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策略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策略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前的农村,农民就医存在三大难题,就医难,看病难,看病贵,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着农村的发展,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则为百姓解决了生病治疗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任何一个经济体系都会有财务管理,这是经济体工作的重点及中心工作。目前,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水平还不高,保障水平及资金的安全性、合理性等不能得到高度保障,这对农民参加合作医疗的积极性产生了影响,不利于农村的可持续发展。相关单位必须采取可行的措施保障基金的安全,加强财务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概念及背景

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概念

新形势下,我们常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又称为新农合,它指的是政府主导、农民自愿,由个人、集体及政府三者集资,以农民医疗为主的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是建设新农村的重点,是由政府、集体及个人三者集资而展开的。

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背景

当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有效实施,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体表现在:首先,它有利于保障农民获得基本的卫生服务。其次,它有利于缓解农民因生病而出现的因病致贫及因病返贫问题。以前中国一直施行的是“赤脚医生”式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一制度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解决自身医疗问题提供了范本,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好评。联合国妇女儿童基金会在1980-1981年的年报中,还给中国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高度的关注以及好评,此外,世界银行及世界卫生组织还将中国的合作医疗制度称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典范”,由此可见中国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重要意义。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中国原有的农村社会体制不断解体,农村内的“工分制”也不断瓦解,这就使得传统的农村合作医疗体制失去了生存的空间及环境,面对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卫生部组织专家及地方卫生机构进行了相关的专题研究,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党和国家认识到要想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解决“三农”问题,而解决三农问题的前提就是解决好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200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明确指出:“要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至此,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发展。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资金过于分散

现阶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就是资金过于分散,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展开。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而言,主要是以互助为基础,在互助的基础上实行大病统筹管理的基本社会保险。目前农村合作医疗自主筹集资金部分来自于农村,农村涉及范围又十分广泛,从而使得资金难以集中,长此以往,就会阻碍农民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积极性,最终限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2.地区缺乏信息化管理

信息化时代,高科技的应用势在必行,它既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利于减少工作的繁杂度。随着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到农村医疗合作中来,由此可见,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水平迫在眉睫。当下,我国农村合作医疗的业务范围正不断扩大,业务的扩大使得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财务管理人员还在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就很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可见,实行计算机管理软件的财务管理是新形势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的必然趋势。具体工作中,农村医疗机构会购进新型的设备,但由于财务管理人员计算机水平有限及其他的一些原因,使得购进的新型设备很难发挥效用,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3.财务监管不到位

新形势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存在的又一问题是财务监管不到位。在我国很多地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其财务管理中,并没有实施科学、有效、严格的管控,这就使得资金缺乏有效的监管,长此以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部分财务管理人员就会抱有投机取巧的观念,具体的工作中不是对现有的医疗报销实行内部处理,就是没有对医疗费用进行公开。除此之外,受社会不断发展等的影响,目前我国农村合作医疗中还严重缺乏财务人员,再加之没有有效、完善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使得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不断降低,进而使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这些都是导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得不到提升的重要原因。

三、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管理的策略

1.加大宣传,提升医疗基金的筹集水平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集资金的对象主要有三个,政府、集体以及个人,而要想真正意义上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就必须加深农民对医疗机构的认识,此外,还要有足够的资金作为保障。首先,农村合作医疗有关管理部门要能够利用多种途径向农民介绍有关新农合的最新政策,让农民深入了解具体的医疗补偿范围以及报销的方法,这有利于转变农民对新农合的认识,此外,管理部门还要告诉农民生病时怎样通过新农合来获得应有的保障。其次,可以定时定期开展一些有关医疗卫生保健的宣教工作,不断引导农民有病正确就医,而不是病急乱投医,乱搞迷信活动。

2.实现财务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新形势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更多地重视对自身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培养,要提供给相关工作人员更多的业务交流机会,这既有利于工作人员学习更多、更先进的管理方法,也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最终使财务人员高效、便捷、及时地完成自身的工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进行管理,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利用财务法规以及工作方法等为各职能部门服务,进而为新农合的发展出谋划策。此外,财务管理人员要能够从自身出发,不断加强自身会计理论以及专业知识的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学习《会计法》等各种会计法规以及会计制度。通过这样的学习,不仅能够更新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还能整体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进而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3.确保医院收支平衡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够有效展开的前提是医保资金的保障,并且关系到今后农村医疗的发展。通常情况下,每个农民都享有相应平等的权利以及义务,这就要求参保的农民要能够和行政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一定的资金缴纳到位,如若不然,就难以保证农村合作医疗的运转,农村合作医疗也就不能给参保的农民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实惠。农村合作医疗是基层的医疗单位,必须坚持先收入后支出的资金使用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医保资金的及时缴纳。在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报销比例以及报销范围不固定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参保农民的实际利益。为此,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提高农民参保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医院的报销比例,并降低医保资金的缴纳比例,进而确保医院收支的平衡。

4.不断加强财会队伍建设

财务人员是各项财务制度以及财务工作的具体执行者以及操作者,他们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这就要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随着中国农村医疗合作机构的不断发展以及财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财务人员要能够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要具有更高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促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相关单位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积极地在财务队伍中普及法律知识,不断加强会计人员的思想以及职业道德教育,最终不断强化财会人员的法律责任。其次,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会计核算知识水平,实现会计电算化,进而提高会计人员的基础工作水平,保障财务管理的科学性以及高效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它在我国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中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为此,必须采取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相关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以及政策水平,最大限度地为农民提供更好、更快捷的服务。

作者:李月坤 单位:云龙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