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伤患者院前院内急救护理干预浅谈

伤患者院前院内急救护理干预浅谈

【摘要】目的探讨严重多发伤患者的有效的院前院内急救护理方法。方法给予74例严重多发伤患者病情评估及救治。结果74例患者给予治疗后,62例患者院前诊断准确,占83.8%。2例患者因伤情严重,给予全力救治后死亡,其他患者均得到救治。且转运途中未发生死亡病例。结论患者发生严重多发伤,应在接到急救电话后立即到达现场,并给予及时且系统的院前院内救治,提高病情初步评估的准确率,为进一步救治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院前救治;院内救治;严重多发伤

多发伤是指在同一机械外力的作用下,人体发生2个或2个以上部位或器官同时发生严重性创伤,由于其伤情复杂,涉及多个部位及器官,患者伤情危重、失血量大,可危及患者的生命[1]。创伤急救通常分为院前急救、院内急救与重症监护。本组研究通过对严重多发伤患者院前、院内急救护理进行观察,旨在为临床护理提供参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13年8月~2015年8月收治的74例严重多发伤患者,其中男41例,女33例;年龄22~52岁,平均年龄(37.4±8.7)岁;其中交通事故伤51例,高处坠落伤21例,其他伤2例。患者创伤严重度评分(ISS)≥16分,平均ISS评分为(21.7±7.4)分。

1.2方法

1.2.1院前急救

急救人员接到急救电话后,2min内快速出车到现场;到达现场后,采用问、看、油、摸的方式,对患者病情立即做出评估,询问患者或现场人员受伤情况、部位及外力方向,查看患者面色、瞳孔、意识等情况,测量血压、心率等情况,分析患者是否合并休克或休克的程度,触摸患者头、颈、胸、腹等部位是否有压痛、活动异常等情况,判断患者病情。患者合并休克、活动性大出血、内脏脱出等危急症状,立即进行现场处理。有气管插管指征患者立即给予现场处理,保持患者气道通畅,建立静脉通道,防治休克发生。已出现休克的患者应建立多条静脉通道,积极给予扩容,快速给予补液,优先处理头、胸、腹部的损伤。怀疑脊柱骨折患者应保持平卧,安置颈托及头部固定器,脊柱固定板搬动,避免患者出现二次损伤。出血患者给予快速止血、包扎及固定。颅脑损伤患者注意给予降颅压、防止脑疝,有活动性出血患者,限制大量晶体液输入。给予患者及其家属有效的心理护理干预及心理疏导,使其保持情绪平稳,配合治疗及护理。

1.2.2转运途中

加强对患者脉搏、血压等生命体征的监测,如条件具备应准备对颤仪。防止窒息,警惕患者发生再出血、休克等症状。呼吸不好的患者应及时给予面罩吸氧或气管插管正压通气,防止低氧血症、呼吸衰竭的发生。一旦患者发生心跳骤停,应给予电除颤及胸外心外按压。及时与医院急救中心及手术室取得联系,做好救治及手术准备。做好院前病情、救治、用药记录,为院内急救做准备。

1.2.3院内救治

患者取去枕高斜坡卧位或平卧位,头偏一侧,迅速清理口鼻腔内的分泌物及呕吐物等,保持患者气道通畅,解除呼吸道阻塞,给予患者吸氧。严密观察患者的意识、瞳孔、呼吸等情况,观察患者是否有反常呼吸情况,口唇是否存在发绀及其发绀程度,积极纠正缺氧。严重胸部外伤患者多存在不同休克,及时用药,给予中心静脉穿刺置管,快速补充血液,或进行中心静脉压监测。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等情况,定时听诊双肺部呼吸音,防止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情况。

2结果

74例患者在给予治疗后,62例患者院前诊断准确,占83.8%。其中51例患者血压低或测量不到血压,在给予院前救治后,血压恢复或接近正常。2例患者无自主呼吸及心跳,在给予初步复苏后成功。2例患者因伤情严重,给予全力救治后仍死亡,其他患者均得到救治。转运途中未发生死亡病例。

3讨论

近几年,交通事故频发,由此引起的严重多发伤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严重多发伤患者合并2种或2种以上部位及器官发生损伤,伤情危重、变化快、并发症多,严重可引发患者死亡[2]。临床研究指出,救护人员在接到120急救电话后,1h内赶赴现场是其救治的黄金时间,且救治时需争分夺秒,以便及时挽救患者的生命,体现时间就是生命的护理理念[3]。有效的院前院内急救护理对于提高救治成功率,减少死亡及伤残率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救治过程中,首先要给予患者病情进行正确评估,以便给予实施系统化、规范化的救治,这也是给予患者及时救治的基础。根据患者病情给予对症处理,如颅脑损伤患者应警惕颈部受伤,给予颈托固定,颅内压增高患者给予降压,昏迷患者保持呼吸道通畅等,骨折患者注意骨折位固定,不要随意搬动。护士在配合医生进行诊断及配合的同时,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干预,患者在突发伤害时,多存在焦虑、恐惧等情绪,有效的心理护理干预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增强救治的信心[4]。转运途中加强对患者的护理,严密监测患者病情情况,并给予及时处理,防止意外发生。本组患者中,在给予及时、系统的院前、院内救治,全部患者均得到有效救治,83.8%患者初步评估正确,除2例患者因伤情严重死亡外,其他患者均获得救治,且转运途中未见死亡病例,整体护理效果较为良好。总之,患者发生严重多发伤,急救人员应在接到急救电话后立即到达现场,并给予及时且系统的院前院内救治,提高病情初步评估的准确率,为进一步救治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夏先进,陈瑜,刘晓林,等.严重多发伤的早期救治.重庆医学,2011,40(11):1113-1114.

[2]杨越涛,叶永根,柳振华.损伤控制骨科技术在严重多发伤合并骨折治疗中的应用.中华创伤杂志,2011,27(5):399-402.

[3]余阶洋,王三亨,黎辉,等.运用损伤控制外科理论救治严重多发伤患者33例.实用医学杂志,2012,28(23):3908-3910.

[4]张旭鸣,邱美光,林世水,等.骨关节型严重多发伤的救治.中华创伤杂志,2011,27(5):396-398.

作者:刘红丽 单位: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