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鼻内镜手术临床

探析鼻内镜手术临床

【摘要】目的:探讨了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对85例符合慢性鼻窦炎诊断标准的患者常规前用药,进行鼻内镜手术,手术后随访,85例慢性鼻窦炎患者中治愈73例,好转的10例,无效2例。结论:鼻内镜手术是治疗慢性鼻窦炎较为有效的方法,其疗效与临床分型分期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鼻内镜手术;慢性鼻窦炎;中鼻甲

慢性鼻窦炎是耳鼻喉科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的病程时间较长,部分患者可以通过保守治疗使其痊愈,但是大多数病例则需要通过通过手术来进行治疗。我院于2008~2009年运用手术治疗85例慢性鼻窦炎患者,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8年到2009年,运用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86例,其中男55例,女30例。平均年龄在16~65岁,病程4a~30a,首次接受手术的患者为79例,有过前期手术的患者6例。

1.2手术方法

85例患者在鼻内镜下运用哈玛清除了息肉组织,并且在下鼻甲附着的部分上方,中鼻甲的前端1.5cm处找到前后囟。再运用细剥离器探入,运用其切除了勾突部分的水平部,咬除勾突垂直部,从中显现出来了筛泡。在显露筛泡以后,在内镜下,对开放的筛泡进行清理,包括前组筛窦至中甲基板。手术中要认清中甲在筛顶的附着部分,避免前颅底发生损伤,导致脑脊液的鼻漏。对筛窦炎的患者来说,通常要开放上颌窦自然口,对于占位的病变和囊肿情况要一并切除掉。根据手术的情况行中鼻甲切除和行鼻中隔同期矫正术。

1.3术后治疗和随访

85例患者行鼻内镜治疗慢性鼻窦炎后3个月内,每周要回医院在内经下对术腔进行冲洗一次,并认真清理鼻内所有的粘连和肉芽组织,并且按照患者的实际情况对其使用抗生素,局部应该使用抗生素激素和黏液稀化剂。在随访的3个月以后,还要每月回医院进行内镜的检查,并且持续1a。

2结果

2.1不同临床分型、分期疗效

把85例患者进行分型、分期,严格按照遗嘱定时、定量给患者药。把定期随访分为坚持定期随访组合未能坚持随访组,分别比较了两组使用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的治愈率,坚持定期随访组治愈率为86%,未能坚持随访组治愈率为65%。

2.2术后并发性反应

85例慢性鼻窦炎术后产生鼻腔出血性病发症为3例,均为中鼻甲残端出血,通过鼻腔填塞止住了出血。出现鼻腔粘连的为9例,通过鼻内镜手术后,及时对患者鼻内进行换药,解除了粘连,术腔内上皮化的恢复良好,没有出现框内和无颅内并发性反应。

3讨论

3.1术前准备

在手术之前应该先对患者进行全身检查,看是否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冠心病、高血压和出血性疾病。此外,还要运用鼻内镜对鼻内进行局部的检查,检查患者病变的性质、病变的范围、鼻内分泌物的性质、变异情况和鼻腔黏膜的状况。这些检查都是为了能够在进行鼻内镜手术之前了解清楚患者的占位性病变的性质、范围和程度。除此之外,还要在术前给患者用药,用以来防止术中和术后产生渗血的现象,减少鼻腔腺体的分泌,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使用抗生素、维生素、镇静剂和止血剂。

3.2减少术中出血,保证术野清晰内窥镜手术中

在运用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的时候,最为麻烦和会出现的现象就是术中的出血现象,这回导致术者在手术进行时的是视野模糊,而且并发性反应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因此,要减少术中出血的现象,就必须在手术在之前考虑患者会引起患者出现术中、术后所出现的危险因素,并且加以控制。在手术过程中,一旦发生手术视野范围内出血较为猛烈的时候,术者应该选择尽快切除出血区域内的病变组织。本组15例患者在术中均出现出血较多的现象,运用此方法可以起到减少出血量的可能性,让手术顺利的进行下去。

3.3术中中鼻甲的处理

如果发现患者中鼻甲的息肉发生病变,或者息肉和黏膜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鼻腔内的空间较为狭窄,这个时候必须进行鼻甲部分的切除。中鼻甲发生反向偏曲和气化,要切除病变部分和外侧壁气房切除,在进行手术的时候,需要把下鼻甲上缘和中鼻甲下缘、鼻腔外侧壁保持一定的间隙,避免在术后出现粘连的现象。

3.4并发性反应及处理

本次85例患者在行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后,所出现的并发性反应主要是因为揭破结构的变异,解剖标志的破坏,或出现术中出血较多,在视野模糊的情况下进行盲目的操作。手术时眼部不应遮盖,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眼球情况,眼睑有无肿胀,癖血等,在处理眶内侧病变时应倾向于保守,不必苛求彻底,处理上领窦口时不宜过分扩大,尤其不能向上扩大,清理筛窦病变时,组织钳应与纸板平行。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得知,通过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的疗效显著。因此,在术前要充分做好准备,加强术中出血的控制力度,做好术腔内的清洗,从根本上提高慢性鼻窦炎的治愈率。

参考文献:

[1]张凤秀.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的护理体会[J].临沂医学专科学校学报,2004,(04).

[2]徐汉洪,郑文雄.鼻内镜手术80例临床分析[J].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2005,(06).

[3]王少波.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临床分析[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09,(19).

[4]周雪华,丁吉女,蒋建华,刘亭彦,吴正虎.慢性鼻窦炎鼻内镜手术的技巧及疗效[J].中国内镜杂志,2006,(03).

[5]宋艳军,高鹏,刘瑞.鼻内窥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126例临床疗效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