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在内科护理学中应用

翻转课堂在内科护理学中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临床见习护士内科护理学循环系统单元教学中的应用。方法:招募64名护理学院学生,并随机分为两组。一组采用翻转式心力衰竭课堂,另一组采用翻转式心脏骤停课堂。课后通过问卷调查方式综合评价教学效果。结果:研究发现,与心力衰竭翻转课堂相比,心脏骤停翻转课堂在教学过程、课堂兴趣、培养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更具有积极作用。结论:翻转课堂案例的选择、频率、讨论的引导和控制方式都是教育者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翻转课堂;内科护理学;见习护士

随着高等教育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对医学教育质量的日益关注,就要求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目前,传统的教学模式由于授课内容相对枯燥,缺乏学习兴趣等问题,影响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而在实际的临床教学实践中,学生又需要导师的指导来解决具体的临床问题,这就引出了将“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模式的前提理论基础。翻转课堂模式最早应用于非科学教育领域,近年来,视频录制和互联网能力的发展,将其扩展到医学课程教学中。翻转课堂可以通过让学生参与到积极的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培养批判性思维技能,并掌握吸收大量信息的方法。Johnathan等研究表明,翻转课堂模式有助于传播心血管、呼吸和肾脏生理学的关键概念。虽然之前的调查表明,翻转课堂通过促进主动学习来提高学生的成绩,但这种方法在医学教育中的整体有效性仍存在争议。也有研究表明,翻转课堂的设计并没有为以讲座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增加任何价值,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这种知识传递模式不适合内容沉重抽象的科目,因为学生在课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准备。因此,翻转课堂教学在应用于具体课程之前,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评估其价值。内科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中以心血管系统疾病护理为首的内科疾病护理又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本研究于2020年9月对临床见习护士开展的心力衰竭与心脏骤停翻转课堂课程有效性和可接受性进行了评估,目的为护理学教师对未来的临床教学实施和发展提供思路。

一、研究对象

本研究的参与者(n=64),入组前均已完成学校内科护理学理论学习,随后去内科的不同专科做临床见习护士。学生被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n=32)进行翻转式心力衰竭课堂,实验组(n=32)进行翻转式心脏骤停课堂。本研究的所有过程都进行了录像,已获得所有学生的书面知情同意。

二、研究方法

由于所有的学生在来教学医院之前都已经参加过内科护理学课堂理论学习,我们在课前进行了一次测试,以评估学生对心力衰竭和心脏骤停知识的掌握程度。测验内容各包括10道单项选择题和10道多项选择题。每个问题都有同样的分量,计算每位学生的总分,测试结束后,所有学生随机分组。在翻转课堂中,学生被分成六个小组(每组3~4名学生)。每组指派一名组长。所有的学生都被要求在网上观看录制的视频讲座。此外,老师还准备了一个临床案例和相关的问题,以便在课堂上进行讨论(翻转课堂的具体流程见图1)。并被要求准备一份5页幻灯片的案例报告作为课堂报告。例如,在心脏骤停翻转课堂上,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病例描述患者表现为心脏骤停。开放性问题包括:(1)如何判断心脏骤停?(2)立刻采取的护理措施有哪些?(3)复苏后的处理有哪些?(4)如何进行复苏后随访?为了评估学生对翻转课堂的满意度,这项调查包括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临床思考能力、临床操作水平、团队合作能力、交流互动及课程的趣味性方面进行调查。同时对每周开展翻转课堂的频率及哪种案例适合进行翻转课堂进行进一步调查研究。

三、统计分析

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数据分析用t或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四、结果

1.在进行翻转课堂前所有的学生都进行课前测验,考核成绩显示,两组学生对心力衰竭及心脏骤停理论知识的理解及掌握程度上无差异(如图2)。2.为了调查学生对翻转课堂的态度,在课程结束时,所有学生都完成了问卷调查,回复率为100%。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学生认为翻转式心脏骤停课堂在培养学习兴趣、临床思考能力、操作水平、团队合作能力及创建课程的趣味性方面更有帮助(P<0.05)。大部分学生认为翻转课堂模式更适合以心脏骤停为主题(如表1)。3.我们调查64名学生和10名教学医院的教师对每周进行翻转课堂的次数及哪种案例更适合进行翻转课堂,结果发现,大多数学生和教师建议翻转课堂可以在见习教学中进行2次,此外,在循环系统进行翻转课堂后发现,内容不太抽象的心脏骤停章节比心力衰竭、高血压、心脏瓣膜病等更适合做翻转课堂(如图3)。

五、结论

本研究评估了翻转课堂模式在护生见习教学中的有效性,翻转课堂模式可能是护生见习培训的一个教育改革方向。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发现,心脏骤停的课程更适合翻转课堂的主题。学生认为心力衰竭翻转课堂准备的工作负荷太重,这可能是由于研究对象在内容上比较抽象,更要求具备生理、病理生理学的知识内容作为铺垫,上课前他们需要花比预期更多的时间做准备。因此,心力衰竭的主题对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压力太大可能会影响翻转课堂的兴趣和动力。之前的研究也有类似的结果报道,在神经解剖学课程中,翻转课堂也比较抽象,需要大量的记忆,因此并没有给教学过程增加更大的价值。我们的研究结果也表明,翻转课堂模式可能更好地应用于那些内容不太抽象、不太强调记忆的学科。为了发挥翻转课堂的优势,翻转课堂的频率、案例的选择、讨论的引导和控制方式都是教育者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综上所述,翻转课堂不仅为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和灵活性,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团队合作技能,帮助学生形成长期记忆,最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使医学生对课程材料有更深入的理解,可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未来职业发展所需的基本生存技能。同时,为了优化内科护理教学中翻转课堂的主题和频率,还需要针对更大的学生样本进行进一步研究。我们相信,经过实践和优化,翻转课堂将成为一种有效的、广受医学院校欢迎的创新学习方式。

参考文献:

[1]龚岚,陈烨,邹凤鹏,等.基于微信平台混合式教学模式在高职护理“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学报,2019,26(5):6-9.

[2]郭蕾,陈艳,岳容兆.基于记忆:遗忘规律的高职内科护理学教学实践[J].中华护理教育,2019,16(2):119-122

[3]李飞,刘海涛,杨兴军,等.微信平台系统在心血管内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心脏杂志,2019,31(4):496-498.

作者:王燕 刘琳 宗义君 韩晓静 单位:河北中医学院 陆军军医大学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