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集体食物中毒急救护理方法分析

学校集体食物中毒急救护理方法分析

集体食物中毒往往需要急救处理,但其有着发病急、病员多、时间紧及社会影响大等特点,使得急救难度增加,而且对其护理管理提出了考验。学校作为人群聚集之地,一旦出现集体食物中毒,后果十分严重,为此必须加强急救护理。笔者作为中学校医务室护士,就所在学校近几年发生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进行总结分析,对急救护理方法与效果进行了探讨,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共计4起学校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例数55例,发生时间为2011年-2014年之间,冬季发生1起、夏季发生3起,春季与秋季未发生。冬季发生1起10例主要为2013年因学生在外进食小摊肉串烧烤,引发头晕、恶心及皮肤紫绀等中毒症状。而另外3起45例中有2起32例均为食用剩米饭所致恶心呕吐及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时间分别为2011年、2012年,剩余1起13例为2014年夏季发生,因食堂午餐主餐为四季豆炒肉,进食后15min-3h发生腹痛腹泻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分析原因为未炒熟四季豆所致。55例患儿中男性30例、女性25例;年龄12-16岁,均值14.2±0.7岁;均为住校学生,平素体健。

1.2方法

四季豆中毒事件发生在校内,这对学校声誉会有比较严重的影响,事件发生后,校医室及时汇报到学校主管领导处,并与当地卫生防疫与监督部门进行联系,校医室护士及时做好病症记录,同时留取患儿吐泻物,便于进行实验室检查,分析病因。根据患儿中毒程度分诊,先予以口服生理盐水催吐,症状不明者则送到校医室观察;若腹痛与呕吐剧烈的患儿则及时由本校校车与120急救车送到附近医院抢救,最终经洗胃与导泻处理后,在监护、吸氧及输液情况下实施抢救。进食小摊肉串烧烤引发的食物中毒患儿则主要因羊肉串上附着的是大量亚硝酸盐,使得患儿有口唇青紫现象,及时妥善安置在校医室并拨打120,均在半小时内送往医院实施急诊,最后全部经美兰解毒与对症治疗处理。剩米饭所致中毒因均发生在夏季,天气酷热,出现中毒症状后,校医室及时对全部进餐了剩米饭的学生分发黄连素与氟哌酸等口服抗菌素,若症状依旧比较明显的则快速拨打120,之后送往医院实施就诊处理。

1.3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计数资料采取百分比表示,计量资料采取均数x珋±s表示,利用统计学软件SPSS18.0处理,计数资料行卡方检验,计量资料行t检验,将P<0.05作为统计学有意义的标准。

2.结果

所有患儿经急救护理处理后,均于48h内症状缓解,未发生死亡现象,随诊1年均未出现后遗症;急救护理后患儿的呼吸过速与低血压得到纠正,对呼吸与血压指标对比分析可知,急救护理前呼吸为25.47±1.32次/min、血压为84.02±6.47/50.14±5.82mmHg,急救护理后则分别为17.08±3.37次/min、血压为96.33±4.09/66.35±3.58mmHg,对比可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学校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在近几年受到了广泛关注,但依旧会出现该类事件,从笔者所在学校来看,2011年-2014年四年间发生4起,尽管不严重,所有中毒患儿均全部治愈,而且随访1年无后遗症,但这对学校而言也是一种打击,同时也对校医室的急救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校医室的急救护理水平与效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加强中毒原因分析与总结

国内食品行业属于比较赚钱的行业,一些人为了谋取更多的利益,可能不择手段而忽视食品卫生安全,缺乏必要的食品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比如本次报道中的四季豆中毒事件,事后调查分析可知在于某位厨师安全意识不强,过度追求口感,而四季豆未完全炒熟的情况下含有皂素、植物血凝素等,这些都会危害人体,导致头晕出汗、恶心呕吐等,严重情况下会威胁生命安全。为此,加强中毒原因分析十分关键,不断总结病因,便于以后加强重视。

3.2加强应急响应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校医务室人员应熟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便于及时、高效及准确地应对食物中毒,而学校也要建立与完善应急响应制度,制定适合本校的应激预防方案,若发生中毒事件后要及时妥善安排分流,必要时应拨打120急救。

3.3不断探究有效的整改策略

学校领导应高度重视学校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的严重性,尤其是发生后,学校领老师及校医室医务人员都要及时上报学校主管,同时汇报到相关上级部门。事后还要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不断查找事件源头,提交相关的食品卫生整改策略,严把食品卫生关,包括采购关、加工关等,甚至可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而周边小摊小贩则要严打严防。

作者:胡晓明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一五一中学医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