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口腔医学论文

高职高专口腔医学论文

一口腔医学专业创业教育的前景

当前大部分口腔医师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中小城市与广大乡镇农村的口腔医师缺口非常大。实践已经证明,单纯的专业教育,并不能将优质的口腔医学人才推向急需的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在口腔保健意识和保健服务等方面,都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潜在市场很大。但是,现在高职高专口腔医学的毕业生也不愿意付出努力去开辟这个潜在的市场,而更愿意直接就业,人才集中在了城市。虽然这种趋势会逐渐有所转变,原因在于随着今后就业形势趋向紧张,高职高专口腔医学毕业生可能会被动向乡镇等落后地区流动,但在短期内这种流动也是有限的,远远达不到市场的需求。而且,由于城乡差异导致的工资待遇、个人发展、子女教育等问题,以及与教育的高成本直接相关的高回报期待,都会成为口腔医学专业到乡镇就业的制约因素。到那时,如果没有开展有效的创业教育,将会出现高职高专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想留城市没职位,向下乡镇农村又不甘心的尴尬局面。创业教育则可以培养学生敏锐的市场嗅觉,帮助他们建立市场培育的方法和信心,促成学生形成到更有市场的地方去创业的认知,使高职高专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向乡镇农村流动、到乡镇创业成为一种可能。这是解决高职高专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量大与就业难这一矛盾关系的重要出路。在当前高职高专口腔医学实际就业质量不高的形势下,随着国家创业政策的号召,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鼓励,市场经济的更加成熟,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主动或被动地走上创业的道路。因此,高职高专口腔医学专业创业教育势在必行。否则,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高职高专的口腔医学专业必然会遇到生存危机。

二高职高专口腔医学专业创业教育路径选择

如前所述,当前情况下,想要在高职高专口腔医学专业开出一个创业教育课程群,大力提升创业教育的力度,有些力不从心。但迫于国际国内社会经济、教育形式的发展和未来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创业教育又不能被忽视。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创业教育成为首选。这一路径选择,是在专业教学体系不变的情况,将创业教育“融合至其他尽可能多的课程当中,让学生不知不觉中掌握一些创业基础知识并培养创业意识。”好处是能够充分利用当前职业教育资源,不足之处在于对各专业任课教师依赖性较大,创业教育效果难以保证。因此,第二课堂的创业教育活动,就显得很有必要。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根据创业教育需要成立了“8020”口腔保健社团,运用社团管理方法,每年从在校生中选取40人左右,依托学校口腔医学实训室,开展创业教育实践,主要训练项目是洗牙、口腔清洗保健、口腔预防与保健知识宣传等。我们为社团配备了专业和创业指导教师各1名,将市场调研、团队组建、定价策略、服务产品开发、人事组织、经营管理等创业知识融入到专业技能实践之中,取得了较好的创业教育效果。

作者:宋木华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