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操作对医院感染的作用

手术室护理操作对医院感染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护理规范操作对降低医院感染的作用。方法选取2014年1月—12月我院手术患者240例,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120例,对照组沿用常规手术室管理,研究组患者则加强手术室护理规范操作管理。对比2组患者的医院感染发生情况。结果研究组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为5%,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中加强规范操作管理,能够显著改善护理质量,降低患者的医院感染发生率,在临床上有重要应用价值。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规范操作医院感染作用

医院感染指的是住院患者在医院获得的感染,其分为住院期间的感染以及医院获得但是出院后发生的感染,并不包括入院前已经开始或者潜伏的感染。手术室是医院感染的多发科室,因此也是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的重要环节[1]。手术室护理能够防止患者手术过程中出现感染,从而提高患者的治疗及康复效果。护理工作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医院感染的控制和预防,因此需要高度重视手术室的护理管理,提高其规范操作水平,从而有效防止手术患者出现医院感染,保证患者的医疗安全和预后质量[2]。我院在手术室护理管理的过程当中,通过加强护理规范操作管理,显著降低患者的医院感染发生情况,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12月我院手术患者240例,其中男125例,女115例;年龄19岁~57岁,平均年龄36岁。入选标准方面,所有患者均行择期手术治疗,住院时间>3d,无精神疾病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和心肌疾病。将24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120例,2组患者在年龄、性别以及病史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沿用常规手术室管理,研究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加强手术室护理规范操作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2.1规范护理管理制度

健全手术室护理管理制度是规范护理操作并控制手术室医院感染的前提条件[3]。我院根据卫生部门的相关规定,同时结合医院的具体情况,制定了科学系统的手术室护理管理制度,同时设定配套的奖惩制度,包括组长管理制度以及组员监督制度,具体明确护理工作人员的职责,以严格控制医院感染为目标进行护理操作,从而改进护理技能和提高质量[4]。

1.2.2开展护理人员医院感染护理培训

护理人员是预防并控制医院感染的主要环节,所以增强护理人员预防医院感染的意识,对规范护理操作从而降低医院感染发生有着重要作用。我院根据手术室护理操作规范为护理人员提供针对性培训,一方面增强其预防医院感染的意识;另一方面提高消毒、灭菌以及隔离等各方面的护理操作技术水平。

1.2.3强化消毒护理管理

手术室需要定期开窗通风,从而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应当采用层流方法,进一步降低手术室内的生物以及细菌含量[4]。手术室要严格控制进修人员以及实习人员的进出,同时控制手术室的人数,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除此之外,手术室需要定期清扫以及消毒,通过空气净化实现消毒,并且在无人时使用紫外线常规消毒。要严格区分手术室内的无菌区以及有菌区,根据要求保证手术室的紫外线消毒频率以及持续时间,同时做好详细的记录。手术室的医疗垃圾需要使用双层包装进行无害化处理。除此之外要重视护理人员的手卫生,严格洗手消毒,同时增加洗手设施以及消毒液,并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加以监督,从而督促护理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执行洗手消毒制度。

1.2.4合理布置手术室中的移动操作

手术室移动管理的内容包括患者移动过程中消耗的时间,为降低患者体力消耗,应当合理调整科室线路。在操作的过程当中,需要进一步分析护理人员的操作方法合理与否,从而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环节[5]。在手术室等待环节,需要缩短患者、医生以及护理人员的等待时间,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

1.3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患者出现下呼吸道感染8例,上呼吸道感染4例,手术切口感染11例,泌尿感染5例,医院感染发生率为23.3%;研究组患者出现下呼吸道感染2例,上呼吸道感染1例,手术切口感染2例,泌尿道感染1例,医院感染发生率为5.0%。研究组患者的医院感染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室作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的主要场所,是医院感染发生率比较高的科室之一,也是最容易出现交叉感染的地方,因此手术室的护理管理质量对于患者手术效果以及预后都会产生直接影响。医院感染对手术患者的康复有着严重危害,能够导致并发症率以及病死率上升,从而增加患者痛苦;也加大了医院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同时也延长了患者的住院时间。这样一方面加大患者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会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除此之外医院感染也会给患者带来心理方面的不良影响,严重影响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以及医院的声誉,因此医院感染的预防控制已经发展成为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6]。传统上沿用的手术室护理管理,存在着护理人员的工作不主动以及责任心不强等方面的问题,从而导致护理工作的效率比较低,不利于有效控制并消除手术室患者的医院感染,所以加强手术室护理工作的规范操作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规范护理人员的各项操作步骤,可以改善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效率,确保护理流程更为科学合,增强每一名护理人员的责任感,高度重视自身工作,最终保证手术室护理操作的无菌安全运行。除此之外,通过实施手术室护理规范操作,有利于监督护理人员工作,从而不断改进手术室护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提高手术室护理的组织管理,使得手术室护理工作更加高效。本组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通过规范护理操作,在医院感染发生情况方面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加强规范操作管理,能够显著改善护理质量,降低患者的医院感染发生率,临床上有重要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王素娟,胡炜,张学利,等.脊柱外科手术发生医院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的相关性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4,27(2):115-117.

[2]王娜娜.手术室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医学信息,2014,24(3):1669.

[3]杨云美.手术室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5(16):174.

[4]侯智容,徐春梅,郭文哲,等.基层医院手术切口感染相关因素及护理预防措施探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7(19):121-122.

[5]郝桂娥,王悦.消毒供应中心与手术室集中式管理实施效果与体会[J].中国护理管理,2014,12(3):15-16.

[6]吴冰,吴雪,卢珊.手术室护理管理与医院感染控制[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4,12(10):130-132.

作者:李春香 单位:绛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