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口腔医学教学论文

高职口腔医学教学论文

1口腔实验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以往我院口腔专业的实验教学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实验教学课堂理论讲解多,学生亲自动手锻炼的机会少;实验设备落后,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往往目的性不强,学习兴趣较差;大多数口腔实训室的年轻教师无临床实际操作经验,在实践教学中往往偏重形式而不注重内容,实践教学过程严重脱离临床实际;且各口腔专业主干课程仅在所学专业理论的学期同时开设,在进行实习前,学生往往无法有效胜任临床实践操作的相关要求,严重的打击了学习积极性和用人单位对于学校的认可。

2口腔实验教学的改进

为了能够改变这些以往在实验教学中出现的严峻问题,有效提升高职口腔实验教学水平,我院口腔教研室各位同仁在深入思考高职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特点及学生学习特点的前提下,在口腔各临床专业课实验实训中实施了多项实验教学改进的重要举措,有效的提高和保证了口腔医学实验课的教学质量,受到了学生及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现将我院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几项突出的教学改进措施及应用体会总结如下。

2.1贴近真人的面部及口腔仿真实验的应用

贴近临床实际在仿真环境中模拟口腔操作流程是我院实验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口腔仿真头模用于实践教学收到了满意的效果。仿真头颅模型系统包括连接在操作台上的仿真头颅模型、面颊部软组织、可替代人造牙的上下颌以及高低速手机、三用枪等配套设备,能够很好地模拟临床真实环境。这些设备的使用避免了实际操作而产生的紧张和恐惧,克服了不规范的临床操作习惯;通过实验结果与实验过程相互结合的综合评价,对学生在操作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反复的演练和强化训练,从而提高了学生使用口腔器械的熟练度和方法实施的正确性;教师在实验过程中也能够通过规范和准确的操作过程给学生进行示教,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临床操作习惯,同时也提高了教师自身的实验教学能力,从而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2.2口腔医学试题库建设与口腔试验考核相结合近年来我院口腔教研室在深入分析口腔助理及执业医师实践考核大纲的基础上,建立了我院口腔医学试题资源库。教师在学生平常的实践操作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各类实验教学中随机进行理论测试,测试过程贴近临床执业医师考核过程,采取分站过关式考核,每站的试题均由本人随机抽取,杜绝泄题漏题及主观性偏强的不利影响,真正考核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及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这种形式的实验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的考试意识和能力,使近年来我院毕业生执业资格考核过关率有了普遍的提升。

2.3教学做一体化在口腔实验教学中的应用通过口腔实验教学能够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是实验课教学中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为此我院近年来聘请我市优秀的口腔科医生来我校担任多门口腔主干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通过在实验教学中以临床任务为导向,已解决临床问题为实验教学的突破口,贯彻了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高职教育教学理念,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在典型病案的情境中加深了临床操作要点的认识理解,并且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新的教学模式下,学生能够马上印证自己的理论实践结合的能力,教师更能及时发现学生在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当场进行纠正,现场解决学生的多种疑问。

2.4通过实训积极参加口腔技能大赛和临床实习前准备针对患者和用人单位对实习生和毕业生临床实际操作能力要求不断提升的实际情况,我院自2011年开始对我院口腔专业在校二年级学生开展了口腔技能大赛。学生们抓紧宝贵的实践操作机会,在实验室里相互切磋技艺,通过交流体会共同提高。例如学生在完成一种修复体后,先让学生自评,自评时简要介绍自己的操作过程,成功及失败的经验,这样不仅可以对实训成果进行巩固,教师还可以从中发现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找出实训中出现的不足,有针对性的对于实训方案进行改进,从而促进学生实训技能的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口腔实训室还利用假期对即将参加临床实习的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学校聘请各医院的口腔科临床医生对实习前存在的多种问题给予指点,并且对于临床常规操作流程和要点予以辅导和复习,使学生在临床实习前能初步具备临床实践操作能力,满足各医院临床工作的要求。口腔教研室还选派多位年轻教师至临床一线顶岗实习,通过高职国培项目到兄弟院校学习实验教学的新方法、新思维,不断提高实践操作水平,以利于今后更好的开展实验教学。

3口腔实验教学今后的努力方向和规划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微课、慕课等多种现代的教学技术和手段孕育而生,如何合理使用各种信息(文字、图像图形、视屏及动画)整合,建立口腔实验教学资源库,从而增强实验教学的实效性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如何有效实施口腔实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的建设进而更好的改革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也是今后工作需要改进的方向。我们希望通过紧抓实验教学改革这条主线,在实验教学中不断寻找新方法、新思路,口腔实验教学一定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作者:潘霞庞乐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