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对预防感染的作用

手术室护理对预防感染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护理对预防感染的作用,为临床手术室护理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选取收治的164例手术室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试验组各82例,其中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试验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预防感染的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本组手术室患者82例经过预防感染护理,通过对两组临床护理期间的感染率进行比较,试验组总感染率降到了8.54%,总满意率为76.83%,两组数据比较,P=0.0103(P<0.05),试验组患者的手术感染率较对照组显著降低。结论:通过加强对手术室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有效减少了感染发生率,不仅可以有效预防感染,而且提高了患者的恢复速度,减轻了患者围手术期发生感染的痛苦。

[关键词]围手术期;护理;预防感染

手术室肩负着危重患者的抢救重任,特别容易发生感染。手术期感染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手术伤口的愈合和身体的预后,严重的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影响手术室感染的因素有,手术因素(手术器械、手术用品、手术切口、手术创面等)、患者自身因素、医护人员因素等[1]。我院根据手术室特殊的特点,通过对手术室患者进行手术前护理、手术期间的护理、手术后护理、开展健康教育等方法的护理对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2月~2015年1月收治的164例手术室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试验组,其中试验组82例,男39例,女43例,年龄36~64岁,平均为50岁。对照组82例,男37例,女45例,年龄25~69岁,平均为47岁。其中外科手术患者39例,妇科手术45例,内科手术40例,神经科手术40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手术病情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试验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预防感染的护理干预具体内容如下:

1.2.1术前护理:

①应积极做好手术室的消毒清洁工作,对手术中需要使用的手术器械、医护人员的手术服装、手术室环境等进行彻底消毒灭菌。②手术前患者都会有顾虑、紧张的情绪,护理人员应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情绪护理,耐心细致的解答患者的问题,对于用药情况应及时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用药史及过敏史,及时告知患者用药禁忌,用药方法及用药过程中易出现的不良反应,使患者保持平静的心情。③根据患者的情况合理检查各项指标,尽量提高患者的免疫力,为手术预防感染提供良好的身体条件。

1.2.2术中护理:

在手术过程中,根据患者手术创面的大小、患者基础疾病的病情、患者身体免疫力等情况提取患者体液等进行细菌培养,并进行药敏试验,以便合理选择药物的使用。医护人员对患者伤口及时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1.2.3术后护理:

手术后换药应严格控制消毒,换药动作轻柔,避免对伤口的损伤。严密观察患者伤口的感染情况,及时测定体温变化,随时关注患者的反应,注意患者的卫生情况,及时更换被褥,预防感染。

1.2.4健康教育指导:

对手术室患者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在用药过程中,应多询问患者情况,如:过敏史、用药史等。及时告知患者用药及手术情况等。教会患者及家属一些预防感染的方法,注意伤口卫生,手术后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1.3统计学分析:

本次试验用SPSS19.0软件对各项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以P<0.05为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对两组患者感染率的比较:试验组手术感染率较对照组显著降低。经过统计学处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近年来,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手术室感染的控制水平也在提高。为预防手术室患者感染,各科手术室都需要严格控制消毒[2]。对患者手术前的患者自身、手术室环境、手术使用器械、手术用品等都要进行严格消毒,在手术期间严格控制抗菌药物的使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预防由抗菌药物滥用引起的感染,在术后对患者身体及伤口应进行严格观测,注意患者身体卫生,伤口的愈合情况,对于出现感染的患者采取合理的方法预防感染。本文通过对手术室患者进行合理的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及健康教育的护理,结果显示试验组总感染率降到了8.54%,总满意率为76.83%,数据处理得到,P=0.0103(P<0.05),试验组的手术感染率较对照组显著降低。可见通过加强对手术室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有效减少了感染发生率,不仅可以有效预防感染,而且提高了患者的恢复速度,减轻了患者围手术期的痛苦。分析结果显示有效的护理对于预防感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为了提高护理效果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修改,如对手术室医护人员制定严格的消毒隔离标准、使用各种有效的消毒方法对高危区域进行消毒(臭氧发生器空气消毒、紫外线消毒等)、对手术室加强预防感染管理、对有基础传染疾病的患者加强管理。从各方面遏制感染源,是患者感染率降到最低,严格预防感染。

4参考文献

[1]梁锦平.预见性护理在手术室感染控制中的效果探讨[J].吉林医学,2015,36(1):121.

[2]汪琼.预防手术室感染的护理综合管理措施[J].吉林医学,2011,32(27):5817.

作者:毕岩 单位: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