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神经内科护理的安全管理

神经内科护理的安全管理

1意外发生的事件以及发生原因

1.1跌倒以及坠床

神经内科患者常常带有偏瘫、头晕以及行走不便等临床症状,在院期间如果没有家人陪伴,常常会发生跌倒。因神经内科所收治的危重病人较多,患者常常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碍,如烦躁、抽搐等症状,如护理人员缺乏一定的工作经验或是陪护人员缺乏一定的护理知识就会很容易发生坠床事件。

1.2窒息

脑干病变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饮水呛喉、构音不清以及吞咽困难等症状,如护理人员给予患者的饮食护理不当或未能及时为患者吸痰就有可能导致窒息的发生。

2针对性的安全管理措施

2.1在病区设置护理小组长

对于有多个病区的医院,院方应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为每个病区安排一位小组长,选择时应该挑选专业知识较为扎实、经验较为丰富、具有较强的沟通、管理、协调以及工作能力、能够根据科室内的护理纠纷、错误的特点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同时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很好的遇事应变能力与急救能力的资历较老的护士,小组长主要负责排查可能影响病区护理工作安全的因素,及时了解各方面患者的信息,确定病区内的潜在或是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

2.2鼓励护理人员主动上报护理过程中的意外事件

在处理院内的意外事件时,不应首先处罚当值护士,而应以发出警示、积极补救以及院内共享经验教训为指导思想,尽量去鼓励护理人员主动承认自己的护理工作中的错误,在每日例会上,对病区内前段时间内存在以及潜在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讨论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得护理人员将原本的怕出错的思想硬性转变为去主动思考在自己的护理过程中哪里可能会出现意外。

2.3在院内普及查对制度

每天向护理人员强调查对制度的重要性,教育护士查对制度前辈们用心总结的结果,是护士日常护理工作的法宝以及自我保护的重要手段。既有明确分工又有群体合作的护理工作,要求病区内的每位护理人员对护理工作中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环环相扣,只有让每位护理人员都具有避免意外发生在自己这里的想法,才能真正发挥出查对制度的作用。查对制度的落实情况,如药房给予患者的口服药物必须要经过2人核查后才能给予患者服用;输液时的输液卡、药液等必须经过2人核实后才能进行配药输液。

2.4变革工作流程,防治意外事故的发生

院方应该加强对药品的管理,对药品进行分类放置,对于高危药品,应该采用醒目的标语进行标识。每天安排固定班次的人员对药品进行管理,必须要做到先领先用,防止药物过期,避免护理人员因工作繁杂而疏忽了对于药品细节的查对进而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患者的输液卡应该采用机器打印而并非手抄,防止因为抄写的字迹潦草导致看错患者姓名、药名等等。

2.5加强对患者穿刺部位的监察,掌握偏瘫患者的血液循环情况,保证输液的正常进行

应该禁止在偏瘫患者饿的上下肢进行输液,提供护理人员自身的输液技术,防治输液渗出的发生并正确有效的处理渗出输液,杜绝组织坏死。护士应该加强对患者穿刺部位的监察,除定期对患者进行巡视外,每次在进入病房后都要检查患者的输液是否发生渗出,一旦发现有输液渗出,则应立即停止为患者输液,并给予及时有效的处理。

3结果

通过加强神经内科护理安全管理后,神经内科病人的意外事件发生率由原来的0.75%下降至0.24%,两者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加强护理安全管理前后患者意外事件发生率比较见下表1。

4讨论

4.1加强对神经内科护理安全管理

有效降低了患者意外事件的发生率加强对患者的安全管理后,神经内科病人的意外事件发生率由原来的0.75%下降至0.24%,在所发生的3例意外事件中,1例为加错药液,因为在输液过程中使用了多穿输液器并且加强了巡视,在为对患者进行输液时就被当值护士发现。1例是坠床,对患者的各项安全措施均做到位了额,但患者未能听取护理人员的警告,擅自起床进而发生坠床。1例是走失,这是因为患者家属的疏忽,进而导致了患者的走失,但事后很快便找回患者。

4.2建立了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保障了患者的护理安全

建立总护士长、病区小组长以及当值护士的重重保障体系,院内的每位护理人员均树立了杜绝意外事故在我这里发生的思想,使得护理人员能够在护理过程中做到自检自查,及时发现护理工程中的措施并及时消除,在职人员互相检查,病区组长在进行日常巡视监督,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为消除安全隐患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永莉单位:河南永城市永煤集团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