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护理骨干培训体会

医院护理骨干培训体会

1培训对象

为全军各联勤医院特勤科护士长17人,均为女性,其中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0人、护师5人、护士1人。17人中有3人在我院空勤科进行过为期2周~6个月的进修学习,其余14人均未接受过临床航空医学护理知识培训。

2培训时间与方法

培训为期3周,以集中授课为主,约80学时,临床实践为辅,约20学时。授课教师均由主治医师或主管护师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临床带教主要由护士长或科主任负责。

3培训内容

有空勤科建设标准,航卫保障制度,航空生理知识,各专科疾病的诊治与医学鉴定,飞行员心理健康的维护与治疗,航空性疾病的诊治、鉴定及护理,空勤科的工作特点与管理,特殊检查(离心机、低压氧舱、前庭功能、立位耐力等)的试验方法与健康教育和空勤科护理工作制度与工作模式等内容。

4结果与体会

4.1提高了认识,转变了观念来自全军各联勤医院的护理管理骨干此前均从事普通医学护理工作,对航空医学护理工作的认识比较空泛,甚至认为飞行员所患疾病与一般病人的重症程度无法比拟,护理工作的难度会更小。培训后,当她们了解了飞行员的工作环境、作战任务、生理负荷、心理负荷及所承担的航空卫生保障任务时,充分认识到航空护理工作者肩负的责任重大。飞行员是未来高科技战争的主要战斗力,他们的身心素质能否适应、符合各型战斗机的飞行训练及作战要求,卫生保障是重要环节。因此,航空护理工作者不仅要为住院飞行员提供专业化的护理服务,还要为飞行员的预防保健及康复训练提供针对性的指导。思想认识的提高是护理工作角色转变的前提,也是做好航卫保障工作的基础。

4.2为联勤医院空勤科开展护理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航空医学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的边缘性学科[2],由此而衍生的护理学也同样具有多样性的特点。空勤科的任务是对住院飞行员进行体格检查、疾病诊治、医学鉴定和改装体检[3]。因此,护理工作内容也是围绕医疗任务而独具特点。受训对象虽然都有一定的护理工作经验和管理能力,但对如何做好飞行人员的护理工作感到迷茫,经过3周的理论学习,使她们在短期内迅速了解了飞行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健康状况对飞行工作的影响、飞行员的健康标准、不同机种对飞行员身心素质的要求、飞行员的心理特点与需求及航空性疾病的发病机理与诊疗护理方法等航空医学基础理论与临床知识,为她们开展和带动所在医院的航空护理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4.3临床实践促进了航空医学理论知识的转化此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采取集中理论授课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使受训者将所学理论知识迅速在实践中得以应用,如参加科主任查房、医学鉴定讨论会及护理查房后,了解了飞行员的疾病特点以及诊疗护理工作要点和程序。参观特殊检查的试验过程后,掌握了试验原理、试验目的和健康教育的内容。护士长为其讲解空勤科护理工作模式、护理工作要求、各班工作程序及护理管理办法与技巧后,使其对科室基本建设要求、护理工作特点和策略有了清晰的思路。

联勤医院做好特勤人员的卫生保障工作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不仅硬件设施要按标准配置,医务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更要达到航卫保障的标准要求。此次“全军医院海潜空勤科管理骨干培训班”的举办,为促进航空医学护理知识的普及和提高,构建了快捷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也为各联勤医院空勤科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