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在妇产科教学中的应用

案例教学在妇产科教学中的应用

1多媒体案例教学的优势

我们进行了多媒体案例教学的尝试,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手段来实施案例教学确实比传统教学中单一的文字教学手段优越,可以实现如下功能:

1.1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锻炼临床思维

多媒体案例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理论教学,从“填鸭式”单一教育变成图文并茂、声画并举地展示教学内容,使课堂变得活泼,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采用案例教学方法,比如前置胎盘的病例,以临床症状晚期无痛性阴道流血为切入点,从病例所给出的临床资料中找出特征性的症状和体征,进行分析、归纳、综合,同时与前置血管破裂、流产等相关疾病鉴别,培养学生的横向思维和发散性思维,锻炼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使学生较快的适应临床工作。调查结果表明,学生普遍认为听课时的注意力明显提高,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课堂气氛活跃,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1.2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解决了临床实习难的问题

在妇产科教学过程中,某些概念和机制比较抽象复杂,难以理解,学生很难在临床上见习到涉及生殖系统的疾病。多媒体案例教学法借用图像、声音、动画将难于理解的发病机制、病理变化以及临床表现、诊断、治疗措施栩栩如生的展示给学生,使其在短时间内接触大量且真实的l临床病例,提供了近乎真实的场景,学生通过对病例进行分析、讨论、总结,在教师引导下逐步获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临床应用能力,也有效地解决了妇产科学临床实习难的问题。

1.3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妇产科学教学中经常涉及到许多相关学科如内科、外科等知识,医学院招生人数的逐年增加,课时的不断压缩,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很困难的。多媒体案例教学能压缩授课时间,增强理论知识的系统化理解,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教师无需板书、绘图,光盘图文信息形式丰富、信息量大、交互性强,给教师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素材,解决了临床资源匮乏的问题,并且还节约了授课时间,学生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缩短了学习过程,提高了教学效率。

2在多媒体案例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案例虽然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授课方式也符合妇产科的教学特点,但是多媒体案例教学法在授课实践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注意。

2.1案例的选择与分析问题

案例的选择与分析是教学成功的关键。所有案例均应是临床真实的、完整的、适应学生的认知和接受能力的案例,切忌凭空编造。所选案例应由简到繁,由浅人深,适应学生的认知和接受能力。案例一经选出,还必须经过教师精心梳理、过滤。去粗取精,去繁留简,避免一大堆材料的简单堆砌。案例讨论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课前应做好周详的准备,案例分析的具体方法,应根据本次课的内容特点、学生的知识储备,已有的临床经验等来适当选用I。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启发学生的思维,充分起到调动、引导的作用。在案例讨论课结束之后,教师应该把病例归类整理,建立病案库,并附卜讨论提纲,为今后的教学和考核提供方便。

2.2多媒体的适度与学生的互动

适量多媒体教学固然具有很多的优点,但如果教师完全使用多媒体来演示教学内容,将会降低教师的主导地位,授课节奏过快,影响到学生的听课效果,师生间的交流、互动性较差。多媒体技术仅仅应是辅助作用,不能取代教师的讲解。教师应在熟练掌握多媒体应用的基础E与板书等教学手段合理应用,这样才使课堂教学不会拘泥于多媒体上所展示的有限信息,教师还应在授课内容上很下功夫,精雕细琢,善于组织和控制课堂,着重组织与引导学生的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最终更好的完成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

2.3多媒体案例的操作及切入时机的问题

多媒体呈现信息速度陕,信息在课堂上的停留时间较短,而人脑在单位时间内接收的信息量在课堂上是有限的,若授课时出现打不开课件,或操作过程过于复杂而出现“冷场”,则会使教学内容不连续,结果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由于案例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教学对象的特殊性,所以应特别注意案例教学法运用的时机问题。同~案例,在时间上运用的先后不同,会有不同的效果。因此在制作或选用课件以及编写教案时,要掌握好具体的多媒体案例的切入时机,要设计好过渡内容,操作简便,同时避免过多的案例教学占用授课时间,影响了理论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总之,多媒体案例教学是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得较好方法,有利于学生临床运用能力的培养,实现教学目标。在运用多媒体案例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提高临床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问题式、启发式的多媒体案例教学.内容丰富,授课效果生动形象、清晰易懂,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以引起学习兴趣,提高妇产科学教学的质量。多媒体案例教学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也是未来教学的发展趋势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