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科护理教学中职业教育目标的实现

内科护理教学中职业教育目标的实现

一、中职卫校内科护理教学要求

内科护理学,是医护类院校护理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临床课程。它的理论性、实践性都要强于其他基础学科。其知识体系庞大、教学内容复杂,对于中职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和就业水准提升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职卫校内科护理教学要求,中职生要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在技能上能够提供合格的参与诊疗、消除病痛和预防保健等方面的健康服务;要培养出符合社区、家庭和医院需求,既具备专业基础知识,又具有较强动手能力的实用型医护人才。伴随医护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普通病人对于内科护理人员的要求愈来愈高,内科护理学作为中职院校的主干课程,要积极关注现当代医疗技术和病症谱系的更新、紧跟临床实际工作的进展,以求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都有所涉猎的基础上,明确地突出护理专业的特色。此外,为使内科护理教学更贴近临床,对于典型病例和病案的研究与讲解不可忽视,以此为契机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使护理工作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切实的贯彻。

二、内科护理教学与职业教育目标的贴合

有资料显示,为实现2020年国内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教育主管部门对卫生职业院校的教育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指出,当代的卫生职业院校除了培养学生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外,还要树立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中职卫校的具体教育目标包括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励志教育、养成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和医护操作安全教育等。而根据《内科护理学》的教学大纲要求,内科护理的程序必须是一种体现整体护理观和科学临床思维的实用型工作方式,它在教学实践中不但要培养学生主动思维,还要学生掌握在护理病患工作中能够及时发现和正确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学会以病人为中心,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和扎实、专业的技能来处理临床问题,从而使内科护理教学真正包涵于卫校职业教育目标之中,达到护理教学实践与职业教育目标的有机贴合。

三、如何在护理教学课堂上实现职业教育目标

(一)针对教育对象特点因材施教

对于教学对象和学习主体特性的研究,是每位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教学方法。在护理教学课堂上把握卫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认识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就能够因材施教,把职业教育目标合理纳入到内科护理教学中去。中职卫校学生在生活上对家庭和学校有依赖性,导致有些学生缺乏社会责任感;又因其社会经验不足、思想单纯,对于社会不良职业倾向缺乏免疫力;同时,他们对传统讲授、灌输式的护理课教学方式缺乏兴趣;而最为独特的是,在性别比例上中职卫校以女性学生居多,其群体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教育也刻不容缓。内科护理教学作为中职护理专业的主干课程,要求将来作为护理工作者要同时具备医药学基础理论和相应的临床技术。在课堂与课外实践中,学生应该逐渐养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去除其身心对外在的依赖性;而内科护理中“以人为本”的医德、医风教育,会使学生主动抵制社会不正之风的诱惑;恰当地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不但能够延伸学生感观和认知范围,还可以活跃课堂氛围,增强学习兴趣;最有益的是内科护理本身就涉及许多女性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治疗与康复课程,以女生为主体的护理专业,学生实践起来会如鱼得水。

(二)创新教学模式,适应护理对象要求

内科护理课程传统教学法因其被动说教的局限性,阻碍了职业教育目标的达成。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主动适应将来工作中的护理对象,成为新时期实践中职教育目标的必由之路。内科护理课程要求学生要仔细观察、学习和模仿医院护士工作中遇到困难时的处理方法、沟通技巧、情绪表达和控制等社会能力。通过临床实习,切实认识实践能力对于护理工作的重要性。而采用情景教学法,是将医护和患者就医的情景进行现场模拟,也是教师在教学中建立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在内科的治疗和护理模拟教学中,教师要强调医护的配合,贯彻医护人员的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使学生获取的职业观念与德育过程协调统一。另外,国际上通行的PBL教学法,即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模式也应该积极采纳,它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去查阅资料、分析、归纳和总结护理学知识,它在心律失常、风湿性心瓣膜病和肝性脑病等典型临床护理病例中会被广泛采用。当然,还有鼓励每个学生积极参与的小组讨论法,把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细分、稳步推进教学的分层教学法等,都可以在内科护理教学中逐步实现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

(三)加强卫校德育教育,树立护理职业观念

首先,要坚持以病患为中心和整体护理的理念,要把传统的、狭隘的临床护理服务思维向康复、预防、健康指导、人群干预和家庭护理等领域拓展。其次,在课堂教学上要通过临床实习带教和课堂讨论、互动,用鲜明的病案护理实践来让学生体会到以人为本的护理天职,以便形成更有说服力的德育教育成效。第三,把形而上的德育说教落实到护理工作耐心、认真的细节中去。例如,深入了解病人病理、心理承受力,适时监测病人体温、脉搏、血压等生理体征的变化等,让内科护理专业的学生能够边学边做,在实践中培养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作者:仲琴单位:宿迁市卫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