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MOOCs翻转课堂远程教育论文

MOOCs翻转课堂远程教育论文

一、MOOCs与传统电大远程教育的异同

1.MOOCs与电大远程教育相同之处两者都向学习者开放学习资源,学习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课程、媒体资源、时间、地点和学习进度,都是依靠互联网在线学习,都能组织容量较大的教学班级等。

2.MOOCs与电大远程教育不同之处

(1)形式不同。电大网络视频课多为专家讲座式,严肃拘谨,偏向于学术化;MOOCs形式灵活,深入浅出,很容易吸引听众,更像是置身课堂,与教师面对面。

(2)时长不同。电大网络视频课时间基本都较长,需要用大量的整块时间完成学习;MOOCs课程的视频大多在5-10分钟左右,便于利用零散时间学习。

(3)开放程度不同。电大远程教育在线课程是注册并收取学费后才能学习,只对电大学生开放(国家开放大学最新推出的五分钟课程等社区教育资源可免注册直接使用);MOOCs是免费注册后即可学习,向互联网上任何人开放。

(4)学生参与程度不同。MOOCs师生互动、学生讨论的渠道很多,大家发言踊跃且气氛热烈,MOOCs的教师、助教和全世界的同学都有可能针对某些学习问题在线互相帮助;电大网络课则互动较少,学生观看视频常类似于场外观众看电影,不能真正参与教学过程。

(5)对品牌效应重视程度不同。电大远程教育投入名校名师资源有限;MOOCs注重名校名师的品牌效应,基本都是国际上的名校名师或国内的名校名师参与其中。

(6)开课时段不同。电大网络远程教育强调注册以后“任何时间”都可学习课程;MOOCs规定上课时间,多数MOOCs课程都会提前预告开始时间,并在开课后持续几周时间结束。

(7)评价方式不同。电大远程教育的评价手段主要是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MOOCs则是多元评价,除了教师评价,还有学生自评、同学互评、系统自动评价等。

二、基于MOOCs的翻转课堂适合电大远程教育

“翻转课堂”是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而言的,是指教师将教学视频和测试题等上传到网上,学生在课堂之外自行观看,实现个性化自主学习;在课堂上则由教师带领学生探讨问题、做作业和答疑,组织学生互动交流与协作学习。这与传统的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知识,学生在课堂外完成作业的方式正好相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普通教育领域。然而,普通教育实行翻转课堂,学生大量利用课外时间通过MOOCs教学视频进行学习,势必加重学习负担,如果将在线学习搬到课堂上进行,又会影响正常的教学安排。因此,本文认为,基于MOOCs的翻转课堂更适合于电大的远程教育在线课程。

1.电大学生特征适宜采用翻转课堂电大主要是非全日制的成人学生,他们具有较明确的学习目的,较强的学习动力,通常出于工作需要学习,期望能学以致用,他们有条件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在线自主学习,并且能够在网上与同学和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寻求帮助,他们侧重问题解决和探究学习,而不是单向被动接受知识传授。因此,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于电大学生特点而言极为适宜。

2.电大办学特征适合采用翻转课堂电大远程教育是采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教学,突破了时空界限,实现了师生分离,有别于普通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因而,依赖互联网、强调自主在线学习的基于MOOCs的翻转课堂,更适合电大远程教育,这种教学模式必然会吸引更多的电大教师参与。

三、翻转课堂理念下的电大远程教育教学模式

1.课前基于MOOCs的教学视频制作课程资源是远程教育学生与教师的主要交流形式,要重视对教学资源的设计和优化,强调学习资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目前,电大学生常用的学习平台是各级电大在线平台,包括各类教学文件以及学习资源。但是,这些学习资源有的几乎是书本搬家,有的则显得拖沓冗长,均没有充分考虑学生学习心理特征,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感受不到教师的热情,视频类资源缺乏现场感,因此有必要对已有传统视频按知识点进行切割,并进行优化。基于MOOCs的在线教学视频的制作,时长应为几分钟到十几分钟,控制在学生有效注意力时间范围内;每个视频应基本讲解一个问题,让学习内容碎片化,且要有明确学习目标,适应学生在较短时间学习课程的需求,符合电大学生学习时间零散化的实际情况;视频资源的制作应考虑现代学生的学习习惯,特别要能适应基于手机、Ipad等设备的移动学习需要;视频应具有暂停、快进等控制功能,可调整播放速度,可控制字幕显示与否,便于自主学习。各级电大任课教师,应积极制作自己的教学视频,参与教学平台视频资源建设。

2.在线课堂上的学习讨论和教师答疑

(1)学生个人学习。学生利用电大平台提供的MOOCs视频学习资源,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结合个人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学习内容、时间、地点,自主决定学习速度、进度,开展自主学习,实现学习目标。在MOOCs视频播放结束之后,完成教师提供的测试题目,然后带着问题参与在线讨论。

(2)学生在线讨论。在网络环境中在线讨论、合作学习,是远程教育中的一种重要学习形式,学生在基于MOOCs的翻转课堂模式下,交流学习经验,交换信息资料,探讨学习内容,消除个别化学习的孤独感,在讨论中实现知识的获取,完成教学内容的学习。教师还可以构建微信群、QQ群、教育Blog等作为MOOCs平台交流的补充,达到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学生在网络课堂学习就像与真人面对面交流。

(3)教师在线答疑。基于MOOCs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通过在线课堂提供辅导,及时解答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生与教师形成互动,进行实时和非实时讨论,通过互动完成知识的吸收内化过程。教师可以在MOOCs中了解学生具体学习情况和所遇到的困难,从而在后续的网络课堂上给予针对性辅导反馈,如美国的MOOCs平台Udacity的一些课程,在视频中设置了“答疑时间”环节,在教学视频中解答学生在讨论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3.课后对学习成效的多元化评价学习效果评价是学习活动的重要环节。电大网络远程教学评价分为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进展情况和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包括课程内容(平时作业)评价和学习过程(课堂讨论、网上学习、BBS讨论等)评价;终结性评价则是根据考试成绩评定学生,强调学习结果。电大学习评价只有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两种形式,显得较为片面,且终结性考核占比重过大。

(1)电大远程教育应采用多元评价。传统的考核评价,势必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因此,在翻转课堂理念下,电大必须合理考虑减小终结性考核比重,同时要采用新的评价机制,实现评价指标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全程记录教学与学习过程相关数据,通过数据进行过程性评价,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所采取的学习策略及获得的成果,充分考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协作能力、表达能力等,形成科学的评价。

(2)电大远程教育应开展学生自评。学习效果评价,还应该促进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开展自评,促使学习者改进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实现自我超越。

(3)电大远程教育应支持学生互评。学生互评可以弥补教师的不足,拥有相同学习背景的学生在互评的同时,自己也会加深认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实现互相帮助、互相激励、互相启发,完成翻转课堂上的知识内化过程。教师应为学生创设互评情境,教给学生正确的评价方法,明确评价量化标准,保障评价活动顺利进行。

(4)电大远程教育应能够实时评价。及时反馈是MOOCs评价的特色之一,学生做完课后测验或在线提交作业后,马上能看到平台给出的评价结果,如果没有通过或成绩不满意,还可重复进行练习。网络平台代替教师自动实时给出评价,可以减轻教师劳动量,克服了评价不及时的弊端。

(5)应能将评价转换成学分。MOOCs的学习者学习完课程内容,通过课程测评,就能获得学分,并拿到课程证书,这种评价方式对学生是极大的鼓励。不过,目前多数证书还不能与高校学分和学历文凭实现转换和互认。因此,各地电大应尽快推出学分银行制度,将学生网上学习成果评价转换为学分,甚至将学分银行制度用于实现各种办学类型、各种学历层次的学分互认和转换。推行学分银行制度,在增加一种学习评价方式的同时,也会极大增强电大吸引力。目前上海开放大学学分银行研究与实践已有较大进展。

四、翻转课堂理念下电大学生学习能力培养

1.提高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叶圣陶认为,教师应“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电大远程教育的特征,客观上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电大远程教育学生在利用MOOCs视频学习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时,由于年龄偏大、工学矛盾突出、基础薄弱等原因,他们通常能够掌握一定的网上学习方法,也能够利用网络平台学习,但依然存在自主学习能力差、对教师依赖性强的问题,必须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生在参与集中面授辅导,或参与网络课堂讨论时,教师由讲授者转变为助学者,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因此必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加强学生在线合作学习能力远程教育合作学习能力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组成方面,应尽可能创造条件,提供学生合作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共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预习、发现问题、归纳重点,要求学生能够自己带着问题参加课堂讨论,以便在网络课堂或集中面授环节,有所侧重地进行释疑解难。教师可以将远程教育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通过组织小组活动促进学生学习,加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与讨论,提高学生合作学习能力。

五、翻转课堂理念下的电大教师角色定位

1.教师是学习的引导者基于MOOCs的翻转课堂模式下,电大教师必须直面角色转换和成长的困境,由课程的主导者成为课程的协调者,由单向指令性教学变成支持服务性教学。翻转课堂使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成为教师的主要工作内容,学生可能在个性化学习中提出各种各样的棘手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具有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教师应引领学生在“课程讨论区”进行网上讨论和答疑等教学活动,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使学生掌握各种网络技术,学会网络资源的甄别和使用。

2.教师是学习策略制定者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调节自己的学习而采取的各种方法和措施。指导教师无论在网络课堂指导还是集中面授辅导,都应针对具有不同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要求的学生量身定做学习策略,使之适应网络学习环境,掌握正确的、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和管理自己的学习进程,真正实现自主学习。

3.教师必须精通新媒体的使用电大教师应指导学生利用各种新媒体进行讨论和协作学习,学会用互联网沟通手段对学习进程进行有效调控,与学生一起开展讨论教学、网上答疑,避免严肃乏味的课堂氛围。教师能够通过学生讨论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网上学习轨迹等分析和把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基于MOOCs的翻转课堂模式要求教师必须领会新的教学模式,掌握最新的现教技术,设计符合网络教育需要的课程,熟悉视频课程制作软件,学会各类摄录设备的使用方法,探索并掌握在线视频资源制作技术。

作者:李彦武单位: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