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老年护理课程体系探究

高职老年护理课程体系探究

【摘要】目的:以能力本位教育为基础,利用德尔菲法构建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课程体系,为老年护理方向课程设置提供框架指导。方法:从职业岗位的需要出发,确定能力目标,以老年护理核心能力为出发点,运用文献研究、理论分析等方法形成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课程体系,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法,经过8名专家函询论证及学院有关专家的研讨,最终确定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课程体系。结果:通过两轮咨询,确立了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培养课程体系。两轮专家咨询问卷回复率均为100.0%,专家权威系数分别为0.86和0.90,两轮咨询的整体条目协调系数分别为0.534和0.592(P<0.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本研究构建的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课程体系,主要以能力本位教育为基础,以老年护理核心能力为出发点,让课程适应养老服务行业对老年护理人员的理论和人文素质的要求,为下一步老年护理专业课程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开展提供依据。

【关键词】老年护理方向;能力本位;模块式课程体系

随着老龄化社会矛盾日益凸显,老年护理专业化成为趋势。老年护理专业化趋势[1]目前呈现出需求大于供给的现状。为此,2016年卫计委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民政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等,进一步强调老年护理学科在临床医学体系中的价值与作用,并对相关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与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老年护理人才较少,专业体系不健全,三年制高职护理专业由于学时有限,所培养的学生在老年护理实际工作中常会由于核心能力的欠缺而陷入紧张的护患冲突。为提高高职老年护理专业学生理论及人文素质等方面的核心能力,为社会培养具有高素质技能和可持续发展的老年护理人才,探索三年制高职护理专业,初步形成基于能力本位的模块式课程体系。文章在研究的过程中,采取文献回顾的方式,着眼于实际,开展系统性的分析以及总结工作,旨在提升后续相关课程实践活动开展的质效,强化教学成果。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我校在原有三年制护理专业及其他学校老年护理专业方向的课程体系基础上初步构思了基于能力本位的模块式课程体系。新的课程体系以老年护理岗位核心能力为主线,通过文献回顾,以美国护理学院联合会对于老年人护理的主要标准、关键内容等进行详细的说明,我国的王章安教授等人,立足我国的实际,对老年护理核心内容以及相关评价指标进行了探讨,并形成了完整的老年人护理体系,为后续我国相关临床护理以及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参考。

1.2课题组的组成和初始问卷的制订。课题组由学院及临床行业专家共同组成,其中6名护理专业教师,3名临床在职老年护理专家。结合我国对专科护士核心能力界定,在参考研究教材和岗位需求基础上,将老年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作为重点,立足于我国目前护理教育体系的实际,逐步将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和综合素质课程等五个模块。课程中主要涉及到心理素质、护理知识储备、护理实践能力、沟通能力等几个核心模块,通过这种方式,确保护理教学的有效性以及科学性。

1.3专家咨询。在整个研究过程中,采取专家咨询法,分别邀请8名老年人护理领域的专家,采取电子邮件或者其他方式,进行专业化的咨询。逐步明确老年人护理专业教学方面的核心内容,强化课程体系构建的有效性,为保证整个咨询活动的顺利进行,采用量化分析的方式,将研究环节涉及到的各项数据进行重要性赋值,以此来保证整个研究活动的针对性有效。在专家咨询环节,采取两轮发放问卷的方式,对不同的信息进行分门别类的汇总、处理。通过这种方式,使得专家咨询过程中,获取到的信息更加具有说服力,更好地反映出老年人护理过程中,所涉及到各项数据信息,为后续教育教学体系的创建以及优化提供了方向性引导。

1.4统计学分析方法。在研究过程中,通过SPSS22.0软件,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梳理,计算得出专家的积极系数、权威程度和协调程度。

2结果

2.1专家积极系数、权威程度以及意见协调程度。本研究第1轮和第2轮均发放问卷8份,均有效回收,回收有效率为100.0%,专家的权威系数(Cr)由判断系数(Ca)和熟悉程度(Cs)决定,Cr=(Ca+Cs)/2。协调程度由变异系数(CV)和肯德尔和谐系数(W)表示,详情见表1。

2.2课程体系的构建。经过2轮专家咨询、整理与分析,将高职老年护理专业方向课程划分为公共基础课程模块、专业基础课程模块、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专业拓展和综合素质课程等五个模块。在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中以护理职业核心能力和老年护理岗位必备知识为依据,以“必须、够用”为原则,筛选整合护理专业核心课程和老年护理方向能力课程,最终确定了老年护理方向课程体系,此种模块式课程体系打破学科局限,以能力为主线构建,更能适应三年制高职老年护理方向的定位目标。具体课程内容及进程见模块课程及教学进程示例表2。

3讨论

为保证教学质效,强化老年人护理专业教学水平,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养,不断强化教育教学质量。考虑到整个课程体系的特点,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有必要采取针对性的举措,合理设置课程模块,确定老年护理岗位技能在实施时需具备的知识能力,以此为主线来构建课程内容。此课程体系在内容的构建上是以国家政策为依据,使学生在学习掌握普通护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前提下,更要掌握老年护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老年专科护理的操作技能,能运用护理程序为老年人实施整体护理。课程设置方式采用“模块式”,将课程划分为若干个模块,运用多学科知识来培养职业能力。咨询中多数专家认为,将“老年护理学基础”,修改为“老年家居护理”,增加“老年营养与膳食”课程,通过专家咨询进行修改,其结果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老年人无论从心理还是生活方面更需要人文关怀,老年护理方向课程体系在课程内容教学时利用老年护理实训基地,开展体验式情境模拟教学,让学生能在情境中产生对老年护理岗位所需的“人文素养”的理解,校企合作[4],产教融合是高职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在真实案例上进行检验,能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练习操作技能,既是练习也是检验。本研究是基于老年护理岗位核心能力为基础,建立在理论分析、文献回顾和专家咨询的基础上构建老年护理专业方向能力本位的课程体系,尚缺乏对此课程体系的实施效果、临床实践、培养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的研究,且德尔菲法本身具有一定缺点,例如专家主观性较强、判断依据无法评估等。下一步将对相关方面进一步研究,以完善老年护理专业方向护生培养教育模式。本研究构建的老年护理方向课程体系,主要以老年护理岗位核心能力为出发点,让课程适应社会对高素质技能型老年护理人才的需求,为老年护理专业课程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开展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姜春力.我国人口老年化现状分析与“十三五”时期应对战略与措施[J].全球化,2016,7(8):91-104.

[2]刘经蕾.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学习现状调查分析及应对策略[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19,29(3):131-134.

[3]屈京楼,朱亚鑫,曲波.德尔菲法在医学教育研究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9,39(3):227-230.

[4]靖吉芳,廖奔兵,魏姗,等.高职院校校企合作育人机制的实践与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2):13-15.

作者:张燕 卢玉彬 陈佳 郭璐璐 窦欣蔓 陈玄清 单位:甘肃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