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教学方法在急救护理学中的应用分析

多元教学方法在急救护理学中的应用分析

[摘要]介绍PBL教学法、情景教学法、PBL结合情景教学法以及“微课”等新型教学法在急救护理学教学中应用及其效果。

[关键词]急救护理学;PBL教学法;情景教学法

微课急救护理学是研究各类急性病、急性创伤、慢性疾病急性发作及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与护理的一门学科。面对各种急危重症患者,能否对病情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急救措施将关系到患者的安危及救治的成败。如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在4min内获得心肺复苏,其存活率可达50%;4~6min内获得心肺复苏救治,其存活率将至10%;而超过6min才获得心肺复苏救治,存活率将将至4%;超过10min,患者几乎无法救治[1]。因此,使用什么方法来提高急救护理学的教学质量,让学生掌握急救护理学的理论基础和操作技术能力,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和临床思维能力以及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值得研究的教学关键。

1.PBL教学法

以问题为导向(PBL:Problem-BasedLearn⁃ing)[2]教学方法是一种基于现实世界且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PBL护理教学是以问题为导向,以护理学生为主体,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围绕具体病例的护理问题进行讨论和分析的学习过程。李淑霞[3]对护理学生进行PBL教学法研究,结果表明PBL教学可明显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信息能力和学习合作能力。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PBL教学可明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情景教学法

情景教学法是指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需要,在一定的模拟情景下进行教学,让学生获得直观、生动形象的学习,从而提高教学质量[4]。吴卫平[5]等对中专护理生进行以小组为单位,以案例为中心的现场情景模拟救护考核。结果表明现场情景模拟考核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现场救护能力并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3.PBL教学法结合情景教学法

3.1教师课前准备

教师按照教材及教学大纲要求,设计2~4个案例和场景并提出3~6个问题,上课前一周给护生。例如,场景设计为:“女性,29岁,车祸致神志不清半小时,伴无呼吸3min,要求现场救护,体格检查:脉搏为0次/min,呼吸为0次/min,血压测不出,全身皮肤紫绀,双侧瞳孔散大达4.5mm,对光反射消失。初步诊断:特重型颅脑损伤致呼吸心跳骤停。”提出问题为:①心跳骤停的原因有哪些?②心脏骤停的最有效抢救措施是什么?③心肺复苏的有效指征是什么等。

3.2学生课前准备

7~8名学生自由组合成1个小组。小组根据教室给的情景及问题,通过小组查阅资料、相互讨论、演习的方法自学完成课程学习的过程。然后,总结出在查阅资料、小组讨论和演习过程中遇到的疑惑或有兴趣的问题。每个小组准备1~2个问题,在上课前20min提出来。

3.3课堂教学

各组代表在上课前20min提出各自的问题与疑惑。各组间展开讨论,讨论时间为10min,小组总结10min。接着,在教师预先设定的情景布置下,抽取其中的一组学生进行抢救的全过程的演示以及各小组对学生演习进行评价,时间为25min。然后,由教师对学生的演习进行总结性点评和指导,时间为15min。最后,学生以书面的形式总结学到的知识提交给老师。林蔚[6]等对176名护理生进行PBL教学法和情景教学法研究,结果表明91.11%的学生认为提高了自学能力,83.33%的学生认为提高了临床思维能力,72.22%的学生认为锻炼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黄燕[7]对200名护理生采取护理情景教学模式进行急救护理学的学习,结果表明采用护理情景教学模式,进行急救护理学教学,可以有效增加学生对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学生在急救护理中的急救反应及动手能力,适宜在急救护理教学中广泛应用。

4.微课

“微课”是指以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根据课程要求及教学实践要求,记录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教与学的过程[8]。首先确定微课的主题,教师成立一个教学团队,详细设计每个微课主题的教学方案,分配给相关教师制作课件及录制视频,然后团队的全体教师对视频进行后期处理,添加字幕,形成微视频。教师采用课堂讲课—微课视频—微课视频考给学生—自主移动学习—教师考评[9]。微课顺应了学生喜欢玩手机的潮流,将教学内容制作成视频,将教学内容直观丰富地展现给学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10]。顺应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改革教学方式,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可以提高教学质量。急救护理学专业性强,知识丰富,实践操作要求严格,结合高科技的多样化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吸收知识,增强实践操作能力。

参考文献

[1]侯艳华.急救护理学[A].河南省护理学会专题资料汇编.2014年河南省急诊新业务、新视角、新理论及规范化管理研讨会论文集[C].商丘:2014年河南省急诊新业务、新视角、新理论及规范化管理研讨会,2014:130-133.

[2]BarrowsHS.Ataxonomyofproblem-basedlearningmethods[J].MedEduc,1986,20(6):481-486.

[3]李淑霞.PBL教学法在急救护理学中的应用效果[A].中华医学会会议论文集.第17届世界灾难及急救医学学术会议暨第14次全国急诊医学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北京:第17届世界灾难及急救医学学术会议暨第14次全国急诊医学学术年会,2011:710

作者:廖剑芳 单位:汕头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