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病中医护理策略

老年病中医护理策略

一、精神护理

老年患者,心理活动易变化,情绪易激动,怕孤独,常出现焦虑、恐惧心理,所以护理人员对老年患者要有和蔼的态度,安排一个与之相适应的舒适、安全、安静的生活环境,使之心情舒畅,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

二、饮食护理

①饮食有节:做到定时、定量、不要饥饱无度,偏食生冷、油腻或硬固类食物,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损伤脾胃。

②少荤多素:老年人的饮食以清淡为佳,多食蔬菜、水果之类,可使脾胃运化功能增强,促进健康,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③饮食易多样化:饮食要有合理的结构,粗细食搭配,常食清淡,但也不是说禁食肥甘,根据身体和病情而定。

④药膳:药膳是在食物中,根据病情的需要加入某些中药,可起到治疗和补益的作用,如清暑止渴解毒的绿豆粥;补脾益气的大枣粥;清热益阴和胃扶正的莲子粥或绿豆粥;补肝肾的杞果粥等。还有药茶、药酒、药羹、汤饮等多种方法,在饮品中加入某些中药,均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虽然治疗缓慢,但比较符合老年人的身体情况。

三、服药护理

中医临床治疗多以药物为主,而尤以汤剂为常用,灵活方便可随证加减,但煎药是提高疗效的重要环节,护理人员要掌握煎药方面的知识,以做好指导。作好预防保健及护理咨询。老年由于机体呈现不同程度的衰老改变,容易患病,病后痊愈缓慢,故医护人员在患者住院期和出院后均应向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指导,使他们了解引起疾病的原因和预防措施,认识到有规律生活起居,适当的活动,合理的饮食和禁戒烟酒等,增进机体的功能,防止动脉硬化的重要性。要做好老年患者的护理工作,必须确立为老年服务,为老年人造福的思想,学习有关老年医学的基本理论,分析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掌握老年病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和治疗措施,才能科学地、正确地尽心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