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鼻咽癌放射治疗口腔黏膜的护理

鼻咽癌放射治疗口腔黏膜的护理

1结果

20例鼻咽癌患者出现口腔黏膜急性放射反应:I度8例,II度7例,III度3例,IV度2例。19例患者7~10d痊愈,1例IV级患者显效,总有效率达100%,疗效满意。

2护理

2.1心理护理放射治疗是目前鼻咽癌首选的治疗手段。由于缺乏相关的知识,患者对放射治疗产生担忧、怀疑和恐惧等心理障碍,甚至放弃治疗。在放疗的过程中出现的程度不同的局部急性放射反应和全身反应,会加重患者的紧张情绪。护理人员要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解释放射治疗的过程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应对措施,主动关心和体贴患者,消除其紧张情绪,增强信心,使其积极配合治疗。

2.2饮食护理由于鼻咽癌照射野分布的特殊性,放疗后会出现口舌干燥、味觉减退、进食疼痛、吞咽困难等症状,从而引起食欲减退、进食少,久之会造成患者营养不良,影响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因此指导患者在放疗期间进食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清淡饮食,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避免过冷、过热及辛辣刺激饮食[4]。放疗期间应多饮水,每日3000ml以上,以增加尿量,减轻放疗反应。在放疗后期,患者的上述症状会加剧,要遵医嘱给予抗炎和增强免疫力的治疗。

2.3口腔护理

2.3.1放疗前护理重点做好口腔护理工作。耐心讲解口腔护理的基本方法和保持口腔清洁对完成治疗的意义,嘱患者摘掉假牙,治疗口腔疾病,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及每天鼻咽冲洗3次(晨起、放疗前30min、睡前各1次),以促进分泌物排出,防止继发口腔感染。

2.3.2I度口腔炎除以上护理外,用复方硼砂溶液漱口,每日3~4次,每次含漱3~5min,使药液充分与口腔黏膜接触,保持口腔清洁。

2.3.3II度口腔炎用生理盐水20ml+庆大霉素8万U+强的松龙注射液20mg雾化吸入,每日2次;对于疼痛不敢进食患者,用生理盐水250ml+2%利多卡因10ml+糜蛋白酶40000U+地塞米松10mg+维生素B121mg混合液(简称含漱液)含漱5~10min,每日4~6次。同时给予静脉营养补充。

2.3.4III度口腔炎此期患者应遵照医嘱进行抗炎治疗,并行口腔护理,每日2次。先予1%~3%H2O2棉球清洗口腔,再用含漱液含漱5~10min。口腔溃疡疼痛影响进食者,餐前30min用0.9%NaCl100ml+2%利多卡因10ml,含漱2~3min,并口腔喷洒活性银离子制剂,30min内禁漱口、饮水,以保留药物在局部的作用。并注意静脉营养补充。

2.3.5Ⅳ度口腔炎本组2例患者发生Ⅳ度口腔炎,口腔内大片溃疡,有脓性分泌物,伴有发热,给予暂停放疗,除按照治疗Ⅲ度口腔炎的方法加强口腔护理外,并行抗炎治疗及静脉输入高营养物质。患者停止放疗3d后体温恢复正常,溃疡面缩小,疼痛减轻,继续耐受放疗至结束。

2.4功能锻炼放疗可使患者颈部肌肉、咀嚼肌和颞下颌关节纤维化,导致颈部活动受限和张口困难。因此要求患者在放疗期间每日进行上、下排牙齿相互咬合撞击,锻炼咀嚼肌和颞颌关节。在颞颌关节处进行局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每日2次,每次10~15min。进行颈部缓慢旋转运动,缓解颈部肌紧张。告知患者口腔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并在宣教护士的带动下,每天坚持锻炼,并发放宣教手册给患者。

2.5出院指导放疗结束后嘱患者定期来医院复查,放疗结束后1个月复查1次,以后3个月1次,1年后每半年复查1次。口腔要保持清洁,1年内不能拔牙[5],勿用手抠鼻。指导患者长期进行颞颌关节的功能锻炼,预防放射治疗远期并发症的发生。

3小结

口腔黏膜急性放射反应是放疗过程中常见的并发症,因局部症状明显,往往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治疗效果。医护人员要根据患者的生理特点、个体差异及急性放射反应的轻重,进行分级护理,合理用药,减轻黏膜的急性反应,缓解口腔疼痛,使放疗按计划顺利完成,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通过对20例鼻咽癌患者在放疗中加强心理护理和健康宣教,使患者对口腔黏膜急性放射反应有了正确的认识,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放射反应情况并及时采取相应护理措施,使患者症状尽快缓解或消退,放疗计划顺利完成。因此,加强放疗患者口腔黏膜急性放射反应的观察及护理[6],可有效预防和减轻口腔黏膜的放射反应,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作者:邵雪飞单位:广东省从化市吕田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