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学护理专业论文

高职教学护理专业论文

1依据培养目标修订教学大纲

高职护理专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必须围绕护理岗位需求,提高高职护理学生的毕业竞争能力,即培养具有较强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要使学生具备从事护理专业实际工作必需的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根据我校高职护理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通过与护理学院专业人士座谈讨论,遵循注重知识“必需、够用、实用”的原则,对高职护理专业人体形态学理论和实验课教学大纲进行修订,注重课程内容和职业资格标准融通,分为掌握、熟悉、了解3个层次。

2编制、实施实验课规范化教学方案

大体标本观察和使用显微镜观察组织切片是形态学实验教学普遍应用的传统教学手段,学生通过观察标本对理论知识加以验证,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显微数码互动系统的应用使形态学实验教学的手段进一步优化。我们根据教学大纲编制实验课规范化教学方案,以我校实验课4学时为例:

(1)明确本次实验的目的,需要掌握的内容(约5分钟);

(2)将学习内容分解,并设计好问题。在时间安排上复习理论知识(每段约20分钟)和观察标本(每段约50分钟)穿插进行,注意留给学生足够的自由观察标本的时间。教师分段讲解时,结合PPT课件中的图片讲解观察标本的要点,对相关的理论知识点以教师引导,学生为主导,采用启发式、问题式的教学方法进行。学生观察标本的过程中,鼓励学生互助学习、讨论,将数字解剖和显微互动系统应用于教学,学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或疑难问题,可以随时通过数码互动系统向教师提问,如果是普遍性的问题,教师可以通过互动系统向全体学生展示讲解,也可以将学生镜下的典型结构及时展示给全体学生,实现图像共享,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让枯燥无味的形态学教学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课堂表现计入平时成绩。

(3)最后用约20分钟的时间小结。利用PPT课件尽可能多的展示不同的器官、组织切片图让学生辨识,以问答的方式再次强调学习重点。

(4)留思考题给学生作为课外作业,作业情况计入平时成绩,作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下次实验课上简要讲解。以此督促学生及时复习理论知识。在教学方案实施过程中保证每位学生在本课程中至少有两次发言机会。

3教学效果

我们对2012级高职护理专业(161人)正常人体形态学实验课实施了规范化教学方案,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教学效果。实验考核通过率达到98%;在考试难度和考试方式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通过对人体形态学理论期终考试成绩分析,与2011级高职护理专业学生(100人)成绩相比,2012级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理论考试通过率提高了28%,70分以上人数占40%,增加了51%,80分以上人数占14%,增加了35%。由此可见,该规范化教学方案的应用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4结语

目前我国的高职护理专业主要是培养临床护士,需求量大。为保证护理专业人才的高质量,需要根据现代临床护理工作的发展和当前护理职业岗位需求的变化,安排教学内容、整合课程。由于人体形态学内容多,学时相对较少,加上近年招生规模扩大,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势必受到影响。我们利用正常人体形态学实验课小班上课的优势,在制定规范化教学方案时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取舍,并分段教学,多种教学方式并用,复习知识点与观察标本相结合,避免了冗长重复理论的枯燥和观察标本的视觉疲劳,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辨识器官、组织标本的能力,又达到了以实验教学促理论学习的目的。通过课堂发言,互助讨论,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这在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的培养中显得尤为重要,符合职业教育的内涵。由于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课外作业计入平时成绩,给学生适度的压力,以此引导学生培养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总之,正常人体形态学实验规范化教学方案的应用,使学生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中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郭晓霞杨姝吴波杜娟郭多闫继红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形态学实验室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