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养老护理对高龄护理的思索

国外养老护理对高龄护理的思索

规范化的养老院模式

1养老院的布局和环境

澳大利亚的养老院遍布每个社区,例如,158万人口的南澳大利亚有各种类型的养老院接近300家[3]。养老院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护理人员根据老人的不同喜好协助装饰房间,注重营造家的氛围。老人一般都喜欢在房间的四周摆放各种家庭照片,墙上挂一些装饰画。有的老人房间有书柜,存有大量的图书;有的喜欢收藏DVD;还有的带来自己做的工艺品。总之,每个房间各有特色,反映出主人的爱好、文化背景的不同。

2丰富多彩的活动

无聊、孤独、无助是困扰所有养老院的三大问题,对老人的生活质量影响很大[4]。针对这些问题,养老院采取了多种措施。每个养老院有专职工作人员,制定月、周、日的活动安排。例如笔者所在的ChurchillRetreatNursingHome每天安排不同的活动,包括Bingo游戏、猜字谜、讲故事、看电影、打保龄球、传球等。每周有理发师来养老院为需要理发、烫发的老人服务。针对老人的宗教信仰,每周安排牧师到医院来做祷告,满足老人精神需求。在母亲节、圣诞节等重大节日,养老院会邀请家人来养老院聚餐、联欢;周末会有乐队来为老人义演。老人生日,养老院会准备蛋糕,安排生日聚会,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可参与生日的准备工作。

3护理人员的构成

老年人由于组织器官老化,功能减退,又常患有多种疾病,所以几乎100%的老人每天都有口服药。老年护理已经成为专业护理的主要组成部分。澳洲有16.1%的护士工作在养老院,5.4%的护士在社区保健中心[3]。尽管养老院的经营机构不同,但具体的管理者一般都为注册护士。注册护士须在澳洲护士局注册,护理员须持有Ⅲ级以上的老年护理证。养老院24h有注册护士在岗,并根据床位配备登记护士及护理员。工作性质跟医院一样实行三班倒制。以40多张床位的养老院为例,早班有一名注册护士,一名登记护士和8名护理员;每个人的工作时间由4~8h不等,以确保合理分配工作量,并节省开支。

4护理质量的控制。

1)病情观察

老人一般都有自己的私人医生,医生每周常规来养老院一次。注册护士根据长期医嘱给药,并处理老人的一切突发事件。例如,老人突然哮喘发作,发烧,或者摔伤,注册护士负责叫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护理员主要负责老人的生活护理,包括洗浴、翻身、穿衣、喂饭、协助老人下床活动和交流。登记护士主要协助注册护士发药、更换敷料。

2)饮食

养老院有营养师评估老人的吞咽能力、营养状况、制定饮食计划。每月测量体重一次,如体重减轻超过一定的标准,则要查找原因,增加营养。例如增加蛋白粉、巧克力粉等高热量食物。如体重增长过快,则要控制老人的饮食,避免过度肥胖。

3)活动

入院后,养老院配备的物理治理疗师会对老人进行评估,将活动能力列入护理计划中。护理员根据护理计划决定是一个人协助,还是两人协助;是需要站立升降机还是需要全身升降机。能走路的老人尽量不用轮椅,能坐轮椅的老人尽量不躺在床上,无活动能力的老人需要使用全身升降机让其躺在大躺椅中,白天尽量待在公共活动室或户外。护理员需严格按照护理计划采取协助方式,否则则是违反操作规程。

4)交流

上岗前所有的人员都必须完成安全搬运、用火安全、食品安全、基本急救、冲突处理、不能虐待老人等方面的培训。工作人员上班后一见到老人,都是面带笑容,向老人问好。对没有语言能力的老人,也会像对正常人一样打招呼。进行任何操作前,都要跟老人解释清楚,避免老人紧张[5]。对语言行为异常的老人,护理员及时向值班护士报告,并记录。护理人员非常重视表扬,鼓励老人,比如经常赞扬老人“你今天真漂亮!”;“你的衣服真好看!”等,老人们会非常开心。总之,与老人的沟通贯穿于晨间护理、洗澡、穿衣、喂饭、户外活动等各个环节,每一位护理人员对老人都非常尊重。

严格的监督检查

澳洲的卫生老年部管理监督各个养老机构的质量和服务,接受各种投诉。由老年护理标准和评估公司负责每年至少一次不预先通知的评审。评审主要检查养老院的各种护理文件、老人的营养状况、饮食、皮肤清洁、卫生状况、家属的满意度等[6]。如未能达到评审标准,则有可能被限期整顿或者责令关闭养老院。笔者所在的养老院在2009年因评审未达标,被停止六个月的政府津贴,重新整改,养老院半年未接受任何新老人,直至重新评审认定通过。

我国老年护理发展的思考

尽管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信仰、历史背景不同,但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问题,有着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共同目标。与澳大利亚完备的老年护理服务体系相比,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借鉴澳大利亚经验,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护理模式,促进老年护理事业的发展,是每个护理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1改变传统的养老观念

同西方人崇尚独立,自由的思想观念相比,中国老人更愿意和子女一起生活,颐养天年。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护理上,仍然沿袭传统的家庭式长期护理模式。而目前我国的核心家庭结构使得家庭养老逐渐难以承担[7]。因此,人们尤其是老年人需要改变传统观念,认识到社会养老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政府可通过提供舒适、温馨的养老环境以及优质、专业的护理服务,采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使老人们亲身体会到专业养老机构的优越性。

2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

20世纪80年代以来,政府对老龄事业十分关注,对养老保险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缺乏有效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势必制约养老机构的发展。政府主管部门需要加强养老保险的普及;同时对养老院进行规范化管理,包括养老院的规模、软件、硬件设施、收治老人的范围、服务标准、收费价格等[8],切实做到老人能负担得起养老费用,能得到基本的养老护理照顾。

3加强医疗管理,完善配套政策

养老服务机构中的老年人大多数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疾病,而且易发生急、危、重情况,常需做治疗和院前抢救[9],所以澳大利亚实行以医疗,护理为主导的养老模式。而我国目前养老机构则由当地的民政部门管理,医疗部门主要是以医务室的形式存在,这就造成了医疗资源不足,缺乏相应的行业监督,老人的健康问题得不到有效保障[8]。因此,我国的民政部门和卫生部门应加强合作,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建立完善的医疗服务标准,规范医疗护理行为,保障老人在养老机构的医疗安全。

4加强老年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

调查显示,缺乏高素质,稳定的服务人员队伍是目前养老院共同存在的问题[4]。无论是社会,还是护理人员,对老年护理的认识存在许多误区,认为老年护理主要是生活照顾,不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4];另一方面,收入偏低也是制约护理人才进入老年护理护理行业的重要因素。因此,改变观念,开展多层次的养老护理教育势在必行。例如在高等护理教育中增设老年护理的硕士、博士教育,培养高层次的专业护理人才[10-11];培训机构严格按照职业标准,培训、使用各级养老护理员;努力提高护理人员的待遇和地位,吸引更多的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