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康复训练论文:康复训练对病患糖耐量影响分析

康复训练论文:康复训练对病患糖耐量影响分析

本文作者:王尊1范宏娟2陆晓2张丽霞2周莉2王磊1顾一煌1王彤2作者单位:1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

80例患者康复训练前血糖

60例(75%)患者OGTT2h血糖高于7.8mmol/L,其中42例为糖耐量异常(52.5%),18例(22.5%)患者OGTT2h血糖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11.0mmol/L)。患者OGTT2h血糖平均值为(8.89±1.05)mmol/L,明显高于正常。脑出血和脑梗死患者各血糖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常规康复训练后血糖变化

55例前后对比的患者,康复训练后肢体功能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明显提高(P<0.01),但血糖、甘油三酯、血胆固醇等指标没有变化(P>0.05)。见表2。

高血糖是脑卒中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脑卒中患者普遍存在高血糖状态[1]。在一般人群中,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2h血糖异常升高者非常多见[5—6]。这是由于两种血糖异常机制不同且餐后2h血糖与胰岛素抵抗关系更为密切[5]。在脑卒中偏瘫患者中,这类人群数量可能更高。因为脑卒中偏瘫患者的肌肉组织可能会发生一系列不利于血糖代谢和诱发胰岛素抵抗的病理变化,如肌肉萎缩,肌肉内甘油三酯等脂肪含量的增加,肌纤维类型由Ⅰ型慢缩纤维向Ⅱ型快缩纤维的转变,肌肉组织中肿瘤坏死因子等炎症因子水平的异常升高和瘫痪肌肉血供障碍[2,7]。因此,在空腹血糖正常的脑卒中偏瘫患者餐后血糖异常可能普遍存在。本研究证实了这一观点。同时,脑出血和脑梗死患者血糖水平无明显差异,且本研究均为病程2周以上病例,因此,脑卒中患者普遍餐后血糖增高可能与机体应激反应无关。

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和高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升高会导致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紊乱,引起血管壁的炎症反应,促进脂质合成及促进动脉内膜平滑肌增殖,加重胰岛B细胞损害,进而引起或加重糖尿病、高血压、脂质代谢失调,血液纤溶系统功能紊乱,从而显著增加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2,5—7]。因此,从心脑疾病二级预防的角度讲,脑卒中患者餐后血糖的异常问题值得重视。本次研究的患者空腹血糖均正常,既往未检查OGTT情况下从未被怀疑有高血糖,但这些患者中普遍餐后血糖异常升高,餐后血糖升高危害极大,因此,对于空腹血糖正常的脑卒中患者,有必要检查餐后血糖以尽早干预,预防糖尿病和心脑疾患的复发。目前脑卒中患者的康复训练以肢体功能恢复训练为主,很多康复训练方法可以有效促进患者功能恢复[8]。而针对心脑疾患发病危险因素的康复训练受到肢体功能限制和安全性顾虑,目前在国内康复医学科应用的很少[4]。但是本研究结果提示,常规康复训练方法不能对患者的高血糖,高血脂等因素起到干预作用,不能改善患者胰岛素敏感性。这与常规康复训练量不能达到有氧训练时间和强度要求有关[9]。而高血糖等是心脑疾患复发的重要因素,因此,脑卒中患者在常规训练基础上进行针对发病危险因素干预的有氧训练等康复治疗介入是十分必要的[10]。

本研究样本量相对较少,今后研究应进一步扩大样本量且进行不同人群相关危险因素的分层研究,增加如血浆炎症标记物等发病危险因素观察,有利于制定更为全面和个体化的康复训练计划。同时,有肢体功能障碍且内科疾病较多的脑卒中患者如何进行针对发病危险因素的康复介入应该成为今后研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