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会计内部控制浅析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会计内部控制浅析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作为解决老百姓病有所医的重大社会问题,是涉及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也是政府最大的民生工程。建立健全新农合会计内部控制对确保基金安全,发挥基金效益至关重要。

一、新农合会计内部控制的内容与原则

新农合会计内部控制指的是新农合单位为了合理保证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合理保证单位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合理保证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具有控制职能的业务操作程序、管理方法与控制措施,以期保证新农合基金的安全,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近而使新农合基金管理工作更加合理合规。新农合在执行会计内部控制的时候需要遵循的原则。

1、全面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涵盖新农合基金的筹集、使用、结余整个流程,对关键的使用环节要加强监督,对参合对象费用发生的真实性、医疗机构诊治的合理性、患者费用报销的及时性逐一审核,对新农合单位内部,应坚持全员负责,初审、复审,领导审批,会计支付,稽核等各个环节互相监督,不留盲点。

2、重要性原则

对单位的重要业务事项与高风险的领域要在全面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把人员、财力、精力投入到关键的环节,在整体上把握基金安全,确保基金能安全运行。

3、制衡性原则

制衡性原则要求较为重要的业务和事项不能由同一人或者同一部门单独完成,不相容职务要严格分离,明确划分职责权限,基金支付审批和执行,基金银行托管、分账核算,基金的记录与稽核,印章与支票分开保管等,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建立各岗位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和相关责任,重大事项集体决策。

4、适应性原则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会计内部控制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单位的实际情况,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财务制度»的相关规定完善基金管理,并随着国家政策、基金补偿水平和管理水平及要求的提高,不断修订与完善。

5、成本效益原则

新农合会计内部控制的设计和运行要考虑成本效益原则,权衡成本与预期效益,以适当的成本实现有效控制。新农合会计内部控制虽然能促使新农合基金管理更加规范,但新农合会计内部控制对防范错弊和风险只能合理保证,原因在于:人为判断可能错误和人为失误而使会计内部控制失效;由于两个或更多的人员串通舞弊或单位领导不当地凌驾于会计内部控制之上而被规避;单位内部行驶控制职能的人员素质未适应岗位的要求,从而影响新农合会计内部控制职能的正常发挥;对单位不经常发生或未预计到的业务事项,原有设计的控制可能不适用。

二、新农合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单位对会计内部控制的理解和认识浅显,内控理念不到位,内部控制制度未能有效完整建立

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对会计内部控制的理解停留在基本的会计与出纳岗位分离,不互相兼任的认识层面,缺乏风险识别与评估,对单位业务流程中是否存在风险以及存在何种风险、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风险发生的条件,风险产生损失的大小及对基金管理目标的影响程度要科学分析,制定应对措施。意识与理念是内部控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单位领导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重视不够,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

2、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有一定的困难

新农合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一方面,因工作人员对内控制度认识深浅不一,在现实操作中不按内部控制制度规定执行,控制活动不能贯彻落实,影响到内部控制的效果。另一方面,财务与业务管理脱节,财务部门对业务过程和结果均不了解,难以起到监督作用。

3、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缺乏监督与评价

单位缺少对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评价机构,不能由单位内部相对独立的机构作出评价报告,同时新农合主管单位与财政机构对单位是否按《会计法》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的相关规定建立执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缺乏督导,未能发挥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效用。

三、新农合会计内部控制需要加强的主要方面

1、建立健康的内部控制环境,提高单位内控意识

《会计法》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明确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对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负责。要真正确立起单位负责人在单位内部控制中起主导作用,落实单位负责人第一责任主体,须强化对单位负责人在内部控制方面的教育培训,在把握内部控制相关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培养良好的内部控制意识,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和内部授权,将相关风险责任落实到人,强化职工责任,加强责任意识与风险防范能力。在新农合单位内部,营造并保持诚实守信和合乎道德的文化,建立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舞弊与错误的适当控制。

2、完善单位会计基础工作

在会计基础工作方面,一是加强出纳人员管理,对出纳人员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和背景进行调查,确保其具备从事出纳工作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出纳人员不兼任稽核、会计档案管理和收入、支出账目的登记工作;二是加强印章管理,财务专用章应当由专人保管,个人名章应当由本人或其授权人员保管,保管印章的人员配置单独的保管设备,做到人走柜锁;三是加强签章管理,按规定应当由单位负责人签字或盖章的,应当严格履行签字或盖章手续。单位负责人应当指定不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会计人员定期和不定期核对银行存款余额,抽查银行对账单、银行日记账及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核对是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对调节不符、可能存在重大问题的账项应当及时查明原因,并按相关规定处理。业务授权与业务执行、业务执行与业务监督的职责分离,防范同一员工在履行多项职责时可能发生的舞弊或错误,在信息技术应用于新农合管理系统时,通过安全控制来实现职责分离。规范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操作流程,使会计基础管理、会计核算、会计报告编报、会计稽核等工作有据可依。

3、新农合基金运行动态监管

建立对新农合基金运行的监控与报告系统,实时动态分析运行数据,分析运行数据与基金预算的一致性,控制基金风险。对运行数据清晰的记录、汇总、分析、沟通,积极地对数据进行监控。当基金支付偏离基金支付预算到容忍比例时,对差异原因调查,并及时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会计系统中的数据要与经办医疗机构、参合患者实际补偿核对。单位要建立适当的保护措施,防止未经授权人员接触文件、记录和资产,信息安全部门负责监控信息安全。

4、加强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考核

为了评价会计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不断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并执行内部会计控制自我评价评价体系和内部审计制度。一方面,将内部控制制度的自我评价制度化,新农合单位要抽调相对独立的人员负责会计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主要是评价单位内部各部门在内部控制方面设立的程序的有效性,及内部控制程序是否得到了执行,通过发现问题以纠正可能存在的内部控制失效问题。另一方面,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增强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充分发挥内部监督的职能,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进行有效监督。良好的自我评价与监督机制能够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效果。

四、结语

总之,根据《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建立适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将单位整个流程分解,对每一个环节都重点分析,确定相关活动的风险点,制定风险应对策略,既在总体上应对,又突出重点的业务层面,以从制度上保证新农合基金的安全,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

作者:邵明海 单位:安徽萧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