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救护理对急性左心衰竭患者的影响

急救护理对急性左心衰竭患者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2月—2015年4月我院收治的95例急性左心衰竭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试验组48例和对照组47例。试验组:男33例,女15例;年龄54岁~79岁,平均年龄(60.25±6.17)岁;基础疾病:冠心病15例,高血压23例,扩张型心肌病8例,风湿性心脏病4例。对照组:男33例,女14例;年龄55岁~79岁,平均年龄(61.21±5.89)岁;基础疾病:冠心病15例,高血压22例,扩张型心肌病8例,风湿性心脏病4例。2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基础疾病等一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所有患者均进行相同的常规治疗,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急救护理,包括健康宣教、建立静脉通道等;试验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取优化后的急救护理措施,具体如下:首先,选择合适的接诊工具对患者进行体位护理,利于患者病情的减轻。其次,进行面罩吸氧和酒精湿化,从而减轻肺泡表面张力,使得患者的缺氧状态能够得到改善。第三,建立静脉通道,尽量一次性穿刺成功,做好患者的血压等监测。第四,等患者度过危险期后,根据其基础疾病进行相关健康教育,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心理指导和出院指导。

1.3观察指标

观察2组患者抢救效果、治疗依从性。抢救效果分为显效、有效和无效,以显效和有效为总有效率。治疗依从性为完全依从和部分依从之和。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患者抢救效果比较

试验组患者总有效率为100.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7.2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2组患者治疗依从性比较

试验组患者治疗依从率为100.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4.4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急性左心衰竭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及时治疗,否则患者生命会受到严重威胁。传统的护理措施缺乏规范,护理人员在护理的时候均是根据医师要求进行护理,护理目标不够明确;另外,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有差异,使得护理后的治疗效果也有区别。左心衰竭患者往往呼吸困难,往往会坐起后症状缓解,因此,坠床的危险性较高。优化后的急救护理措施,采取酒精湿化的方法,对于提高护理效果有重要价值。在接诊的时候,采取轮椅接诊,能够改善患者的呼吸困难情况,减少患者发生坠床的概率。本文结果显示,试验组患者总有效率、治疗依从率均较好,对急性左心衰竭患者进行优化后的急救护理,可以提高治疗效果。总之,优化后的急救护理措施能够提高急性左心衰竭患者治疗有效率和依从性,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胡敏娟 黄微 单位:宜春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