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消化性溃疡分析论文

老年消化性溃疡分析论文

【关键词】消化性溃疡老年人分析

为探讨老年人消化性溃疡的临床特点,选择我院消化内科2005年8月~2009年8月间住院治疗的60岁以上的老年消化性溃疡病例60例,并与同期住院的青年消化性溃疡54例进行对比分析,以便更早地诊断老年消化性溃疡,并指导其治疗。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老年消化性溃疡病例60例,男性42例,女性18例,你那令61~78岁,平均年龄69.5岁;病程15天~20年,平均5.3年。同期住院的青年消化性溃疡病例54例,男性39例,女性15例;年龄16~45岁,平均年龄35.6岁;病程1个月~9年,平均3.4年。

1.2诊断方法全部病例均经胃镜、X线钡餐等病理诊断。

1.3临床表现老年组有典型节律性腹部疼痛8例,存在不同程度无规则性腹部闷痛10例,多为胀痛或隐痛不适,反酸、喛气16例,腹胀、食欲减退15例,呕血、黑便5例,头晕、乏力2例,胸闷、心悸2例。青年组腹部疼痛25例,反酸、喛气10例,食欲减退5例,呕血、黑便2例,头晕、乏力2例,胸闷、心悸1例。另外,老年患者合并其他疾病较多,易造成误诊。因此,考虑有消化性溃疡存在时,在全身状况许可的条件下,应尽早做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并早期治疗。

1.4诊断60例老年消化性溃疡病人中,胃溃疡32例,十二指肠溃疡15例,复合性溃疡13例。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男性多于女性,其可能原因与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如女性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较少。

1.5并发症

1.5.1上消化道出血是老年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据统计》70岁者发生率高达80%,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出血发生率高,而且出血量大,持续时间长,易于反复出血,死亡率高。

1.5.2穿孔:老年患者感觉迟钝,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且溃疡多大而深,胃粘膜屏障保护功能下降,穿孔率比青年人高2~3倍。

1.5.3老年消化性溃疡引起的胃输出袢梗阻的发生率在西方国家明显下降,单在发展中国家仍不少见。1.5.4老年消化性溃疡癌变率为2%~6%,老年人巨大溃疡应与癌性溃疡鉴别。

1.6治疗对疑有消化性溃疡的病例应尽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给予H2受体阻滞剂,铋剂或质子泵抑制剂及保护胃粘膜等治疗,对HP阳性者常规作根除治疗,疗程为14~63天。

2结果

60例老年性溃疡中,药物治疗50例,痊愈39例,好转9例,无效或穿孔2例;胃镜下止血加药物治疗6例,治愈2例,好转1例,无效或穿孔或继续出血3例。手术治疗10例,治愈7例,好转2例,无效1例。

3讨论

老年消化性溃疡是指年龄在60岁以上的消化性溃疡,老年人生理机能退化等原因导致其临床特点与青壮年消化性溃疡不同。老年人消化性溃疡症状不典型,比年轻人轻症化。上消化道出血最为常见,占总例数的25%,特别是大出血,出血量大于500ml者5例,存在不同程度无规律性腹部闷痛10例,易误诊为胃炎、胆囊炎、心绞痛、胃癌等。这些特点给老年消化性溃疡病人的诊断带来了困难。因此,我们认为接诊不明原因上腹不适、消瘦、腹胀、贫血、疲乏等症状的老奶奶病人时,应常规作胃镜检查,病理活检,提高诊断率。

本组资料显示胃溃疡多见且以高位胃体溃疡多见。老年人易发生巨大溃疡,即溃胃疡直径大于3cm,十二指肠溃疡直径大于2cm。老年人胃高位溃疡时内镜检查及钡餐检查中易被漏诊的胃内病变,因此,老年人胃镜检查时要特别仔细,注意内镜检查技巧,如变换体位与镜面方向等。对巨大溃疡应注意与胃癌鉴别。本组病人多数合并慢性疾病如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肝炎等且办法病使病情复杂化,增加了治疗难度,加重了病情。这些患者常需长期服用抗凝、解热镇痛或扩张血管药物,这些药物可通过对黏膜的直接刺激、抑制内源性前列腺素、降低胃十二指肠黏膜血流等机制,不仅削弱了黏膜屏障,而且直接损伤黏膜,使黏膜的损伤和防御机制失衡,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发生。而长期服用损害消化道的药物,如强的松、氨茶碱等抗炎药物,也会导致消化性溃疡。超级秘书网

在治疗老年人溃疡中应注意几个特点,在治疗中应考虑到老年人胃粘膜萎缩,分泌减少,血运不足,抵抗力下降,应用黏膜保护剂,受体阻滞剂以及抗HP感染为主,抗胆碱能药物应当慎用。老年人合并心血管疾病较多,使用该类药物应注意心功能、心率的改变,避免增加心肌耗氧量。制酸剂长期使用易致碱中毒。老年人溃疡具有面积大、深、愈合慢、不宜治愈、且容易复发、血管硬化、胃粘膜血运差等特点,宜改善循环,从而提高胃粘膜的防御机能。应当特别指出,使用NSAID类药物时要密切观察,以免加重溃疡或发生消化道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