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鼻内镜在口腔手术的作用

鼻内镜在口腔手术的作用

上颌窦牙根异物:去除口腔原有的上颌窦瘘口适量的槽骨后,根据位置角度的不同,选用合适的鼻内镜将其置入瘘口,在鼻内镜的帮助下,寻找同侧上颌窦自然开口,并将生理盐冲入上颌窦自然口,以器械取出冲到瘘口处的牙根,或者从拔牙创冲出牙根。牙根取出后,对位缝合颊、腭牙龈,关闭瘘口。

颞下颌关节强直患者[3]:截骨处一般在乙状切迹下或髁状突颈部,截断下颌升支后,向上沿骨断面去骨,位置尽可能与原关节凹接近,进行骨断面修整,再造关节窝于颅侧面。鼻内镜可用30°或70°进行直视观察不到地方的观察及操作。术中去骨和再造关节窝成型情况,可通过鼻内窥镜进行探查。颞下颌关节的重建按常规植入肋骨—软骨进行。

上、下颌骨囊肿[4]:切开、分离应按以上设计好的进行,如范围较大的上颌骨囊肿,经鼻腔扩大上颌窦自然口,并在尽量保留窦正常黏膜的情况下进行窦内囊壁摘除,利于鼻腔正常功能的恢复,不需要另外开窗于下鼻道。如有骨质覆盖于囊肿表面,可用小骨凿开一小窗,直径约1.0~1.5cm,在鼻内镜下进行囊壁的完整摘除,再用鼻内镜(30°或70°)进行腔内检查,确保囊壁完全去尽。

鼻内镜下56例患者手术均获得成功,手术完成彻底、时间短,操作定位精确,复发率低、效果良好。与传统手术相比,体现了更多的满意与可行性。

目前,在微创外科领域中,鼻内镜微创技术发展迅速,临床应用涉及耳鼻喉、颅底外科、眼科等众多领域,获得了较为长足的发展[5]。相比传统的外科手术,鼻内镜微创术具有诸多优点,包括:①可直达手术区域;②视野清晰、分辨率高,无暗角;③显露深部解剖结构效果良好,手术操作更加精确;④手术时间明显缩短等[6-7],从而使得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度得以大大提高。但在颌面外科手术中鼻内镜微创术应用报道较少见,因此,我该研究将鼻内镜应用于口腔颌面外科手术中,合理的整合了传统手术与鼻内镜技术,与传统手术相比,体现了更多的满意与可行性,取得的治疗效果较为令人满意,主要体现在:①颞下颌关节强直者,术后开口度较小(2.6~4.3cm),术后创伤较低,关节强直复发征象低;②术后有较轻的局部肿胀反应;③非常顺利、准确取出上颌窦牙根异物,术后愈合效果更好,手术切口的愈合时间较短;④较为完整、彻底的摘除上、下颌骨囊肿,复发率低。

综上,随着不断创新与发展的鼻内镜微创术,其应用范围、价值将不断扩大,为广大的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手段。鼻内镜微创技术,可明显减少患者局部组织的肿胀反应,明显缩小了手术创口,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和创面愈合的时间,有着较低的复发率,不仅患者,就是从事相关的学者对此手术的效果也给予肯定。

作者:金波涛郑卫卫于洁曹岩单位:山东烟台第107医院口腔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口腔正畸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协

国际口腔医学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临床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