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救护理工作中人性化服务的应用

急救护理工作中人性化服务的应用

【摘要】目的观察急诊急救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服务的效果。方法借助抽签法将我科近期接收的急救患者90例随机分成试验组与对照组。两组都于急救中接受常规护理,试验组加用人性化护理措施。观察两组护理效果。结果试验组郁及焦虑情况优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护理满意度95.56%,高于对照组82.22%,P<0.05。结论急诊急救护理应用人性化服务,效果好,可帮助患者缓解不良情绪。

【关键词】满意度;人性化服务;效果;急诊急救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6月~2015年8月我科接收的90例急救患者,选取抽签法,将90例患者分成试验组与对照组,每组45例。其中试验组男性患者24例,女性患者21例;年龄为16~70岁,平均(43.1±2.7)岁。对照组男性患者26例,女性患者19例;年龄为15~68岁,平均(43.2±2.5)岁。两组在性别等方面上,所体现出来的差异性,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两组于急救时均行常规护理,试验组同时加用人性化护理措施[1],详细如下。

1.2.1完善护士形象

作为临床护理工作的执行者,护士需于日常生活中加强谈吐以及仪表等自我修养的力度。与患者交流时,尽可能的利用亲切、温和的语气,并积极给予患者体贴周到的服务,让患者能体会到人文关怀,以进一步消除其内心的恐惧与陌生感,提高患者参与治疗的积极性。耐心、友好的接受患者及其家属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并针对护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及时做出适当的改进,提高护理质量。

1.2.2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

病室早晚两次全面清扫与消毒,严格控制室内温度22℃~25℃、湿度50%~60%[2],勤开窗,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交叉感染。可在临床医师允许下,向患者提供日常所需的电器用品,比如:电吹风等。

1.2.3提高分诊效率[3]

若为急重症者,分诊应于0.5min内结束,且护士还需从容的利用担架车,将患者送入抢救室中。若短时间内无致残或生命危险者,分诊应于3min内结束。护士可利用轮椅(也可用担架),将其送入指定的治疗区。若为非重症者,分诊应于5min内结束。

1.2.4心理干预

主动与患者交流,掌握其心理状态,然后再有针对性的对其实施心理辅导,及时缓解其心理障碍。将疾病的相关知识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作出详细的讲述,并举例告知其经及时、有效的治疗可痊愈,以帮助患者树立面对治疗的信心。

1.3临床观察指标

(1)护理后,分别利用HAMD[4]以及SAS量表对两组的抑郁以及焦虑情况进行评分。得分越高,提示患者的抑郁亦或者是焦虑情况越严重。(2)采用院制“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两组实施护理满意度调查。

1.4统计学分析

本研究调查的所得数据均利用SPSS20.0软件进行综合分析,计量资料的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分析两组护理后的HAMD以及SAS评分

试验组HAMD评分为(7.73±3.01)分、SAS评分为(23.46±7.32)分,对照组依次为(19.03±6.84)分、(34.22±6.15)分。试验组低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分析两组的护理满意度

试验组满意与基本满意者,共43例,所占百分比为95.56%;对照组满意与基本满意者,共37例,所占百分比为82.22%。试验组护理满意度95.56%,高于对照组82.22%。两组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综上所述,急诊科患者多为急重症者,若在入院后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会给其身心健康造成巨大的影响,有甚者还会发生致残亦或者是致死等情况。另外,急诊科的护理工作也具备较高的风险,且其护理管理任务也十分繁重,若护士不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不能熟练运用各种护理技能,将严重影响护理质量,并导致护患纠纷频发。为能保障急诊救护工作的效率,减少护患纠纷,降低致残、致死率,需对人性化护理理念加以充分的利用。人性化护理在临床急诊科中的实际应用,可起到如下几方面的作用:(1)提高护士的道德素养及其对护理技能与沟通技巧进行使用的能力。(2)及时帮助患者疏解抑郁等不良情绪。(3)可提高分诊的效率。(4)能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5)能促进良好护患关系的维持。本研究结果表明,试验组护理后的HAMD以及SA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护理满意度为95.56%,对照组为82.22%。试验组高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总之,人性化服务用于急诊急救护理工作中,既能帮助患者保持稳定的心态,又能提高急救效率与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陈艳.人性化服务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医学美学美容(中旬刊),2014(2):285.

[2]王木琼.人性化护理在急诊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3,23(12):6870-6871.

[3]刘兴园.人性化护理在急诊患者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2):253-254.

[4]王伟.人性化服务在急诊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8(15):81-82.

作者:王文波 单位 :黑龙江省第二医院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