对疾病及治疗的认识,提高护理能力。并通过患儿间的沟通交流树立其勇敢、配合治疗的信心。

(4)对护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临床护理知识培训、儿童心理学培训、医患关系培训等。在提高其基础护理能力的同时,提高其综合护理能力。在2014年收治的患儿中实施人性化护理方案,并进行满意度调查及医患纠纷统计。与2013年的统计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设计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包括对护理水平、沟通效果、病房舒适程度、患儿配合度、家长放心度的调查,共20题,每题采用1~5分制,由非常满意到非常不满意,分数越高满意度越高。我们认为分数大于60分的为满意,低于60分的为不满意。

2结果

患者满意度2013年为85%,2014年为91%,医疗纠纷或患者投诉率2013年为6%,2014年为1%。2014年护理质量显著优于2013年(P<0.05)。可见,在儿科实施人性化护理可显著提高患者满意度,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率。

3讨论

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及医疗环境的发展,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已不适应目前儿科的护理环境,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成为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目前,人性化护理模式已经在产科、内科、老年病科等科室逐步普及。由于儿科护理的特殊性,应在儿科实施人性化护理。研究表明,人性化护理对于提高患者满意度降低医患矛盾发生率,提高患者愈后有积极作用。在儿科实施人性化护理应根据医院的实际环境,改善医疗设施,增设患儿喜欢且便于患儿使用的硬件设施。对儿科护士进行基础知识、儿童心理学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对人性化护理理念的理解及重视程度,增强综合护理能力。建立健全护理人员的考评激励制度,督促护理人员提高人性化护理意识,提高护理水平。人性化护理是以患儿心理为核心,充分考虑患儿的实际需求。然而由于年龄、性别、家庭背景、疾病情况各不相同,患儿的心理需求存在很大差别。护理人员在借鉴以往护理经验的同事,应充分考虑每个患儿的差异,制定个性化护理方案,给每个患儿提供切实有效的护理。在患儿的诊疗护理过程中,应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及时解答家长的疑问,消除顾虑,对于治疗和护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应及时告知并进行充分说明,使家长配合患儿治疗,辅助患儿临床症状及指标的监测,从而有效提高护理质量。总之,在儿科护理中实施人性化护理是现代医疗环境下的必然选择,医疗工作者应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护理能力,推动人性化护理的普及。

作者:高蕾 单位: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