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注射液导致不良反应急救护理论文

注射液导致不良反应急救护理论文

1病例介绍

患者1,女65岁,诊断为阻塞性黄疸收入院,因前一日做完胆囊引流术,自诉切口疼痛,遵医嘱给予以盐酸哌替啶注射液100mg肌内注射,给药后5min患者出现表情淡漠、呼之不应,眼睑微张,大汗淋漓,体温36.1度,呼吸浅慢12次/分,心率112次/min,细速而弱,血压95/62mmHg(1mmHg=0.1333kPa),血氧95%,皮肤湿冷。以临床表现诊断为盐酸哌替啶注射液所致严重不良反应。患者2,男38岁,诊断为肛周脓肿急诊入院,即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肛周脓肿切开引流术后入科室ICU,有止痛泵一枚,术后疼痛明显,遵医嘱给予盐酸哌替啶注射液50mg肌内注射,给药10min后患者意识清楚,自述胸闷,心区不适,紧张烦躁。观察患者大汗淋漓,体温36.9度,呼吸加快,24次/min,心率为122次/min,血压85/50mmHg,血氧97%,以临床表现诊断为盐酸哌替啶注射液所至严重不良反应。

2急救护理

2.1立即给予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吸氧(4L/min),多功能心电监护,以随时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的动态变化,建立静脉通道,给予生理盐水1000ml静脉滴注,迅速补充晶体,快速补充血容量,其他长期医嘱以患者心脏承受力快速静脉滴注,限制滴速的药品除外,因女性患者其有高血压病史,平素血压为150~160/90~100mmHg,男性患者平素血压为130~150/80~90mmHg,应激性血压下降,密切观察血压变化,有变化及时报告医生,备好急救药品。

2.2严密观察病情:15min,女性患者心率降至90次/min,血压升到113/82/mmHg,意识仍不清,呼之眼睑微颤,出汗停止,男性患者心率105次/min,血压95/55mmHg,意识清楚,但出汗未停,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意识表情,皮肤及温度,注意做好基础护理。30min后女性患者呼之能应,但不语,生命体征平稳,男性患者出汗停止,自述症状减轻。40min后男性患者再次大汗淋漓,心率112次/min,其他无不适,生命体征平稳。60min后女性患者意识清楚对答如流,能清楚表达意愿,生命体征平稳,可自行饮水,无其他主征。男性患者因刚刚术后不久,自行安睡,出汗停止,无其他主征,生命体征恢复平素水平。24h患者如常。

2.3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心理护理:患者为老年女性,用药后突然出现意识不清,血压下降,心率加快,家属自然有很明显的质疑,医护人员要主动热情地向患者家属解释药物的反应及效果,排除患者及家属的不信任心理,积极配合治疗,青年男性在科室ICU,因刚刚做完手术,精神压力大,要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减轻心理负担,予以正面信息。

3讨论

3.1药物剂量与年龄,脏器功能状态有关并存在个体差异:药物剂量为药物的常用量,但因年龄偏大,脏器功能减退,当盐酸哌替啶注射液用药后,致使药物蓄积,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因此,临床上老年人用药要严格执行老年人用药原则,掌握老年人的药动学,药效学及不良反应相关知识,根据病情准确用药,一般为成人的1/2~3/4,青年男性出现此类不良反应为典型的严重不良反应。

3.2用药后严密观察患者用药后反应:盐酸哌替啶注射液所致严重不良反应,虽然少见但发作迅速,如不及时对症处理患者会因循环衰竭而危及生命,因此医护人员必须准确,及时,有效,才能使患者转危为安。要养成用药后常规巡视病房的好习惯,出现药物相关反应才能第一时间发现,才能做到及时有效,快速处理,保护患者安全,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3.3护理人员要掌握药物的相关知识:护理人员要掌握药物的作用,特别是药物的不良反应,护理人员在治疗前应向患者及家属说明药物的作用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并告知如有不适立即报告医护人员,而我们护理人员要多巡视病房,以及时发现病情,为医疗提供第一手资料,以保证抢救有效成功。

3.4护理人员要加强心理素质提高:加强护理人员的心理应激反应能力,要临危不乱,使患者及家属更加信任医务人员,提高患者的依丛性。

作者:张萍陈亚红李春雪梅梅邵明秋单位: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结直肠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