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中实践

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中实践

“护理学基础”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有一定要求,通过情景教学法,可以营造真实、具体的情景,有利于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实践精神。本文主要围绕“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中的优势分析”、“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中的实践路径”、“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中的注意事项”这几个方面展开论述,希望通过情景教学法,进一步优化护理学基础教学,让学生在多样化的情景中学习、思考、创新,积累丰富的护理经验,形成先进的护理思维。学习护理学基础相关知识,不仅需要脚踏实地,还需要大胆实践。面对同样的患者,同样的病情,可能需要不一样的护理方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生需要接触大量的实践学习,在具体情景中不断丰富护理经验,为不同患者带来差异化、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情景教学法”带来了新突破,以具体情景为依据,教师讲解的内容更生动,学生学习的体验也更深刻。探究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中的实践路径,就是为了结合情景教学法优势,创新护理学基础教学,帮助学生高效掌握护理学基础相关知识,并对知识形成自己的理解和记忆。

一、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中的优势分析

(一)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中的运用,可以显著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具体来说:一方面,在护理学基础中,通过实施情景教学,学生可以置身于具体情景,接触真实个案,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情景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锻炼实践能力的过程。而且,情景教学有氛围、有素材,可以激发学生实践热情,让学生愿意去实践、乐于去实践。另一方面,在护理学基础中,通过实施情景教学,教师需要减少说教,大部分时间都是学生在主导课堂、构建课堂。这样的学习模式,让学生的思维更发散,便于学生从情景中发现问题,并用创新思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属于实践能力中的一部分。

(二)培养学生应变能力。通过实施情景教学,可以有效培养学生应变能力。具体来说:第一,在护理学基础中,虽然知识体系相对固定,但运用的场景千变万化。通过实施情景教学,学生可以在不同情景中,快速做出专业判读,灵活地解决紧急情况下的护理问题,不断提高自身应变能力。在未来的护理工作中,如果学生具备灵活的应变能力,可以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第二,在护理学基础中,同样的病情,由于个体差异性,可能需要不同的护理方案。通过实施情景教学,学生不仅要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还要结合具体情景,在情景中制定“差异化”“创新化”的护理方案。这也可以锻炼学生的应变能力。

(三)促进理论与实践统一。在护理学基础中,“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相辅相成。具体来说:一方面,在护理学基础中,理论知识最终要运用于实践,实实在在地帮助患者解决问题。开展情景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实践素材、实践路径,有利于学生检验理论知识,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在护理学基础中,通过实施情景教学,学生需要自主解决情景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些问题可能是第一次遇见,学生之前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会意识到自身不足,重新巩固护理知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情景教学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检验式教学”,让学生有机会去展示自我、提升自我。

二、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中的实践路径

(一)案例情景教学法。在情景教学中,“案例情景教学法”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方法。案例情景教学法以“案例”为核心,指的是围绕案例展开的一系列教学活动。在案例情景教学法中,教师重在引导学生,让学生自主分析案例,提高学生分析护理问题、解决护理问题的能力。举例来说,医院有一个急诊案例,女性,怀孕7周,35岁,症状是腹痛,从入院开始,急诊室护理人员应该怎么做?在分析这个案例时,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两个小组,小组A负责表演情景,实操具体护理流程,小组B负责从旁观察、记录。等到情景表演结束后,小组A先谈感受、心得,小组B再进行评估,评估的内容主要涉及:护理操作、护理服务、护理态度、护理问题、护理建议等。小组B评估之后,教师要从“整体性”视角出发,再一次进行点评,认可学生的付出,指出学生的不足,让每一个学生有针对性地改正不足,拓展所学。

(二)仿真模拟情景教学法。“仿真模拟情境教学法”指的是通过计算机仿真模拟人教学技术来实施教学。在情景教学中,计算机仿真模拟人教学技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说,计算机仿真模拟人教学技术可以模拟人的呼吸系统。在一些抢救型的案例中,通过运用这项技术,学生可以有更直观的感受,清晰判断患者体征,便于学生积累抢救方面的护理知识。计算机仿真模拟人教学技术的优势:一是生动呈现患者的生理状态、病理特征,为学生制定护理方案提供依据。二是吸引学生关注,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对护理行业的热爱。计算机仿真模拟人教学技术的不足之处:一是基于计算机仿真模拟人教学技术的“技术性”特点,学生主要通过视觉、听觉来感受患者病症,这样的判断并不是很准确。二是仿真模拟人的造价比较高,还需要专业的配套设备,并非适用于每一个学校。

(三)标准化病人情景教学法。“标准化病人情景教学法”指的是通过“扮演病人”的方式,给学生提供案例,让学生对扮演的病人进行护理服务。一般情况下,扮演者要提前接受系统化培训,熟悉病人基本表现。“标准化病人情景教学法”的优势:一是可操作性强,也不需要配套设备,适用于大多数学校。二是可扮演的病例很多,为学生创造了丰富的实践学习机会。“标准化病人情景教学法”存在的问题:一是情景的真实性不强,不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二是有些学生遇到真实案例后,还是会感到紧张、恐惧,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综合以上问题,教师开展标准化病人情景教学时,要加强真实性,让学生严肃对待扮演的病人,认真完成实践任务。

三、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中的注意事项

(一)鼓励学生参与。情景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中的运用,要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具体来说:一方面,在护理学基础中,一切的教学方法都要围绕“学生”展开。教师开展情景教学时,只有学生走入情景,理解情景,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护理问题,实现情景教学的目标。另一方面,在护理学基础中,关于教学方法的选择、设计,核心目的是为了吸引学生参与,让学生有实践的兴趣和热情。教师开展情景教学时,要善于建立“情景”与“生活”之间的联系,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用所学知识改变自己的生活,服务他人的生活。

(二)注重教师引导。高效开展情景教学,离不开教师的正确引导。具体来说:第一,在护理学基础中,涉及的知识很丰富,运用的场景也很多元化。教师开展情景教学时,如果完全放任不管,学生很容易迷失方向,不利于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护理知识、运用护理知识。加强教师引导,就是为了把控情景教学的方向,让学生在合理范围内发挥自己的想象和才华。第二,在护理学基础中,对于一些特殊情景、复杂情景,学生很难凭一己之力解决问题。这个时候,教师的引导就显得很重要。可能只是教师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会让学生豁然开朗,有新的思路和方法。从这个角度来说,加强教师引导,非常有必要。

(三)关注教学效果。设计情景教学,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要密切关注情景教学的最终成效。具体来说:一方面,在护理学基础中,学生可以通过具体情景来学习、实践,但跳出情景后,学生不能结束学习,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才能对知识有深刻印象。教师开展情景教学后,要关注教学效果,根据教学效果制定“巩固计划”、“拓展计划”,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结构。另一方面,在护理学基础中,关于情景教学的设计,学生有最直观的感受。教师开展情景教学后,通过学生的反馈,可以进一步判断教学效果,不断优化情景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将情景教学更科学地融入护理学基础中,打造学生乐于参与的情景式课堂。

四、结语

有些教师开展情景教学时,让学生自主设计情景,自主参与情景,没有给学生必要的指导。护理学基础知识的运用,与患者健康息息相关,学生需要保持高度的严谨、认真。在情景教学中,如果教师不注重引导,学生很容易偏离正确的学习轨迹,仅凭个人经验、个人感觉去运用护理知识。长此以往,学生可能会越学越迷茫,越学越没有方向感。因此,在实施情景教学法时,教师自身也要以“引导”的形式,与学生一起投入到具体情景中,在学生有可能走弯路的时候,及时提醒学生。

作者:李阳 吴清叶 单位: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