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救护理在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

急救护理在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0-05—2013-12经我院急诊科院内救治的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患者83例,按照护理方式的不同分为对照组(A组)及急诊护理干预组(B组)。对照组43例,男27例,女16例;年龄4~76岁,平均(44.72±9.02)岁;其中交通事故伤20例,高处坠落伤12例,工伤事故8例,其他原因3例;接诊时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3~5分15例,6~8分28例,入院时呼吸、心跳停止4例,处于濒死状态5例。急救护理组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3~78岁,平均(43.52±8.78)岁;其中交通事故伤18例,高处坠落伤10例,工伤事故8例,其他原因4例;接诊时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3~5分16例,6~8分24例,入院时呼吸、心跳停止5例,处于濒死状态3例。

1.2方法

颅脑外伤患者进入急诊后,对照组由当班护理人员立即给予常规护理抢救措施,包括: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如清除患者口咽呼吸道等分泌物、血液以及呕吐物等并给氧;连接心电监护仪,监测患者心电图、血氧饱和度以及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道并抽血;留置导尿;必要时配合医生行患者紧急气管内插管,并遵医嘱及时给药,详细记录相关的病情及数据。急救护理干预组:由1名责任护士及1名辅助护士组成急救小组,责任护士由高年资担任,患者进入急诊室后,由责任护士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患者口咽呼吸道等分泌物、血液以及呕吐物等并给氧,监测患者心电图、血氧饱和度以及生命体征等,必要时配合医生行气管插管,辅助护士行静脉通道开放并抽血,留置导尿并遵医嘱及时给药。如患者发热,通过冰敷大血管体表部位降温;早期行营养支持;协助昏迷患者家属行康复护理,如被动活动患者肢体以及按摩、翻身拍背等,神志好转者指导其功能锻炼。

1.3观察指标

比较2组患者急诊科救治时间;急诊救治预后情况:经积极抢救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2d,且有自主呼吸及心跳为早期抢救成功,患者无自主呼吸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以及死亡患者为早期抢救不成功;患者家属行李克特量表行满意度评分。患者转运、治疗、检查过程中窒息、休克、心跳骤停等意外事件的发生情况;2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等。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9.0,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一般情况比较

比较2组患者性别、年龄、致伤原因以及入抢救室行GCS评分情况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患者呼吸、心跳骤停4例,濒死5例,B组呼吸、心跳骤停5例,濒死3例,2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2组急救情况以及急救护理满意度比较

2组患者入急诊抢救室后,A组急诊科救治时间显著长于B组急诊科抢救时间(P<0.05);B组急诊救治预后明显好于A组(P<0.05);两种急诊护理行李克特量表满意度评分,B组急诊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A组(P<0.05)

2.32组患者意外事件发生及并发症发生情况

比较2组护理患者意外事件发生情况,发现B组意外时间发生明显少于A组(P<0.05);B组肺部感染、应激性溃疡、中枢性高热以及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明显少于A组(P<0.05)

3讨论

颅脑外伤是外界暴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头部造成的损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交通事故、高处坠落等各种颅脑外伤的致伤因素明显增加,颅脑外伤的发生率也显著提高,重型颅脑损伤是病情较重的颅脑外伤,病情复杂,危急多变,病死率及致残率高,并发症多,给临床急救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随着创伤急救医学理念的不断更新,急救护士的职能已不再从属于医生充当副手,而是与医生共同积极抢救,提高创伤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因此如何有效快捷地完成急救任务,是未来急救护理发展的趋势。入院早期的合理急救护理,如心电病情监护、生命支持等对患者的积极救治以及后续的进一步救治提供有力的保障。护理急救小组的设置,通过平时的磨合训练,每位护士对自己的职责、急诊救治技能以及急救意识等方面可有一定程度的专业化,在急诊抢救过成功能做到抢救工作有条有序,各尽其职又密切配合,真正做到护理措施积极高效,分秒必争,使非治疗性时间尽可能降到最低,最终提高急救护理质量。本研究通过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行不同的护理方式,发现急救护理干预能明显降低患者入院后在急诊科的救治时间,为后续的手术治疗以及其他的后续治疗赢得时间,通过对比2组患者抢救预后,发现急救护理干预组的抢救成功人数显著多于对照组,提高了抢救效果。对患者家属行李克特量表满意度评分发现,患者家属对急救护理干预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急救护理干预组意外时间发生人数显著低于对照组,表明急救护理干预能有效降低甚至杜绝患者转运、检查以及治疗过程中的意外事件发生,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且能有效防止医患纠纷,甚至医疗事故的发生,对缓解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有良好的作用。

4总结

通过对两种不同护理方式的患者的并发症统计发现,2组患者均有肺部感染、应激性溃疡、中枢性高热以及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发生,但急救护理干预组明显低于对照组。表明急救护理干预组在护理小组的密切配合下,能各司其职行有效的急救护理,护理与治疗同行,护理与治疗并重,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最大化的救治护理,为患者良好的临床转归保驾护航,为患者的生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护理小组的建立对护理人员的要求较高,专业化要求较强,需要护理人员及时更新护理理念以及护理技巧。综上,早期的合理急救护理能缩短急诊抢救时间,为进一步后续处理提供了宝贵的时间,显著提高患者抢救成功率,减少并发症,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作者:王学君 单位:四川内江市中医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