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控制对免疫学检验分析的作用

质量控制对免疫学检验分析的作用

【摘要】所谓质量控制,指的是利用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与高科技技术分析试验过程当中的误差,并且对有关的各个关节进行有效的控制与分析,最大化地保障实验结果的准确性与真实性。因此,我们必须充分重视质量控制对免疫学检验分析的作用,通过不同的方法加强实验室内部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质量控制;免疫学;检验分析

我国医疗行业水准的不断攀升带动了检验医学的快速发展,免疫技术的不断发展、先进检验技术的引进以及全自动化检验仪器设备的使用都为免疫检验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提供了帮助,有效避免了检验过程中因人为操作失误而导致的误差。虽然免疫学检验在技术和设备的发展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某些方面免疫学的检验技术还有待完善,其技术的成熟度还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医疗需求,因此,免疫检验分析的质量控制工作仍然是我国医疗行业的重要课题。

1质量控制对免疫学检验分析的作用

1.1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疾病的治疗依靠于实验室的检验数据,准确的检验数据有利于进行诊断、治疗以及护理的工作。随着免疫学检验技术和方法的不断完善与改革,其技术和方法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得益于检验治疗控制的发展,我国整体医疗水平呈现不断攀升的状态,推动了医疗行业长远发展,提高了市场竞争力[1]。此外,对免疫学检验分析的质量控制还可以保障诊疗工作的有效性,保障了检验结果的准确度。

1.2保障诊断与治疗的有效性:

随着免疫检验设备以及技术的不断完善与更新,免疫学检验的操作步骤以及过程逐渐向自动化的趋势发展。作为医疗行业中的关键因素,实验室质量控制检验提供的检验结果与诊断以及治疗工作紧密相关。由此可见,免疫学检验分析结果的准确性能够有效保障诊断与治疗的有效性。然而,免疫学检验分析的质量控制是检验结果精确性和真实性的可靠保障,只有精确而真实的检验数据才有使用价值,才能够成为诊断、治疗和判断预后的标准,才能真正做到消除疾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2免疫检验分析中质量控制的方法

2.1人员比对试验:

人员比对试验指的是在相同试验方法、试验程序,相同检测设备、设施以及环境的前提之下,由不同的检测人员对同一样品进行实验。通过反复的分析与比对来确认结果是否一致,以保障人员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与准确性。如果遇到某项实验需要依靠多人进行操作的情况,实验室则可以采用人员比对试验的方式对内部质量进行控制。实验室通过安排具有一定代表性、但是层次不同的两人或两人以上的人员进行比对。在对比试验结束之后,实验室通过分析与比较来确认结果是否一致,不同的检测人员是否会影响检测结果。在此过程中,检测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以及操作能力也能够得到相应的考察。针对试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实验室应该充分分析原因,并针对性地采取解决措施,以保障实验室检测数据的精确性与真实性。

2.2有效评估系统检测效能:

对于免疫学检验而言,标准品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它保障了检测结果的可靠性与准确性。而高质量、高一致性的标准品具有无菌、物理性质均一、具有可操作性等特点。使用具有上述特点的高质量标准品来制定待测物质的检测标准,可以保障实验数据的真实可靠。一个检测项目完成的成功与否,与免疫检验中的每一个环节密切相关,不论是各类操作培训,还是操作规范、保养维修等,都必不可少。针对于不同环节都应该严格遵守相应的质量控制程序以及操作标准,避免任何环节出现失误从而影响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此外,对系统的检测效能进行评估是提高系统使用效率的有效保障,对实验室的工作质量进行定期的评价,可以增添实验室工作的可信度,提高送检结果的精确度[2]。

2.3设备比对试验:

除了人员因素之外,仪器设备的不同也有可能影响实验室质量检测结果的稳定性。通过设备比对试验,相同的人员在相同的环境下采用相同的方法或程序,但是利用不同的仪器设备对同一样品进行实验,以检测不同的仪器设备是否会影响检测的结果。当遇到某项实验可以通过多种设备进行操作时,实验室可以选择设备比对试验的方法对内部质量进行控制。通过利用不同设备进行比对,实验室可以对其精准度、有效性做出判断,确认设备是否已经过校准,能否保证检测的真实性。在设备比对试验结束之后,实验室通过分析检测结果的一致性,确定不同设备对检测结果是否会产生影响。实验室通过对设备比对试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与总结,分析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旨在提高实验室数据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2.4使用标准物质进行质量监控:

实验室想要评价分析方法和测量系统的准确度,还可以考虑利用测量标准物质或以标准物质做回收率测定的方法[3]。实验室直接利用相宜的标准物质作为监控样品,定时或是不定时地将标准物质以对比样或密码的形式对相应项目的承检人下达检测命令,与样品检测同步,在完成检测后及时上报检测结果。又或者,检验室也可以自行安排在样品检测的同时插入标准物质,以检测结果是否准确。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实验室通过检测结果与标准值的比较,确认结果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检测室应当通过反复测试寻找原因。假若复测结果仍然不一致,则需要从检测过程中探究原因,在找到原因之后立刻予以调整,为了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即使是对于同批样品进行反复检测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3结语

综上,作为一个预防措施系统、一个检测质量的保障体系,实验室通过展开质量控制以最大程度地保障实验室检测结果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实验室的质量控制有助于实验室及时发现检测过程中存在的隐患,能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它贯穿于实验室全部质量活动的始终。因此,必须重视质量控制对免疫学检验分析的作用,把分析测试的误差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提高检测结果的精确度,保障分析数据的高质量。

参考文献

[1]赵洁.对免疫学检验分析质量控制的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36):657-658.

[2]朱永胜.对免疫学检验分析质量控制的探讨[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8(4):83.

[3]陆小玲.免疫学检验的质量控制[J].中国医学工程,2013,21(8):188-189.

作者:王莹 单位:辽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